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地锅鸡】炖好这一锅,抵得上一桌菜!
花吃姐姐 2017-12-15


花姐很小的时候,在大伯家住过一段时间。那儿的冬天比杭州冷,风一吹,就像被干巴了的树枝抽过一样,可疼了。

 

于是就格外期待长辈生火做饭,大灶里塞满柴火,橘黄的火苗噗嗤噗嗤舔着锅底,屋里登时暖暖的。

 

炖着什么呢?看见伯母在案板上擀着面皮,就能猜到八九。


跑去一掀开锅盖,果然,满屋子氤氲开农村土鸡的鲜香,锅边一圈烤到微黄的饼子,还能听到汤汁浓稠的咕嘟声。

 

一口饼一口菜,有荤有素真的非常满足。记忆里那个冬天,因为这道地锅鸡和大伯一家人,变得无比美好。



RECIPE

地锅鸡





材料

鸡全腿 1只 /  红椒 1个 / 青椒 1个

土豆 1个 / 大葱 1根 / 面粉 150g

干辣椒 适量 / 蒜 适量 / 姜 适量


调料

料酒 4汤勺 / 豆瓣酱 2汤勺 

老抽 1汤勺 / 糖 半汤勺





▼ 1. 面团醒发:冷水或温水和面,边加水边用筷子搅拌,至雪花状时停止加水。

» 地锅鸡中的面饼一般为冷水和的死面饼,很劲道。如果希望口感软一些,可以改用温水和,水温越高,面饼越软,但最高不要用沸水,吃起来就完全失去韧度啦。




上手揉面团,揉至不粘手为宜。盖上保鲜膜或湿布,醒发30分钟。

» 可以冷水和面、现和现用,也可以温水和面、稍作醒发。前者筋道有韧性,后者相对柔软,大家可取所需~




▼ 2. 处理配料:青红椒去籽切块,土豆去皮切滚刀。同时大葱取葱白切段,干辣椒切段,姜蒜切薄片。

» 表皮粗糙,有均匀分布小黑点(可不是坏了的黑点啊)的土豆,吃起来面面的,适合炖煮;表皮干净光滑,没有黑点土豆,吃起来是脆的,适合做炒菜。

这招还是之前那篇酸辣土豆丝,评论区的花粉教我的呢,特别好用!



▼ 3. 鸡肉焯水:鸡腿洗净斩块,入冷水,同时放入2汤勺料酒和3片生姜,焯去血污和异味。

» 花姐家锅不算大,鸡全腿2-3人食够够的。如果家里有大锅灶或者人多的话,可以用整鸡哦。



▼ 4. 炒香:热锅倒油,放入大葱、姜、蒜和干辣椒,煸出香气。



接着放入2汤勺豆瓣酱,小火炒香。

» 花姐这里用的是普通豆瓣酱,而非郫县豆瓣酱,在做川菜时用郫县豆瓣多一些。

两汤勺是平平的两勺,而不是两大勺,不然就太咸啦。




▼ 5. 倒入鸡块:倒入鸡块,翻炒均匀后,改大火,烹入2汤勺料酒。

» 在大火状态下,呲的一声,料酒的香气才会被激发出来。




▼ 6. 调味倒水:1汤勺生抽和半汤勺白糖,上色调味。




翻炒半分钟,倒入没过材料的开水,大火煮开后,盖上锅盖改小火。




▼ 7. 贴面饼:醒好的面团分成等分小剂子,用擀面杖擀成适合自家锅子大小的椭圆形面饼。



这时候打开锅盖,在咕嘟中的锅中放入土豆块:



再把擀好的面饼挨个黏在锅壁上,一半浸入汤汁里面,一半留在外面~



▼ 8. 炖煮:贴完之后,盖上锅盖,继续小火炖。



大概15-20分钟之后,汤汁浓郁,土豆能用筷子戳动,锅壁上的饼也焖熟了~



准备一个大碗,先将饼子捞出,斜摆在底部。

» 虽然围着铁锅边炖边吃最带劲,但自家条件有限,只能摆碗里啦。



▼ 9. 加青红椒:最后在锅中加入青红椒块。



翻炒均匀后,直接连食材带汤汁,盛在贴有饼子的大碗里,完成~



▼ 10. 享用:鸡肉鲜香,土豆绵软,还有彩椒若隐若现的香气。虽然看起来粗犷,但是有抓人心胃的魔力啊。



一口鸡肉,一口饼,别提多满足啦!




应该没有人不爱这样酱汁浓厚,冒着热气的大锅菜吧?

 

爱地锅鸡的理由,除了那股香和热,浸满汤汁的面饼是花姐的爱上加爱。用汤的热气蒸、用锅的热量烤,一面软一面脆,总会一不小心撑到肚儿圆。

 

平时按家常的做法炖上一锅菜,锅边贴一圈面饼,这样菜饭合一的吃法,不止地锅鸡一种~



吃着吃着,好想回到那时候的冬天。大铁锅用土灶撑着,一家人围坐在锅边吃饭聊天,特别惬意~


来和花姐说说,年末你最爱的一道菜吧?留言区等你~我的微信公众号:hsjiejie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