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林小胖食蟹记

说实话,我虽然喜欢看书,但看的多是小说或是叙事类文章,对于那些个“赏花赏月赏秋香”的散文,一贯觉得矫情有余而乐趣不足。没想到,在吃了一餐螃蟹后,也多了一股文思泉涌,想要大笔一挥的感觉。所以,下面就是一个伪文人吃完“解虫”后的矫情模样,请擦擦口水,欣赏我的表白。

时间倒回到昨天晚上。

因老大老二各有约会,所以晚饭我就落单了。一般落单的时候,速冻馄饨或饺子是我的首选。皆因桌上多了一盘蒸熟的毛蟹、基围虾和皮皮虾,我破天荒地去淘了米,蒸了饭。像毛蟹这种在淡水里爬行,在泥淖里翻滚的生物,性寒,一般在吃的时候,必定与生姜搭配。在酒店实习的时候,如果客人点大闸蟹,我们都会另外奉上一碟姜茸醋以及一杯生姜茶。你看,中国人在吃食上,也讲究寒暖相对,阴阳调和,“中和”两个字,不是讲讲而已。咳,扯远了……

虽然不知道姜茸醋的做法,但本着“讨好自己”的态度,我自制了一碗调料。用酱油覆盖碗底,再依次倒入陈醋和米醋,因着大家密度不同,呈现出好看的分层的“醋色”,接着往碗里倒入切碎的生姜和大蒜,打破分层,顺便去腥调香兼怼寒。我还戳了一筷子尖的咖喱粉进去,搅搅搅,味道还不错。这顺序什么的,不讲究,看心情放便可。

这调料的顺序可以看心情放,但吃毛蟹,我还挺爱整自己的那一套。先把两边的蟹螯和其中三只腿卸下来,再开蟹壳,接着去腮去心(后来我才知道螃蟹的心在两腮之间并呈白色六角心状,极寒,一定要去掉),最后从中间扯开,并按这个次序品尝。

在电饭锅还在辛勤劳动的时候,我已经忍不住对毛蟹动手动脚了,即使被五花大绑,也掩盖不了它身上那股“快点来吃我”的诱人气息。用牙齿小心地咬开蟹腿上的壳,露出外表是焦糖色内里是白嫩嫩的蟹肉,在蟹醋里“旋转,跳跃”一番,再送入嘴里,哎哟喂,酸酸甜甜,又鲜又嫩,简直了!用我男神的话来说:螃蟹是清蒸的,干吃肉很香甜,但是一蘸醋就更加美味无比……这世上没什么比吃螃蟹没有醋更不可原谅的事情了!

在实习的时候,上过一堂“如何用蟹八件剔蟹肉”的课程,夹挑刮剪剔,把白嫩嫩的肉都剔到壳里,再用勺用筷送入嘴里。当然,就我个人而言,更喜欢直接动手动牙,一瞬间的大快朵颐固然痛快,但却比不上细水流长的慢慢咀嚼。

讲真,我吃饭算得上“矜持”,能动勺动筷动刀动叉的坚决不动手(指直接用手接触食物),我同学曾说过,你也就吃饭的时候像个女生了。但是,对于毛蟹,我可以放下一切这种所谓的“矜持”,直接上手。

明末清初戏曲家李渔有段话甚得我心:“凡食他物,皆可人任其劳,我享其逸,吃螃蟹却不可,旋剥旋食则有味,人剥我食,则不仅味同嚼蜡,且似不成其为螃蟹了,仿佛是吃别的东西。”

《红楼梦》第三十七回,史湘云借薛宝钗的东风,在藕香榭大设螃蟹宴,请众人吃蟹饮酒,赏花赋诗。现在想来,美食美酒美人美景,那真的是很有趣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也想学古人附庸风雅一番,可惜我一不会作诗,二不会喝酒,再说农历九月初二的晚上也确实没有月亮肯露脸给我赏。但一说到月亮,就不能不想起苏轼的那首名作,于是乎,如果你昨晚七点钟经过xxx路,你可能会听到看到一个蛇精病一边唱着《水调歌头》一边在愉快地洗碗。不应景不应情,但唱得还算动听……

一个人,一碗饭,一盘蟹,一碟醋,一部下饭的动漫,可以说是很享受了。


P.S. 关于吃螃蟹蘸醋还是别的什么调料,当然是凭个人爱好,我是蘸醋派,你是芥末派还是酱油派都无所谓,享受美味便好。

关于“矜持”的真相是……(1)食物沾到手上,又没有纸巾擦或者擦了还有味道或者洗了还残留味道就会嫌弃自己;(2)可能表现在慢条斯理这一方面,我主推“慢食”理念,两只毛蟹我吃了一个半小时;(3)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懒,比如剥虾,还要剥么,当然选择直接咬啊!

昨晚写的,今天上传,阅读会有时差,嗯,其实不搭嘎,不影响阅读。

毛蟹和大闸蟹,样子很像,但确实有一丢丢不同,还有不要多吃,具体科普请找度娘~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