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佳美娜要哭了:要不是鉴定了下DNA,我差点把自己弄丢了
小酌日历 2017-11-25

内容深度:★★☆☆☆

佳美娜本是法国的古老品种,18 世纪曾被广泛的种植在梅多克的葡萄园中,与品丽珠都是当地当地声名显赫的品种。但在法国,它表现得并不优秀:难以种植,坐果不良,易染根病,加之 150 多年前那场席卷欧洲的的根瘤蚜疫情,最终佳美娜被法国人放弃,从此销声匿迹,甚至一度被认为灭绝了多年。

直到 23 年前的今天,法国葡萄种植专家让-米歇尔•博西古向世人公布了一项惊人的研究结果:佳美娜还在!并且活得好好的。

图片来源:Wine Folly

这里有个节日

原来在 19 世纪末,智利从法国波尔多引种了一批酿酒葡萄,其中包含了一批“美乐”。得益于温暖干燥的气候,“美乐”来到智利后表现得非常优异,其红色莓果、黑胡椒、番茄的香气,以及那迷人的深红色让智利人民奉之为宝。直到 23 年前的今天,那个惊人的 DNA 验证结果才让世人知道,那些在智利生活了 100 多年的美乐,根本就是佳(假)美(美)娜(乐)。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智利的葡萄酒业感到振奋。1998 年智利农业部正式为佳美娜恢复了声誉。要知道在原产地已经几乎消失,世界各地栽培也很稀少,那么这个 100 多年来表现的都很好的“假美乐”岂不是成了智利“独一无二”的优势品种,智利葡萄酒业更是引以为傲。在事实真相公布的第 20 周年。也就是 3 年前的今天,智利葡萄酒协会将 11 月 24 日设定为“世界佳美娜日”。对,就是今天。今天是第四个“世界佳美娜日”。

佳美娜在智利

由于智利气候温暖干燥,它在这里的成熟过程变得缓慢,成熟期甚至在赤霞珠之后。若是用未完全成熟的果子酿出的酒会带有明显的青椒和草本风味;而恰好成熟时酿的酒则带有红色莓果、黑胡椒和番茄的味道;若采摘时葡萄已经完全成熟,那么葡萄酒则会带有黑莓、蓝莓以及巧克力和咖啡的气息。

来源见图片

每到南半球的深秋,佳美娜成熟时候,葡萄园中更是一片耀眼的红色,像极了北京秋天满是红叶的山景。截止 2012 年,佳美娜在它第二故乡智利的种植面积已达 10000 公顷。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的三个子产区空加瓜谷(Colchagua Valley)、卡恰布谷(Cachapoal Valley)和迈坡谷(Maipo Valley),都智利佳美娜的最优质产区。

来源见图片

这个品种在智利的表现让大家耳目一新。智利著名的生产商如蒙特斯酒庄、干露酒庄、安提亚酒庄、伊拉苏酒庄和冰川酒庄,都用佳美娜酿造出高品质的葡萄酒。 另外,该品种在智利顶级混酿葡萄酒活灵魂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几款评价最高的佳美娜葡萄酒

图片来源:Wine Folly

位于智利中央山谷的创建于 1934 年的德马蒂诺酒庄(De Maetino)一直作为智利葡萄酒的先驱,以领导者的身份战斗在智利葡萄酒酿造的前沿,在佳美娜正名后的不久,他更是成为第一个将佳美娜标注在酒标上的酒庄,在智利葡萄酒史上留下了一笔。

图片来源:微博 / @斯享葡萄酒文化

总是弄丢名字的佳美娜

也不知道佳美娜在前世犯了什么错,佳美娜弄丢名字的故事还不止这一个。在 1990 年意大利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他们从法国的苗圃公司引进了一批品丽珠,但他们注意到这些品丽珠和传统品丽珠的颜色和味道都不太一样,成熟期也并不一致,最后才发现这不太一样品丽珠其实也是佳美娜。其实也不能怪他们,佳美娜本是品丽珠的后代,和美乐也是同父异母的兄弟。才导致这百年的误会。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不要以为故事就这么结束了,一个被张裕引种 120 多年的葡萄品种,在引进之初就弄丢了名字,只好给他起了个名字“Cabernet Gernischt(蛇龙珠)”,后来国人发现这个品种在世界其他地方没有发现分布,貌似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品种,其表现也非常优秀,引以为傲的给他设立了节日。也是在 DNA 技术的分析下,得到了它与智利佳美娜的基因组有着大于 99.9%的相识度的结论。 


作者:回锅肉;编辑:回锅肉

©小酌日历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