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危机形势下,投资人如何规避风险?
airobot5 2019-08-23

最近,有人问我:19年全球经济形势下,投资人要如何规避风险?


我的答案是:在全球性经济衰退的环境下,基金资本方面想规避风险是不可能的,尽量减少杠杆,减少损失。将能长期占用的钱(种子),投资于两年后的未来。


资本本来就是由债务杠杆的叠加形成的,是一大堆债务,对应着一大堆的储蓄。危机前和危机期间,这些债务对应的现金流其实很少。


能在泡沫高潮前退出的自有资金,全身而退的也就是放大前的那么一点点没有被放大的钱(种子),叫实收资本。而这一点点的钱,就是泡沫去杠杆后退化的,也许是三四百分之一的储蓄


你回避了衰退期,和杠杆放大的损失,没有那种惊天动地的泡沫崩溃的感觉,回避了负债累累而破产。但是,在这种经济状况下,将现金看似避风港,并不等于就没有风险了。现金不是一种消费品,它拥有一种必然会流通的属性,你不冒险,自然就有别人拿去冒险而已。


想当然地认为银行就应该给你利息的回报,到最后,可能是因为银行的破产而全军覆没而已,因为在这样的经济运行中,银行不可能消化坏账。如果一定要银行消化坏账,其结果就是恶性通货膨胀。最后的结果就是投资者退化成一个“富有”的穷人。


衰退期,资本违背了自己的特性,导致一切可以承载信用的标物都被低估,这是一种自杀性的恐慌。这时候,想在标的物中跳了跳去回避风险,结果是比别人更累而已。


想要保全实收资本,还要有收益,其实并不难。回到资本的本性,将收益放在较远的未来,而不是现在,避过危机,从现在算起,大概是两三年后。


投资未来有高增长预期的前期创业项目,将收益预期放后。用未来的高增长收益预期的资产,冲销目前的资本萎缩,等待经济见底,再一次加杠杆放大收益。这时候,别忘了,放在你口袋里的是未加杠杆的高收益预期的票据。


债务危机风险巨大的时候,才会出现国债倒挂,甚至于国债负利率。有些国债倒挂的,其实就是负利率了,它们只不过修改了通胀,用名义GDP的一部分加入到GDP中,剔除实际通胀后,就是负的了。比如,实际CPI达到了10%,通过某种加权,将其修改成3%,这时候低于10%的国债就是负收益的了,这时候低于10%的储蓄利息就是亏损的。


这个时候还要寻求规避风险是不可能的,这也是由资本的本质和特性所决定的。


国债倒挂,意味着负利率,也就是钱再也不会赚钱。所以,就应该是轮到用理性和判断力赚钱了。这种时候,最危险的地方,往往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高科技创投。当然,考验你的是你的判断力,而不是你的资本存量或融资能力。


资本,本来就是一种风险承担的能力依据。什么信用证,受信额度,承兑汇票,等等,都是一种提高风险和收益的行为,逆其道而行之的规避风险,本身就是一种金融的谬误,也是危机的本质,这种恐慌心态导致的是金融业的互相践踏。继续短平快和回避风险的投资理念,看到的就只能是不断地亏损。


规避风险的方法就是理性和勇敢的去面对风险,投资更远的未来。是主动控制风险,而不是回避风险。


面对风险不是恐惧,而是主动地控制它,这是考验一个人是韭菜还是投资者的时候——逆市行为


我不断加仓未来,明天之后,才会启动杠杆,滚动资本,迎接智能时代的爆炸性增长


Benjamin Lee /人工智能创业团队AIRobot5创始人


如果你关心人类,关心科技,关心中国,请阅读我最近的一些相关文章——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绝对不用30年!

“...要让民间资本去推动科技发展,环境的改革就必须到位...”

中国的科技水平到底有多高?

“...决定性的因素是某些特定的人和环境...”


更多的关于经济,金融,科技和文化的文章和答复,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AIRobot5,知乎AIRobot5。


Benjamin Lee /人工智能创业团队AIRobot5创始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