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丹魄:西班牙的掌上明珠
小酌日历 2017-11-10

内容深度:★★★☆☆

“这是一款非常杰出的葡萄酒,它拥有华丽又纯粹的黑樱桃、黑醋栗香气,交织着蓝莓、橙花、杏子。橡木与葡萄酒融合的非常好。口感醇厚饱满,单宁成熟圆润,给与此酒极大的张力和焦点,兼具优雅与力量, 2011年份,适饮期在2020-2035 +。”这是罗伯特帕克官网对西班牙第二贵葡萄酒平古斯干红葡萄酒(Dominio de Pingus)的点评,生产该酒的葡萄品种名为丹魄(Tempranillo)。

图片来源:amazonaws.com

丹魄是西班牙人非常热衷种植一个红葡萄品种,这大概跟其良好的适应力和卓越的“吸金”能力有关。丹魄葡萄果串紧实,颗粒较小,皮厚,是一种相对早熟的葡萄品种,在西班牙大部分产区均有种植,面积仅次于白葡萄品种airen。易于产生颜色深、陈年潜力巨大、酒精度较高的红葡萄酒,是很多西班牙名庄酒里的骨干力量。国际著名比价网站winesearcher在2013年曾做过一个西班牙十大最贵葡萄酒的盘点,大部分酒中都出现丹魄的身影,第一名Teso La Monja Toro和第二名平古斯干红几乎百分百使用丹魄。在该网站公布的西班牙最好葡萄酒表单中,前10名里有四个是使用单一丹魄酿制而成。拥有这样“优秀的履历”,也难怪在2010年它成为世界第四流行的红葡萄品种。

最贵的10款酒

最好的10款酒

丹魄的名字源于西班牙语“temprano”,意为“早”,种植者们发现该品种要比歌海娜更早成熟,所以就起了这个名字。(这种起名字的方式不仅让我想起了最近看过的Adobe,它是Adobe创始人家门前一条河的名字。那么问题来了,小酌日历的名字怎么来的?)

来源见图片

DNA研究表明,丹魄起源于里奥哈和纳瓦拉。在里奥哈产区,丹魄主要生长于海拔高一点,稍微凉快一点的Rioja Alta和Rioja Alavese两个子产区。丹魄葡萄皮厚却天然酸度低,因此需要温暖一点的地方完成生理成熟,太炎热的地方生长的葡萄会因为缺乏酸度而变得很无趣。而Rioja Alta的葡萄园种植在500-800米之间,土壤以基础是石灰岩的黏土为主。Rioja Alavese的葡萄园种在在800米左右的葡萄园,土壤以白垩土为主。两地受大西洋影响和当地山脉影响,没有其他地区的极端的大陆性气候。这两个子产区的丹魄经常和Rioja Baja子产区的歌海娜混酿,借取后者的酒体和酒精度。纳瓦拉产区曾经以歌海娜制成的桃红葡萄酒知名,现在重点放到红葡萄酒的酿制上,歌海娜的重要地位被丹魄取代,种植面积也开始此消彼长。在纳瓦拉,丹魄除了与歌海娜混酿,还经常与赤霞珠、梅洛这些国际流行葡萄品种结合。这些国际品种带给成品酒明显的黑色水果香气,多使用新橡木桶,偏向于新派风格。

丹魄植株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相比里奥哈,丹魄更喜欢凉爽一点的Ribera del Duero产区。该产区的葡萄园位于Meseta高处,最高地方可达850米,可以保持全年凉爽的夜间温度,使该产区的大陆性气候和缓,在夏季最热的时候,昼夜温差可达20度。这样的炎热和凉爽混合,非常适合丹魄的生长。这里的丹魄与里奥哈相比,颜色更深,单宁更高更强劲,酸度和果香更宜人。也因此,在该产区最好的葡萄酒中,丹魄或百分百单一酿制,或居于主导地位。

丹魄葡萄酒的色度

图片来源:winefolly.com

在西班牙之外,许多新世界国家也在种植丹魄,美国、阿根廷和澳大利亚都有成功的作品。然而,最知名却又不走寻常路的还是老邻居葡萄牙了。在这里它被称为Tinta Roriz,多用于餐酒和加强葡萄酒(Port)中。下次看到Tinta Roriz,可要认识它呀。另外,对于喜欢甜口的,又想要红葡萄酒的,波特真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加入酒精打断发酵的缘故,酒精度会比一般葡萄酒高,饮用同样的量,会更容易醉。

今天是丹魄国际日,下班后不妨去喝一杯吧。


作者:旁白;编辑:旁白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