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校招笔试】20170921携程产品总结
Vaiety 2017-09-22

笔试两部分:选择和解答

选择题:关于产品的基础知识,也包含了携程业务方面的处理(机票订购和退还费用计算)

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是“敏捷团队的‘猪’",第一次听说简直蒙😵,考完查了下才知道此猪非彼猪。

来自一个鸡和猪的故事


一天,一头猪和一只鸡在路上散步。鸡对猪说:“嗨,我们合伙开一家餐馆怎么样?”猪回头看了一下鸡说:“好主意,那你准备给餐馆起什么名字呢?”鸡想了想说:“叫‘火腿和鸡蛋’怎么样?”“那可不行”,猪说:“我把自己全搭进去了,而你只是参与而已。”


这个故事被用在敏捷开发中,用来明确团队中不同角色的职责。在敏捷团队中,‘猪’是在开发过程中全身投入项目的角色,他们在项目中承担实际工作,‘鸡’并不是实际开发过程的一部分,但是必须考虑他们。


猪角色被认为是团队中的核心成员,在一个团队中产品的负责人和Scrum主管和开发团队就是"猪"角色. 

鸡角色不是Scrum的一部分,但必须要考虑他们,用户,客户或提供商,经理等扮演着“鸡”角色!


资料来源:【观点分享】高效的团队都是一群猪Scrum猪和鸡的故事 - 樊立明的专栏-测试轻骑兵 - CSDN博客

scrum也是第一次听,查询资料(SCRUM敏捷项目管理_项目管理_酷勤网 )之后才知道它是一种敏捷项目管理框架


其余问题:

1、机票方面退票的计算,机票类型的改签退票问题

没买过机票而且还没关注过这个问题,问我火车票和动车票我一定知道,毕竟我退改了好多次~~~

这部分参考资料:2017飞机票退票新规定_退飞机票手续费新规定

机票方面基本上是按票面价(不包还税)收,享受的优惠折扣越低,退票手续费越高(5%~50%) 退票手续费与(票面价、折扣、退票时间)有关。

国内客票变更及退票费用计算的一般规定

往返或多航段国内客票变更及退票费用计算公式

2、机票类型

”三不准“机票:不准签转,不准更改,不准退票。

不可签转:指出票后不能更改航空公司。

不可更改:指出票后不能更改日期或航班。

不可退票:指出票后不能退票。

机票种类:


参考来源:机票_百度百科 

解答题:

1、(体育用品)电商平台,某一产品销量突然下降,分析原因,如何检查,改进措施


2、设计90年代的一款有特色聊天软件,能力只可以做5个功能,写出功能优先级和分值。

(系统安全性、系统流程性、自定义表情包、传照片、自定义头像、聊天记录、查看好友在线、语音、视频、还有一个是啥不记得了)

看题目的话,我首先想到了当时技术的问题,但是也不是很确定技术发展情况,此前没怎么关注过这方面的,所以特色方面我选择了传图片和自定义表情包。


3、如何理解to b 和 to c的产品价值(从ctrip的角度考虑)

参考资料:

1、阿里交互专家深度解析To B 和 To C产品设计差异-互联网的一些事

2、三大方面,分析 to B和 to C产品的区别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3、To B 和 To C 商业思维模式差异_Simba_新浪博客 

4、To B 与 To C - 简书

5、To B的产品和To C的产品在运营上主要体现出哪些差异性? - 知乎 

6、看到的个搞笑篇,算花絮吧商业模式「to B、to C、to VC」,其中「to VC」怎么理解? - 知乎

其实一直不懂ctrip是啥,选择题中也有出现,只感觉会是一中与旅程有关系的。百度了下,发现这个单词与携程密切联系,可以说它就代表了携程,它是携程上市的股票名称。

ps:就这个问题,顺便查了下O2O、B2C、P2P的模式(来源好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4、为酒店设计一款会员卡,维系酒店忠诚度。产品设计和推广。

参考资料: 商务连锁酒店VIP会员卡发行推广策划方案(转)新浪博客  

 

有些问题还不是很懂就暂时不做总结,后期会更新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