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摄影经验】零下40度的天气下拍照你需要注意哪些?
翔宇情-FAKETO 2018-01-05

时间: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3日

地点:新疆赛里木湖、安集海大峡谷、禾木、喀纳斯、克拉玛依

气温:最高气温-10度左右,最低温度-40度左右

相机和配件:相机有佳能5d4、5dsr、6d、尼康d810、d850、索尼a7r2、a7r3、宾得k70、哈苏x1d,脚架有富图宝,捷信,曼富图,思锐,云台有富图宝,曼富图,rrs,马小路,思锐。

(本文内的照片并不好看,请勿吐槽照片)


正文

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3日我前往新疆赛里木湖、安集海大峡谷、禾木、喀纳斯、克拉玛依拍照,最高气温-10度左右,最低温度-40度左右。

之前有朋友以为我是特意去零下40度的环境下检测相机和配件的性能,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主要是去拍摄这些风景区的景色,进行风光摄影,顺便做一些经验积累,以便于以后冬季拍摄的准备,顺便分享我的知识给大家。上面提到了那么多器材和脚架,并不全是我的,有一些是我朋友的,我在拍摄结束后和他们仔细探讨过使用情况,并总结下来。

在赛里木湖、克拉玛依、安集海大峡谷拍摄过程中,基本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所有人的相机、云台、脚架均能正常使用。

来到禾木和喀纳斯后,部分相机和脚架开始出现问题。这两个位置海拔1500米左右,温度一般在-30度足有,由于我们拍摄的题材是星空、日出和日落,这个时间是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时候,估计达到了-35至-40度。


相机和配件

1.2日早晨在喀纳斯拍摄水边景色,太阳未升起时,环境温度估计在-40度左右,还有小风,体感温度可能更低。朋友的索尼a7r2快门声音出现异响,然后直接报错,自动关机。换常温满电的电池也无法开机。

太阳升起后,我使用兰拓科技租赁的A7R2进行拍摄,满电量电池开机后显示只有57%,拍摄约5分钟后液晶屏黑屏无法使用,只能用取景器拍照。索尼用户都知道,眼睛离开取景器后,取景器关闭液晶屏显示,但那天当我眼睛远离相机后,取景器继续明亮,液晶屏黑屏。

哈苏x1d调曝光模式需要按下按钮,转盘弹起后才能使用,1.2日早上拍摄时按下按钮后转盘无法弹起,但可以拍照。哈苏90和45定的镜头盖因热胀冷缩掉自动脱落若干次,还好没丢。

索尼A7R3、佳能5D4、5DSR、6D,尼康D850、尼康D810、宾得K70使用原厂电池时无压力,只有电池掉电快,反应速度变慢的情况。 所谓的反应慢,我举个例子:我使用D810相机,M档,调整快门速度和光圈时,能明显看到肩屏光圈快门数值变化有延后,D810的快门声音也与常温拍摄时不同。同行朋友1.1晚日落后使用A7R3拍摄星轨1小时,电量消耗20%。


1.2日早上我拿出贴身放的D810副厂沣标牌电池(处于常温状态)放入相机,然后在水边走动10分钟踩点,和同行朋友交流,再打开相机时发现电量不足,回到室内后电量回到99%。询问同行朋友使用的5D4副厂沣标牌电池,也是同样的情况。

同行朋友的马小路xb2r云台无法使用,思锐R2204球形云台没法用,富图宝的一款不到千元的便携式三脚架的云台无法使用,这里说的没法用指的是云台旋钮根本拧不动,导致无法玩长曝光和堆栈,玩过风光摄影的人应该都清楚这是多么大的遗憾。富图宝有一款叫做T7的云台可以使用,但旋钮转动比较困难。我使用的RRS BH55云台在-40度用起来和+20度没区别,旋钮转动非常顺滑,所以那天拍摄只有我玩了长曝光。另外,三脚架都没出现过什么问题。

顺便说个题外话,我的小米手环居然没有自动关机!一直坚挺到旅行拍摄结束都有电,要知道手环可是一直裸露在空气中的,-40度时我还点过手环看时间心跳步数之类的(长曝光的时候没事干,手机拿出来5分钟不到就自动关机,只能玩手环),而且我的手环还丢过,然后晚上吃完饭又在路上捡到了,就这样都没自动关机。谁能告诉我原因是什么?

其余经验

景区拍摄经常需要开车,一般来说从晚上到早晨开车前,每2-3小时需要发动一次车,否则早上起来你的车就趴窝了。1.2日早上禾木几十辆车集体趴窝,发动了2小时才弄好。

戴眼镜的朋友可能会比较头疼,因为戴的帽子会遮住鼻子和嘴巴,呼出的水汽很容易让眼镜结冰,我的眼镜一直处于结冰状态。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选择对着眼镜哈气,然后用手把眼镜擦干净的方法,但-40度时这么做只能让眼镜继续结冰。

暖宝宝必须贴身放,在我看来,暖宝宝必须吸收一定的水分才能带来保暖效果。我1.1日早晨把温热的暖宝宝放大衣口袋里,拍照半小时后摸一下是冰凉的,所以暖宝宝放机身上基本没用。

手机基本没法用,不管是苹果还是安卓,裸露在空气中几分钟后一律自动关机,我放在内衣口袋的小米5s拿出来拍了没几张就自动关机了,肉眼看着电量从80掉到60.40.20.15,然后自动关机。

切勿用手触摸金属物体,譬如三脚架,摸了以后会有刀割般痛感,会出现水泡。严寒下手上容易出现各种细小伤口。

电池要贴身放,保证处于常温状态,这是最起码的常识。

因为呼吸有水汽,经常看液晶屏回放的话会导致液晶屏结冰,照片看着像跑焦一样。

如果使用厚手套会导致无法操作相机,建议再穿一层线手套。有人会通过对着手哈气保暖,但-40度的时候哈出来的水汽短时间内就会结冰,所以别这么做。极寒天气下有种玩法是把矿泉水瓶子灌满开水,然后甩出来,水会立刻结冰,非常漂亮。


登山鞋一点都不抗冻,也不防水,最好是穿靴子。鞋子里记得放暖宝宝。



拍照时会经常看夜景拍,呼出的水汽会让相机的液晶屏结冰,看照片都像跑焦。



最后附上一些我这次旅行拍摄的照片

赛里木湖景色:



安集海大峡谷



禾木



喀纳斯


今天凌晨1点多才到家,白天又上班,所以没时间修图,请不要吐槽照片不好看啊!






大概就这些,谢谢大家阅读这篇文章!也希望大家在2018年拍出更多更好看的照片!

欢迎关注我的新公众号:We为摄影

也可以搜索:wephoto2017 进行关注!

我的微信w326yc,欢迎交流!


推荐文章
评论(1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