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杯消愁,甜而不渣的朱朗松
小酌日历 2018-02-02

本文共1398字 | 内容深度:★★☆☆☆

最近再次单曲循环毛不易的《消愁》只不过是李晓东版本,最近还喜欢上了曹操,人生苦短去日苦多,不负当下方为不惑。也许这是一个甜渣党给自己找的最充分的理由了,给我一杯甜酒,似乎所有的阴云都能被驱散了。今天要讲的是一个甜酒可与苏玳媲美的低调却让人惊喜的产区——朱朗松产区(Juracon AOC)。

朱朗松产区位于法国西南部的巴斯克郡(Basque),比利牛斯山的山脚下,与贝阿恩(Bearn)和伊卢雷基(Irouleguy)毗邻。早在1936年就获得了官方认证,是法国第一批认证的AOC级法定产区。其特有的葡萄品种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朱朗松产区在法国的白葡萄酒产区中独树一帜。朱朗松这个名字源自法语的教区名“Jurancon”,现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为风景秀丽的小镇。

朱朗松产区和皇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法国历史悠久的白葡萄酒产区,最早的史料记载可以追述到1553年,也就是法国国王亨利·保罗四世(Henri IV)出生的那一年。

据说出生在朱朗松的亨利四世拥有一场独特的洗礼,先是用一片大蒜在嘴唇上涂抹,然后再用一滴朱朗松葡萄酒把嘴唇润湿,我们都知道大蒜是辟邪的,吸血鬼都很怕大蒜就对了,那么朱朗松葡萄酒也一定是能够带来力量和正能量的,传说自此之后保罗四世就像是开了挂一样,一直都是充满活力精神状态好的不要不要的,而且在1594年成为法国的第四世国王。PS在嘴唇上涂抹血的画面感实在太强,让我不禁想起了歃血为盟。

保罗四世的出生受洗仪式

14世纪时,贝阿恩的王子引入了朱朗松法定葡萄园的概念,旨在保护当地葡萄酒的真实品质,单一园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是法国第一次关于葡萄酒分级制度的尝试,远远早于法国其他产区的相关概念。

朱朗松产区受到大西洋暖流和比利牛斯山脉季风的影响,气候温暖而少雨,尤其是收获季节。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葡萄的成熟并保证了葡萄的品质。该产区处于奥朗罗和加索尔两条河流之间,土壤由冲积型的粘土和沙砾构成,海拔较高的地区土壤含有石灰石、鹅卵石、石英石。朱朗松的葡萄园大多都位于陡峭的山坡梯田上,用来做甜酒的葡萄一般都是在每年的十月和十一月手工进行采摘,晚摘就是为了让葡萄能被贵腐菌侵染。

朱朗松产区大都是本土葡萄品种如大芒森(Gros Manseng)、小芒森(Petite Manseng)、小库尔布(Petite Courbu)、白库尔布(Courbu Blanc)等。其中大小芒森葡萄就像朱朗松的双子星,一干一甜各领千秋。大芒森主要用来酿造干型白葡萄酒,其酿的葡萄酒口感清新、酒体丰满、风味复杂,散发着浓郁的花香、果脯香气,带有一些烤杏仁的气息。朱朗松干白一般都是在不锈钢罐里陈年的,在第四年的时候达到巅峰状态。

小芒森则主要用来酿造甜白葡萄酒,一般在橡木桶中陈年,柔和的成熟水果气息,活泼的酸度。陈年之后,酒液变成诱人的金黄色,发展出各种花香果香,金银花、椰子的香气,杏、芒果和凤梨等果脯的香气,还有一些甜香料的气息如肉桂、丁香、香草。凭借优秀独特的品质,朱朗松甜酒在法国的甜酒界也是挣得一席之地,与大名鼎鼎的苏玳(Sauternes),都兰(Touraine),安茹(Anjou)还有阿尔萨斯的晚收酒(Vendange Tardive from Alsace)。但是关于朱朗松的甜白葡萄酒曾经有一个很大的争议,就是酿这些酒的葡萄是否全都是贵腐菌侵染的,现在已经有了确切的答案,就是其中一部分其实只是晚采并不是贵腐酒,不过这也不意外,其中品质最好的也确实是按照苏玳的方法用被贵腐菌侵染的葡萄酿造的。

等待变成贵腐酒的葡萄

说到这里,想起来之前喝到过一次小芒森甜白还真是蛮惊艳的,非常喜欢她浓郁而又不失清新的感觉,喝完果然像保罗四世一样元气满满呢。


作者 / 编辑:妫语姬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