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诗酒趁年华
小酌日历 2017-10-05

内容深度:★★☆☆☆ 


标题出自苏轼的词,虽然现在不是春天,但“诗酒趁年华”这句话总是合时宜的。

望江南超然台作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酬马侍郎寄酒

作者:韩愈

一壶情所寄,四句意能多。

秋到无诗酒,其如月色何。

韩愈:感谢马先生给我寄酒。我也要对这位马先生表示感谢,我喜欢这首诗后两句。

 

饮中八仙歌

作者:杜甫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麹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世贤。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辨惊四筵。

贺知章掉井里了,唐玄宗的侄子汝阳王想把封地迁到酒泉,左相掷千金宴请宾客,名士崔宗之醉后如玉树临风,苏晋又斋戒又嗜酒,我们和杜甫都喜欢的诗仙李白所占篇幅最大,“善草书,好酒”的张旭,五斗酒后开始高谈阔论的焦遂。

 

待酒不至

作者:李白

玉壶系青丝,沽酒来何迟。

山花向我笑,正好衔杯时。

晚酌东窗下,流莺复在兹。

春风与醉客,今日乃相宜。

李白写了好多喝酒的诗,但他这样总喝醉真是对身体不好,他是真·诗酒人生。李白的诗太多太好,不知道选那个。配了首歌,是挺神奇的尝试。一直希望能有更多类似水调歌头那样的古诗词配上现代的曲,不过目前还是最喜欢王菲唱的《但愿人长久》,可惜当年邓丽君没有唱完李白的《清平调》。

 

和乐天烧药不成命酒独醉

作者:刘禹锡

九转欲成就,百神应主持。

婴啼鼎上去,老貌镜前悲。

却顾空丹灶,回心向酒卮。

醺然耳热后,暂似少年时。

白居易炼丹失败,郁闷的喝酒去了?不知道刘禹锡是出于什么心态,写了首诗把这件事记录下来,损友的记黑历史本能?他们写诗就像现在人发微博、朋友圈啥的,或是豆瓣广播和饭否。

 

答劝酒

作者:白居易

莫怪近来都不饮,几回因醉却沾巾。

谁料平生狂酒客,如今变作酒悲人。

我不喜欢劝酒这种行为,也不喜欢喝醉……白居易写了好多喝酒的诗,跟陆游似的,没事就写首诗,当作日记。陶渊明也有一系列的《饮酒》诗,虽然我觉得他估计没什么钱买酒,也许是自酿的。

 

醉后

阮籍醒时少,陶潜醉日多。

百年何足度,乘兴且长歌。

看酿酒

六月调神曲,正朝汲美泉。

从来作春酒,未省不经年。

尝春酒

野觞浮郑酌,山酒漉陶巾。

但令千日醉,何惜两三春。

这三首都是唐代王绩的诗,语文课本里有他的“东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当时人称他为“斗酒学士”,写有《酒经》、《酒谱》。这三首诗里尤其喜欢第一首,后两句联想到“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长命女

作者:冯延巳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冯延巳就是写“风乍起,吹绉一池春水”的那位南唐大臣,不过我更喜欢他的这首《长命女》。喜欢怡园每年的庆春酒,“将进酒”、“短歌行”、“蓦然回首”,有“岁岁长相见”的感觉。

谒金门

风乍起,吹绉一池春水。闲引鸳鸯香径里,手挼红杏蕊。斗鸭阑干独倚,碧玉搔头斜坠。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

 

醉花阴

作者: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自从粉了博物,每当看到“薄雾浓云愁永昼”,第一反应就是想起博物那些画风清奇的粉丝……

哎,李清照真是很爱喝酒,不少词都是酒后写的,又想起李白。知乎上有个问题:李清照在她的作品里宿醉过多少次?有很不错的回答,可以去看看。

这首醉花阴是她和丈夫赵明诚分别两地时写的,按现在来看,效果大概类似于发了个虐狗的朋友圈,虽然人家本意肯定不是这个。

看看她少女时的词,酒后酣睡,再看看南渡后她的词,两三杯淡酒,哎

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文中所有诗词均来自汉典(Zdic.net);

封面图来自故宫正在展出的宋代王希孟名作《千里江山图》,假期有时间又在北京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作者:白糖糕;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