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星二代”皮诺塔吉的成名路
小酌日历 2017-10-16

内容深度:★★★☆☆

第一次知道皮诺塔吉(Pinotage)这个品种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它和黑皮诺(Pinot Noir)什么关系?口感什么的是不是也很像?了解完之后才发现,自带光环的“星二代”成名之路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

坎坷的出世之路

皮诺塔吉的身世要从一个南非的有志青年说起。1904 年,一位名叫阿布拉罕-伊扎克-贝霍尔德(Abraham Izak Perold )的南非年轻人在德国哈勒大学(University of Halle an derSaale )获得化学博士学位。1906 年回到祖国,26 岁的他任开普敦大学临时化学教授。之后不久,南非政府便派他出国考察、学习葡萄栽培技术,并收集整理能够在南非茁壮成长的葡萄品种。最后他整理出一百七十七个品种,成为了斯坦陵布什大学(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的第一个葡萄品种学教授。

年轻时的 Perold

我猜可能是由于大明星皮诺在南非长得并不好,阿布拉罕便萌生了创造一个既能适应当地气候又带着皮诺贵族气质的葡萄品种的想法。于是在 1925 年,他找来非常适应南非气候的葡萄品种——神索(Cinsault)和这位葡萄皇帝皮诺进行杂交,于是一个新的品种横空出世,由于神索在南非被叫做艾米塔吉(Hermitage),正如最俗套的取名套路一样,爸妈姓名中各取一半便有了这个新生儿的名字——品诺塔吉(Pinotage)。

虽说皮诺塔吉成功降生,但它的命运差点儿就止步于此。1927 年,阿布拉罕成为了帕尔的一名酿酒师,而这个刚被他培育出来的品种竟然就这样被冷落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名为查理·尼豪斯的大学讲师(Dr. Charlie Niehaus)骑自行车经过阿布拉罕的旧居,看到了马上就要被清理的园圃。尼豪斯听说过那些葡萄品种的事情,于是停下来找到了那些葡萄种子,把他们从消亡的命运中解救了出来。这批种苗在此后几经易手,终于在 1943 年第一次进行了商业化种植。

坦荡星途遭挫折

皮诺塔吉刚踏入市场时,人们着实为这个星二代激动了一段时间。它继承了母亲神索葡萄易栽培、高抗病的优点,藤蔓更健壮,且果实成熟期短、含糖量高。不过虽说他是黑皮诺亲生的,但是用它酿的酒在风格上却更像是“隔壁老王”西拉的后代,颜色很深很浓,重酒体,果味充沛,李子酱,烟草,黑莓,柏油,甘草。丹宁很壮,通常有回甘。

图片来源:Crush Mag Online

1959 年,一款 LANZERAC Pinotage 在开普青年葡萄酒展览会上一举夺得冠军。于是一大批南非酒农开始种植皮诺塔吉葡萄。

但就像每一个红的太快的明星总是后劲不足似的,激增的葡萄种植量导致皮诺塔吉产量过剩,再加上多数酿酒师还缺乏对这个新葡萄品种的掌握技巧,于是大量的被用来生产低质量的商业化葡萄酒,很快就充斥了低端葡萄酒市场。

图片来源:wineanorak.com

此外,还有很多人认为皮诺塔吉葡萄酒有一种很浓的丙酮的味道,闻起来就像是生锈了的铁钉,甚至还获得了“铁钉先生”、“油画葡萄”的称号。许多种植者对 Pinotage 的前途完全失去信心,无奈将大片长势很好的葡萄藤连根拔掉,几乎没人再敢开辟新的 Pinotage 葡萄园。就这样,皮诺塔吉的大好星途陷入了停步不前的状态。

登上人生巅峰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部分葡萄种植者和酒商执着地看好皮诺塔吉,认为它一定会成为世界顶级酿酒葡萄品种之一。经过反复地实验、改进栽培技术,尤其是花了很大精力改进酿造技术。终于不负有心人,1987 年酿酒师 Beyers Truter 在 Kanonkop 酒庄酿造的一款皮诺塔吉葡萄酒参加 Diners Club Winemaker 年度大奖,一战成名。

仿佛被沉寂多年的明星又再一次爆红,这次的复出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一些藏有 Pinotage 酒的人回到家,从酒窖里找到被遗忘在角落的满是灰尘的皮诺塔吉葡萄酒,开瓶之后,他们惊讶地发现这些酒非但没有变坏,反而陈酿发展出清新悦人的草莓、香蕉和巧克力等香气。

四年以后,还是这位来自 Kanonkop 的酿酒师,让 Pinotage 走出了南非,走向了世界。Beyers Truter 在 1991 年葡萄酒暨烈酒大赛中被评为国际酿酒大师,这是首位南非人获此殊荣,而且是凭借地道的南非葡萄品种。之后,在一个接一个的专业论坛上,人们热烈地讨论着它,并开始重新评价它、喜欢它。

在出生近 70 年之后,皮诺塔吉终于重获新生,得到了期待已久的荣誉,成为南非当之无愧的“国家英雄”,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也被设立为南非的品诺塔吉日。


作者:妫语姬;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