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葡萄酒出口贸易一直是西西里岛的重要产业
小酌日历 2018-02-22

本文共 1330 字 | 内容深度:★★★☆☆

最早知道西西里岛(Sicily ),是通过《天堂电影院》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两部电影,《教父》和黑手党虽然很有名,但我没看过。从电影看到,西西里是个很暖和的地方,有迷人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很适合旅游。学葡萄酒后发现,那里还有玛萨拉酒,仙人掌,以及看起来就很好吃的甜点 cannoli。最近几年尝到过不少西西里的葡萄酒,有本地品种,有国际品种,有干红、干白、甜酒,表现都相当出色,让我对西西里岛更感兴趣了。

西西里岛作为葡萄酒产区的历史相当悠久,它曾是古希腊人的殖民地,后来被腓尼基人占据,布匿战争后归属古罗马,此后阿拉伯人、诺曼人、西班牙、法国都曾经统治过这个美丽的地中海岛屿,直到 19 世纪意大利统一,结束分裂,西西里成为“靴子”尖的“明珠”。今天,就来看看古典时代到文艺复兴时期的西西里葡萄酒产业吧。

公元前 8 世纪时,西西里岛成了古希腊的殖民地,这对当地的农业发展影响很大。到 5 世纪时,希腊殖民点 Akragas(现阿格里真托)周边的葡萄园已发展得很好。话说古希腊人的殖民地真是覆盖范围相当广,地中海沿岸到处都有他们的殖民地。我们的老朋友——老普林尼在《自然史》中记载,公元前 2 世纪,来自 Morgantina 和陶洛米尼姆(Tauromenium)古城的葡萄藤被移植到了维苏威火山下的庞贝古城和罗马附近的伊特鲁里亚(Etruria)地区,这说明了西西里岛在意大利葡萄酒历史中的位置。

那时西西里最有特色的葡萄酒是甜酒, 比如得到了凯撒(最有名的那个)欣赏的 Mamertine 葡萄酒,轻盈甜美,产自墨西拿(Messina)附近,陶洛米尼姆也有类似的葡萄酒。西西里内陆的 Morgantina 古城、南岸的杰拉(Gela)、东部海岸和周边很多岛屿上都出产葡萄酒,这些酒大多用于出口,葡萄酒可是古希腊海外贸易中的重要部分,当然,还有同样重要的液体——橄榄油。由于西西里出土的各种双耳罐隐藏的信息仍有待解读,虽然可以确认古希腊时代的西西里已大量出口葡萄酒,但尚不能断定当时的出口规模。

历史上,西西里一直以农业闻名,出名的农产品不止葡萄酒,还有橄榄、柑橘和小麦。在整个中世纪,西西里最主要的出口商品是粮食。大概是因为橄榄树、柑橘树、葡萄藤都需要多年才有产出,而从播种到收获,小麦只需要几个月时间。中世纪的西西里因小麦富有,葡萄酒并非其主要商品。  

11、12 世纪诺曼人统治时期,西西里的大部分土地属于小农,他们靠种麦子、在山上养殖牲畜谋生,种植葡萄主要是为了自己饮用。而到了 14 世纪,对高品质葡萄酒需求的增长使得西西里遍布葡萄园,这些葡萄酒大多供西西里本地和其他地域的贵族享用。这些酒主要在西西里东北和东海岸的镇上酿造,运到港口城市墨西拿后出口到非洲和黎凡特地区,或是通过其他城市出口到君士坦丁堡、马耳他等地。

在 14 世纪初,西西里最大的城市巴勒莫人口总数超过了 10 万,跟那不勒斯一样多。在当时的欧洲,只有威尼斯和米兰这两个人口超过 20 万的城市超过了巴勒莫。如此大的城市规模导致巴勒莫附近的乡村根本无法供给足够满足整个城市的葡萄酒,巴勒莫需要从那不勒斯和卡拉布里亚进口葡萄酒,这样比从陆路运输西西里东部的葡萄酒更省钱,因为巴勒莫在西西里西北部。巴勒莫和墨西拿还将西西里的葡萄酒运到意大利北部出售,另有很多运到意大利北部的葡萄酒是来自墨西拿海峡对岸的卡拉布里亚。

从 14 世纪晚期开始,西西里的葡萄园大多逐渐归上流阶级所有,因此有了酒馆。到了 15 世纪,葡萄酒大多在港口城市周边酿造,以便于出口,其中最大的出口方是墨西拿。在那个时代,西西里出口的大部分葡萄酒依然是甜酒,那些强劲的甜酒能够平安度过在海上航行的日子,安全到达目的地。

相比穿越回文艺复兴时期的西西里岛,我更想去现在的西西里,在巴勒莫海边喝一杯甜酒。


作者:白糖糕;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