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戏说 | 富察X令妃: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霓虹甜心 2018-10-19

1

“你这丫头,本宫都教你这么久了,你怎么还是‘一兵之猫’、‘羊缝鹰围’的,字也还是写得像小虫子在爬。”

漱芳斋里,令妃正教皇上的这位新格格习字。

这小燕子流落民间多年,如今被迎进宫中,颇受皇上宠爱,只是学规矩、学诗文,却难坏了全紫禁城的嬷嬷,只好请了令妃出马。

“娘娘,我从小就在大杂院里跟哥哥姐姐们学杂耍,也没人教过我这些。不过您看,我今天写的是不是有比昨天有进步了?”

本来是想跟她严肃点儿的,但是看着眼前这个练字练得满脸都是墨迹,大眼睛里写满无辜的“小花猫”,还是忍不住轻笑出声。

“娘娘,我在这皇宫里实在憋闷得慌,我学慢点儿不是就可以多和您说说话了。” 小花猫挠挠头,纯真的笑容里还有一点点狡黠。

看着这个笑容,令妃突然有一瞬间的失神,仿佛回到了那年长春宫。


2

富察皇后在长春宫读书,一旁研墨的璎珞时不时好奇地向皇后的书上瞅去。皇后问璎珞是否会读书识字,璎珞想了想便轻轻摇头,有一点落寞的神色。

“今天皇帝说的那段话本宫都尚未听清,你就能接上他的话了,这可不像是没读过书的人能做到的事。”

“回娘娘的话,我就只知道三句,一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二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另一句就是皇上说的那句了。这三句还是我在家的时候,听隔壁的秀才天天念的,就默默记在心里了。至于写字,还从未正经学过…”

“那本宫教你吧。”

“娘娘愿意教我?”

皇后笑得眉眼弯弯,言毕便让璎珞站在她身前,握住她的手教她如何拿笔和如何下笔,写了几个字之后让璎珞自己试一试。

那几个字对璎珞来说像需要翻越一座大山那么难,她憋红了脸,写的满头是汗…一旁的明玉看了璎珞写的“字”忍不住笑出声来,

“天哪,怎么会有你这么笨的人啊,字写得像毛毛虫在爬。你就是练一辈子你也比不上皇后娘娘的千百分之一。”

“我第一次学写字,学生自然没法跟老师比了。但就是因为不会我才更要学好,不能辜负了皇后娘娘的心意。”

“你想得美,谁说皇后娘娘要收你当徒弟了…”

那年的长春宫,茉莉花开得正好,富察皇后人比花娇,尔晴还是那个温和大方的大宫女,明玉也不过是个飞扬跋扈的小姑娘,一切都那么遥远又美好...

令妃娘娘正回忆着当年的旧事出神,却被一声“皇后驾到”打断了思绪。


3

听见这一声“皇后驾到”,小燕子彻底吓破了胆。

“完了完了,皇后娘娘又来找我麻烦了,我的跪得容易呢?我的免死令牌呢?小桌子小凳子,快都给我拿出来啊!”

“小燕子,不得无礼!”看着像没头苍蝇一样的小燕子,令妃语气宠溺又嗔怪。

“皇后娘娘是一国之母,又怎会和你过意不去?你这话就是犯了忌讳”

令妃面上依旧是云淡风轻的模样,但是她自己心里也难免暗自嘀咕。毕竟,如今的皇后,早已不是那个贤良淑德的娴妃了。

自打娴妃的弟弟、母亲接连去世,挥发那拉一族衰落,娴妃也性情大变,从与世无争变得杀伐决断。


富察姐姐去世后,娴妃再无阻碍,她一路过关斩将从一介妃嫔变成一国之母。大概真的是相由心生吧,娴妃的眉眼也越来越像当年她那位精于算计的额娘。

这几年,她为了扶持自己的阿哥上位,不断的在皇宫里兴风作浪,从小便多灾多难的蛙哥,日子愈发不好过了。

思量间,皇后已经走进了漱芳斋。

“小燕子,这几日学规矩学得怎么样了?”

“回皇后娘娘,不怎么样。”小燕子说罢还狠狠瞪了旁边的容嬷嬷一眼。

“我还没说什么呢,你倒是先摆出一副理直气壮的模样。容嬷嬷你来说。”

“回皇后娘娘的话,还珠格格桀骜不驯,不服管教,需要再多些日子,奴才必定把她训得服服帖帖的。”

“我偏不学,滑马都没逼我学这些,你算哪根葱敢来教训我。呸!”

小燕子这话一出,皇后气得脸都扭曲了。

“还珠格格,我看你是不见棺材不落泪,那我今天就替你皇阿玛好好管教管教你!容嬷嬷,给她…给她点厉害!”

容嬷嬷取下一根发簪就扎在了小燕子屁股上,还在她手臂上狠狠掐了一把。

“杀人啦!杀人啦!皇后娘娘杀人啦!!滑马救我!”

小燕子一边逃窜一边大喊,漱芳斋瞬间乱成了一锅粥。

令妃几次想出手劝阻,却发现情势已经超出了自己能管的范围。自己是长辈,总不能和孩子们扭作一团。

想罢,令妃便让小凳子趁乱从后门溜出去,去景阳宫把五阿哥这个救兵搬过来。


4

收到信儿的时候,蛙哥正和尔康在景阳宫下棋。

“什么?皇后娘娘去了漱芳斋?还大打出手?”还没等蛙哥开口,尔康就一把推开永琪,激动得鼻孔都大了三分。

“是啊大人,您快去帮帮忙吧,不然格格就要被容嬷嬷掐死啦,皇后娘娘还要把她送去宗人府呐。”

尔康一听事情如此严重,瞬间有些踌躇了。“这,这我真的没有把握啊。”

蛙哥见尔康又要甩锅,本也不想趟这浑水。

但是想到额娘曾经交代自己,令妃娘娘对自己有恩,当初自己刚刚出生患有黄疸,差点被当做妖物活埋,还是令妃娘娘拼死救下,就想趁此机会还了恩情。

“五阿哥驾到!”

这一声通报,让容嬷嬷也不禁停下了手。

“皇后娘娘,小燕子这是犯了什么错,让您如此动怒?”

“小燕子无视宫规大逆不道,本宫正在教她。”

“皇后娘娘言传身教,儿臣敬佩。只是小燕子多年流落在外,学得慢些也是自然。儿臣小时候也曾经愚钝,还是皇阿玛悉心教导才渐渐知礼数、懂规矩”

“是啊皇后娘娘,皇上尚有这样的耐心,您又何必如此心急呢?”令妃也顺势说道。

皇后听到五阿哥和令妃搬出皇上,若是此刻再不住手,怕是要落下个苛待子女、没有耐心的名声。挥发那拉氏一向沽名钓誉,只好悻悻收手。


5

皇后走后,漱芳斋又重回了平静。

小燕子心有余悸地说:“令妃娘娘,您怎么对我这么好?我从小没有亲娘,说句大逆不道的话,您就像我的亲娘一样。”

眼前这一幕,又和多年前的长春宫重合。

“皇后娘娘,您就和奴婢的姐姐一样善良。”令妃当年,也说过这样“大逆不道”的话。

“令妃娘娘,您眼睛怎么红了?哎呀!我这张臭嘴,是不是我又说错话了!”

“没有,你没说错话。”令妃忙拉住了小燕子不住敲自己脑袋的小手。

“本宫只是想起了一个人。”

“是什么样的人?也像娘娘您一样好么?”小燕子忽闪着着大眼睛问道。

“那时的我啊,比你聪明一点,那时的她也远比我温柔。”

想起自己当初怀着仇恨入宫,同样是不懂规矩、不知礼数,看着眼前的小燕子,令妃心里难免生出一丝丝的怜惜。

当年的富察皇后护着不知天高地厚的魏璎珞,如今的令妃护着热衷闯祸的小燕子。

深宫险恶又死气沉沉,富察当年说魏璎珞是自己的希望,是自己舍弃了又怀念的勇敢跳脱。如今的小燕子又何尝不是令妃的希望?从宫女到妃嫔,这一路令妃舍弃的,也有自己的恣意飞扬。

世事就像个不分首尾的圈,哪怕一生一期也会始终期待着山水再相逢。

“小燕子,深宫险恶,这一次,就换我来保护你吧。”



文/花丞

图/网络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