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Single malt, Single cask, Single
小酌日历 2017-11-12

内容深度:★★★☆☆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各位的器官还完整吗?应该是有人割肾有人剁手,反正是一片惨叫哀嚎遍野同时又有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快感吧?

其实11月11日这个日子,最早走入大众视野的,是因为光棍节,这个没什么可多说的,相信【小酌日历】的读者应该对这一点都是有所了解的。但是,我想说点你们不知道的事情!

你不知道的第一件事:1949年11月1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的日子。后来的这一天成为了空军建军节。虽然曾经我国的空军力量极为薄弱,甚至出现过在开国大典上为了凑数量,同一拨飞机两次飞经天安门的尴尬情况。但是,随着祖国日益繁荣,中国空军已经在世界上拥有了足够的话语权!这个日子,我觉得我们不能忘!

你不知道的第二件事:耐着性子看完今儿的内容先

今儿要来聊聊的是一个名字听起来有点孤单的名字:single single malt

百度搜索“single”一词给出的翻译

一个single就已经是单一的,单身的,single single得寂寞孤单成什么样呢?到底是什么酒能用这double single来形容呢?

答案就是:单桶单一纯麦威士忌( Single Cask Single Malt Whisky)

(我不是一个威士忌的专家,也不是一个威士忌爱好者,不过倒是很愿意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最基础的,到底是什么是威士忌,什么是单一麦芽威士忌,以及什么是单桶单一纯麦威士忌)

Part 1 威士忌(Whisky)

威士忌,英文名字叫Whisky(苏格兰语)或者Whiskey(爱尔兰语),我选择用Whisky的原因是……懒!可以少打一个字母~~~

Whisky是一种由谷物酿制,经过蒸馏和橡木桶陈酿,酒精度在43度左右的烈酒,在夜店或者KTV等场合也被称为洋酒。与金酒、白兰地、朗姆、伏特加、龙舌兰并称为调配鸡尾酒的六大基酒。

图片来源:brsttj.com

其实Whisky最早的起源已经不可考,而两大生产Whisky的地区也为到底是谁家最早生产Whisky争执的不可开交。爱尔兰认为最古老的Whisky酒厂是1608年成立的布什米尔酿酒厂(Bushmills),并且在建厂之前就已经在生产Whisky了;苏格兰人则搬出了“大麦”“酿制”“蒸馏酒”这些关键词的数年记录来捍卫自己Whisky发源地的荣誉,而且一下搬出了1494年的文献。

好家伙,那可是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还没出生的年代吧。不过呢,不管两边怎么打,至少他们有着同样的共识:不管Whisky也好,Whiskey也罢,共同的祖先是"生命之水(蒸馏酒)"(拉丁语称为aqua vitae,威尔士语称为uisge beatha)。

除了上面提到过的苏格兰和爱尔兰,地球上还有其他地区也出产各具特色的Whisky,根据产地和国家不同被分为:爱尔兰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美国威士忌、加拿大威士忌、日本威士忌和其他国家威士忌。

虽然有多种分类,但是Whisky的生产制作方法都是大同小异:

1、预处理。根据原材料不同,处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如果以麦类(Malt)作为原材料,一般会将其中的杂质去掉,然后让它们舒舒服服泡个热水澡,直到发芽为止。根据水温和自己本身的体质不同,发芽的时间也不一样。但一般来说需要14~20天,之后再烘干或使用泥煤(Peat) 熏干,冷却后还得储放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才算完成了整个发芽的过程。

(呃,为什么整个发芽过程看起来就像“桑拿-汗蒸-在雪地上撒点野-大厅休息,贵宾一大堆”的赶脚)

如果原材料是谷类(Grain) ,与麦类最大的区别就是不需要发芽这个过程。所以以谷类为原料生产的Whisky没有泥煤的特殊风味。

2、糖化。将休息好的麦类或谷类放入特制的不锈钢槽中,经过惨不忍睹的8至12个小时捣碎煮熟成汁。这个过程中温度和时间的控制极为重要,温度太高或者时间太长,都将会影响到麦芽汁(或谷类的汁) 的品质。

3、发酵。这个过程没什么说的了吧?好像在之前的推送中专门讲过,经过上一步的糖化,谷物中的淀粉被水解成了糖,糖跟酵母发生关系然后生成酒精(不了解整个过程的请补课,传送门在此:《嗜糖如命是种怎样的体验?》)。发酵完成后的液体酒精度在5%~6%左右。由于酵母的种类很多,对于发酵过程的影响又不尽相同,所以Whisky生产过程中的第一个商业秘密出现了:使用的酵母种类&数量。

图片来源:chinaluxus.com

4、蒸馏。蒸馏的目的在于浓缩,要不然那么低的酒精度怎么能调制鸡尾酒呢,是吧。

蒸馏,是指利用混合液体中不同成分的沸点不同,使低沸点的成分蒸发,再冷凝达到分离的过程,是蒸发和冷凝两种单元操作的联合。好像没记错叫混合物分离,成为多种纯净物?混合物和纯净物这俩词没用错吧。与其它的分离手段相比,蒸馏优点在于不需使用原混合物以外其他的溶剂,避免产生其他杂质。

一般来说,Whisky蒸馏过程中,会将冷凝出来的高酒精度液体掐头去尾,只取中间“酒心”一段,这个“酒心”的量没有固定的比例,各家怎么开心怎么取,一般来说会留60%~70%,不过为了生产更高质量的Whisky,有些酒厂会降低比例,提取中间纯度最高的部分来使用,举个栗子,牛B闪闪的麦卡伦(Macallan)单一纯麦威士忌,只取最中间17%的酒心来酿造威士忌的新酒。(关于蒸馏的介绍→传送门《经火与冰,这浓烈一生自此始》)

5、陈年。蒸馏出来的酒是无色透明的,为什么买到的Whisky是那种琥珀色?因为在完成蒸馏之后,新酒需要经过陈年这么一个步骤,就是将蒸馏出来的酒放入橡木桶中储存。吸天地之灵气汲日月之精华,丰富香气,美化色彩,还能降低高酒精度带来的刺激感,灼烧感。对于陈年时间,苏格兰地区有相关的法令严格规范,其中一条就是:苏格兰威士忌酒至少要在木酒桶中酝藏三年以上,才能上市销售。

6、混配。前面也提到了,酿造Whisky的原料有麦类,有谷类,而谷类、麦类的品种又有很多,类比不同葡萄品种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口味不一样,不同原材料生产出来的Whisky也具有各不相同的风味,这时就靠各个酒厂的无价之宝该登场了——身怀绝技的调酒师在万众瞩目中头顶光环自带BGM出场。他们根据自己多年的调配经验和酒厂对酒质的要求,按照一定的比例调配出自家与众不同口味的Whisky。于是,Whisky生产过程中的第二个商业秘密出现了:调配过程及其内容是绝对机密!至于说调配后的Whisky是什么命运,那就要看市场的检验了

图文无关,只是觉得这个很有一种威士忌大叔的赶脚

Part 2 单一纯麦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

如果说Whisky可以被称为青铜圣斗士的话,那到了单一纯麦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可以被认为进阶到白银圣斗士了。其实有了Whisky的概念之后,再来理解Single Malt Whisky就不难了。

在前面提到过的Whisky基础上,Single Malt Whisky还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酒厂:只能是一家酒厂

2、原料:只有大麦!

3、产地:只有苏格兰!

4、标注年份:调配用的最短年份

怎么能说的通俗易懂点呢?

2012年11月1日发行的富特尼(Old Pulteney)40年单一纯麦威士忌,限量493瓶,发行价1,490英镑/瓶

这么说吧,大麦,在某一家酒厂发芽糖化之后,进行发酵蒸馏,在苏格兰境内经过陈酿进行调配生产出来的Whisky,可以称为Single Malt Whisky,如果调配用的酒有陈酿12年的,18年的,30年的,那只能在酒标上标注12年。

(有点尴尬的问一句,大家能明白么?从来没感觉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么弱鸡……)

Part 3 单桶单一纯麦威士忌(Single Cask Single Malt Whisky)

升级了,白银圣斗士之后就该到黄金圣斗士了,Whisky里的黄金圣斗士——单桶单一纯麦威士忌(Single Cask Single Malt Whisky)。写到这我突然有了一个感觉,高处不胜寒,孤独求败这些词一个接一个的涌现出来,所以是不是因为它的地位实在太高了,不用两个Single不足以体现其独一无二的江湖地位啊?

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那么到底什么是单桶单一纯麦威士忌(Single Cask Single Malt Whisky)呢?还记得上面说过的Single Malt Whisky吧?如果在Single Malt Whisky的基础上,再要求所有的调配用酒均是来自同一陈酿橡木桶,那么这就是站在Whisky顶峰的单桶单一纯麦威士忌(Single Cask Single Malt Whisky)。它不经过调配,没有任何人工的痕迹,所以敢于生产SingleCask Single Malt Whisky的酒厂,都是对自己的产品极为有信心的。同时也由于生产的要求极为苛刻,市场上的售价一直居高不下。

曾经因工作之便,唯一一次品尝过的Single Cask Single Malt Whisky是巴布莱尔酒厂(BALALAIR)于1989年蒸馏,2013年装瓶的,陈酿在15221号桶的SingleCask Single Malt Whisky。当然,还是开篇说过的,我并不是非常的了解Whisky,但是那一次的品尝,与同行的前辈沟通,受益匪浅。

奉上酒评与美图如下,以飨读者。

“酒液呈现闪耀的金色,拥有巴布莱尔所特有的迷人花香及果香并混合了音乐的烟熏泥煤味道。该酒陈年于装过重泥煤纯麦威士忌的波本同,由此带有烟熏和泥煤味道,同时伴有蜂蜜和香草的甜蜜,以及青苹果和皮革的气息”。

(其实,这瓶定制版1989 BALALAIR中有一个属于那个年代的隐藏CODE,不知道有人看出来吗?Respect Oliver Zhang)

以上,就是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跟大家分享的关于single single的故事。


作者:张小贱Kodak;编辑:二哥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