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香菇牛肉酱】这份自制辣酱,比老干妈还下饭!
花吃姐姐 2017-12-26


每个不知道该吃什么的中午都特别想回大学。

 

人在窗口看见里头炒菜排一排,拢共就这些菜,爱吃不吃。再不济讲一声“我要和刚刚那个同学一样的!”就好,特别省心有木有~

 

现在对着手机外卖选择多了,反而难选起来。这时办公桌上备着的辣椒酱、拌饭酱,就成了纠结犯难时,最能用来灵魂大解放的啦。


酱喜欢自己做,以前会把辣椒粉、蒜末和盐拌一拌,淋上热油就是辣酱油。吃时一勺辣椒油一勺醋,拿来拌面、蘸饺子都滋味绝佳。

 

今天的做法比它费时些,但是好吃呀,粒粒香菇和牛肉,配主食可以吃出一身汗,光是想想都觉得浑身暖和了~




RECIPE

香菇牛肉酱




材料

牛肉 300g /  干香菇 100g

花生 100g / 洋葱 半个 / 小米辣 50g

大蒜 6瓣 / 干辣椒 3根 / 姜 2大片


调料

黄豆酱 2汤勺 / 糖 2茶匙 

( 1汤勺=3 茶匙=15ml )




▼ 1. 材料切丁:干香菇用清水冲去尘土杂质,放入温水中泡发1小时左右,切小丁。



牛肉洗净擦干,切成小丁。

» 建议牛肉用刀自己切,不要用绞肉机直接打碎。第一,打碎后的牛肉颗粒很小,一入锅容易团在一起不好炒开;第二,大粒一些的牛肉吃起来才爽呀。



冷锅冷油大火下花生米(没过花生米的油量,花姐这里用的偏少了),看到花生米变色,关火继续用余温炸熟,沥油放入保鲜袋碾成碎末。炸花生米的油不倒,一旁沉淀备用。

» 炸之前,先用温水浸泡花生20分钟,剥去外衣。

花生米可以过大油炸,锅内干炒或者用烤箱烤熟。炒熟、烤熟的不如油炸的香,但是油腻感确实会轻很多。



另外,蒜去皮切末,洋葱切条,小米椒根据自己的嗜辣程度按量剁碎(花姐用了50g),分别装盘待用。



▼ 2. 牛肉过油:用炸过花生米的油,将牛肉丁过一遍油,逼出水分。用过的油倒掉不用。

» 新鲜牛肉中有很多水分,不逼出来不利于后面炒酱;油量控制在与牛肉粒大概齐平就好。




牛肉变色断生后,捞出沥油备用。



▼ 3. 干煸香菇:另起锅,香菇丁放入不放油的热锅里,小火干煸1分钟,除去水汽,盛出备用。




▼ 4. 熬油:锅里放炒菜3-4倍的油,冷锅冷油放入姜片和洋葱,中火熬香。

» 从这一步开始,接下来所有的步骤都指向同一个目的:让材料的香气散发出来。

同理做其他菜时,所有以香气取胜的食材,都要把香气炒出来之后,才能进入下一步(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爆香葱姜蒜)。




熬枯一些但不要熬糊,洋葱香气四溢后捞出。




滤去渣滓,这时油温也正好,接着放入干辣椒。

» 喜欢花椒香气的,这里也可以同时放入几粒花椒。




炸至干辣椒开始发黑时,及时捞出干辣椒不用,油中再添一层辣椒的香气。

» 食材都炸完之后,油多过滤几次,不要有颗粒物残留。




▼ 5. 开始炒酱:热锅倒炒菜3-4倍油,倒入新鲜辣椒碎,小火炒。

» 接下来所有炒制过程都保持小火,否则辣椒炒焦会苦,影响味道。




稍作翻炒后倒入牛肉末,小火慢炒8-10分钟,这时你会闻到满屋子的香、辣味越来越浓。




一开始锅内会有很多气泡,这是因为辣椒和牛肉中的水分在蒸发:

» 我们希望水分尽量熬少一些(之前煸香菇也是出于这个目的),所以每一个材料下去,都要等到气泡由大变小后,再加下一个。




气泡明显减少之后,放入煸过的香菇丁:




和蒜末:

» 同样,这两种材料都要先后耐心地小火炒去水分,炒出香味。




▼ 6. 调味:加入2汤勺黄豆酱,2茶匙白糖调味,翻炒均匀。

» 豆瓣酱的咸味已经足够,就不用再放盐啦。




最后出锅之前,倒入碾碎的花生碎翻炒均匀,增加风味。

» 花生碎很香,在酱里头脆脆的口感特别让人欲罢不能!




▼ 7. 完成啦!:一步一步的炒制,换来这份无敌诱人的辣椒酱,各种食材的香气被诱发到极致,牛肉大颗,花生酥脆,无法拒绝!



做酱嘛,一定是一次做超大份,然后攒着慢慢吃。那么这就要说到分装保存的问题啦,花姐一般是这么做的:

 

找几个密封性好的玻璃瓶,先拧开盖子在沸水里煮几分钟,作为简单的消毒:


▲这样的小瓶子某宝很容易搜到~


然后取出擦干倒扣,完全风干水分:



接着把做好的辣酱舀进瓶子里,最后记得用舀一勺辣椒油隔绝空气。



拧上盖子密封就行啦,分装之后取用方便多了哦。


平时放冰箱冷藏保存,吃的时候用干净无水的勺子一wai~拌饭、拌面,甚至用来炒饭炒菜,都是绝佳拍档。




来说说你们心中的下饭神器NO.1吧~评论区等着你们哦!我的微信公众号:hsjiejie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