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又有多个兽药和抗生素被禁止使用,未来有机肥更安全了

为进一步加强兽药管理工作,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9月3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发布《关于“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物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公开征求意见的函》,结合我国实际,研究修订了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物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征求意见稿显示,β-兴奋剂类、类固醇类激素、硝基咪唑类、硝基酚钠、氯霉素、万古霉素等、锥虫砷胺、氨苯砜、汞制剂、呋喃丹(克百威)、杀虫脒(克死螨)等抗生素类药物、含重金属类兽药、杀虫剂被列入违禁药物名单,禁止在食品动物(如猪鸡鸭鹅等)中使用。

 

农业农村部公告截图

在大规模养殖业中,抗生素、重金属等常作为兽药或饲料添加剂,大量用于畜禽的疾病治疗、生长促进等。值得注意的是,抗生素、重金属在畜禽体内并没有被完全吸收代谢,而是随粪便排出,有的直接以污水的形式进入环境,另外一部分通过制成有机肥的形式,施用到农田土壤,这对种养殖业、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或者存在潜在风险。

 

抗生素、重金属危害:

1、汞制剂:甘汞、硝酸亚汞、醋酸汞和吡啶基醋酸汞。汞对人体有较大的毒性。已有多个国家禁用。

2、锥虫砷胺。其中的砷有剧毒,还可对水域造成污染,在国外已被禁用。

3、五氯酚钠。易溶于水,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肝、肾等器官的损害,毒性极大,对人类也有毒性。

4、β-兴奋剂类。即瘦肉精,动物饲养的促长剂使,用以提高动物的瘦肉率。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禁止在动物生产中使用。

5、杀虫脒、克百威。高毒药物。种植业上该类药物已被明令禁用。

近几年,农业农村部不断加大兽药风险评估和安全再评价工作力度,近3年共禁止了8种兽用药物用于食品动物。即2015年禁止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等4种人兽共用抗菌药物用于食品动物,2017年禁止非泼罗尼用于食品动物,随后禁止了喹乙醇、氨苯胂酸、洛克沙胂等3种兽药用于食品动物。此外,2016年还禁止硫酸黏菌素预混剂用于动物促生长。

 

进入2019年,饲料添加剂退出速度加快。7月1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94号公告,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兽药生产企业停止生产、进口兽药代理商停止进口相应兽药产品;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

 

未充分腐熟的畜禽粪便制成的有机肥存在安全风险

目前,以畜禽粪为原料生产的有机肥在我国种植业中使用非常普遍,但由于其价格低廉,抗生素指标往往被忽视,造成含量超标问题严重。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统计发现,目前畜禽粪便的高效处理率仅有30.1%,大部分畜禽粪便不经过处理直接用于农田施肥,导致土壤抗生素污染。抗生素超标,造成农田土壤污染严重,危机食品安全,上游的养殖业近年来更是因此广受质疑。

可喜的是,随着药物饲料添加剂明年起退出市场,以及越来越多的抗生素类药物禁用,有机肥生产中面临的安全问题将在源头得到一定程度解决。

 
文章编辑/绿康有机肥  公众号(ID:cdlkyjf)本来部分内容摘自: 绿康有机肥中文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