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赏析-荒木经惟——《写真的话》
两勺橘猫 2017-09-08

“每当摄影时,被摄影的对象也在注视着我,至今依然如此”

                                                               ——荒木经惟对私写真的定义

“‘拍照’和‘活着’是一样的”

                                                ———活着与拍照

“我将不喜欢的东西全部裁掉”

                                                          ——如何学习构图

……

   毫无疑问,荒木经惟的《写真的话》不仅仅是他摄影生涯的集锦,也是一本摄影指导书,所以他在书中说过的道理我就不一一赘述了。他叙述构图方法时举了妈妈去世时拍照的例子,可见对他而言,生活即摄影。而他也努力去做到一件事——将定格在画面中死去的事物的样子变得“活”起来,这当然不是说让死去的妈妈坟头蹦迪般快活地出现在影像里,而是像他所说,在她母亲的遗体旁转了一圈又一圈找到她美与平静的角度让她……像睡着了一般安静祥和。


   书中比较重要的可能是他照片里的“生”与“死”的关系,但最吸引我的是他照片以及照片背后故事所透露出的落寞感。如他的妻子阳子死后他所摄的花朵,由生意盎然到宛若病入膏肓的垂死之人(注意还未死透)蔫伏在桌面上的黑白落寞感。

   

他的妻子去世后,拍出的照片成了名作,可他,却很伤心。

也许就像他拍的因妻子逝世殉情的木偶人。

看到这张照片心情滞涩


他也很擅长于暗房技术(有点类似于今日ps),故也会有很多有趣的照片。

最后一部分是问答录。

大概就是如果你想要摄影,别谈太多思想

“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尝试各种事”,他去等候那些中年妇女穿上和服,去银座买东西,只因那流露出了女人的本性。


再简单不过了。

我们都应该努力去做那个不惧世人喋喋不休争论的口舌与眼光的荒木经惟,那个为了纪实为了能让照片更醒目一点甚至能把一副纪实照片放到阴具里的荒木经惟,做那个努力去坚持尝试的人。

不过我并不是纪实片的狂热爱好者,虽然我会为了一张死在滩头的婴儿照片流泪。

所以这本书最吸引我的仍然是他照片透露出的落寞感,以及活生生地真实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