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正午半小时
shuai_417 2019-11-18

午饭后到午睡前有半个小时空档,原来是用来无所事事的,多半在客厅来回几下,磨蹭消化饱腹,或者看看檐下的花草。尽管自己其实并没有多吃什么,但总想显出某种做作的样子给自己看,这似乎很是奇怪,显得匪夷所思:自己真的是撑饱了没事做,仅有的饭后几步却又消除了这种饱感,而且感觉一个比一个好。我差不多已变成了一只只有吃相的动物了。在很大程度上,人也不就是为食而亡的地球首席动物么?维护自身的吃相也并没有什么难为情的;这尽管似乎是有些小看了人类本身。

直到某一天,我发觉这半个小时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我用它当作拖地抹桌清洁居住环境的专用时间。我要坚持每天午间半小时的搞卫生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取得了初步的劳动成果;当然,它是没有标准的自评,主要是从不会产生经济效益的精神层面上来评估自己所作所为的:看到地砖常被拖曳得明亮如镜,也便有了果腹的份量。之前,我常因找不到时间或者不愿挪用案头时间扫地而自找烦恼:总是要等地面蒙上一层灰后才会放下思想包裹似的集中力量打扫一次,总会觉得那是一劳久逸的差事,幻想着以后的日子里,扫帚不到,灰尘也可以自行掸掉。我曾一度想去网购一只扫地机器盘来,从实质意义上一了百当地解决缠人的家庭保洁小事,但一直又只是想想而已,也犹如幻想那般一直将变革的想法虚浮在某个角落里自生自灭,也不知是节俭怕用钱的缘故还是懒惰有钱也无心挥霍,又只因为不愿为小事动弹;尽管最终仍被小事酿大脑袋,时常会面对无赖似的灰尘心生怨意,干扰静思苦虑。一想到这半个小时也可以被再一次在自己的时间流里塞实了,我便会感到这也许是在为自己只想不做负担后果的另类补偿。于是,似乎毫无长度的半小时被我整合成了一条漫长的时间细丝,置换成了我读书时扫入的文字长串,废物得到充分利用似的边角也有了本该有的价值,似配方找到了适合的方子。至此,我才想起自己年轻时,曾经也有过这样被统筹利用的半小时,零敲细打之后被整合到一个完整的成才规划图中去的个人往史;不过,那是一个个的晨间半小时,冲击波一样洗刷过我正等待成形的农村青年思想,至今都没有涤尽过浸渍过的脑水。那遥远年份里的每天晨间半小时,我会搬张小板凳随队列端坐在某座海防营房里,听六点三十分从人间正道传来的广播节目;而后在摘掉了领章帽徽后的一段不太长的青春岁月里,我都会听到召唤似的准时打开红灯牌收音机,评估试验结果似的遵循从军中带回的积极上进关心耳外大事的成才轨迹,似在坚持锻炼听力,但并没有学会倾听;尽管那些声声入耳过的读稿声早已随着学堂的位移而一天远离一天,而变得毫无必要,但似乎觉得自己仍被那个斩水抽刀过的习性所拉扯撕裂,犹如在唱一首无法停下来的歌子那样:卡夫卡就说过唱歌犹如吞下了鱼饵;尽管实际上都是在各吼各的,但基本上人们只是不敢停止歌唱罢了。入中年后,我才找到了不听歌的替代:午间台的评书连播档节目,终于取代了我那只能听的晨间站点节目,犹如找到了打折扣的方法。后来的后来,我便老了;到了可以卖大的年纪,就干脆退避三舍力求耳根清静,终于扯断了十八热血时竖项强灌来的习性纽带,如踩断了响尾蛇的振铃;颤后心却往往会有不禁的畏冷感:想必将来不慎足履蛇险时,是听不到了摇尾的警告的,注定是以一足失恨诠释委决不下的惶恐生运。

到了如今,评书、广播连续小说什么的都早已不听了,只是迈步从头越般的上劳动课了。我的午间半小时成了劳动的工具,可以任意卷起自己漏洞百出的心情和消耗自己恶意贪食的果感,也不用担心会自主产生密致地写听后感的冲动了,好像那是牢狱之囿似的。我知道,医生所愿意说的多锻炼,并不是指要多劳动,可我总觉得自己每天是在进行半个小时的强制锻炼。我相信那句话:劳动能致富,也能致病。对我来说,替己扫地是这半个小时最好的填充物。

劳动半小时后,是我常抓不懈坚决落实的午睡一小时。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