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到底什么是单纯撞梗、抄袭、及撞融梗式抄袭?
长汀 2019-12-08

事情的起因是因为在昨天,12月6号当天,在那条将芜抄袭事件汇总的动态下,有一个自称是“清者自清圈外人士”的账号发布了评论,内容如下↓

第一眼看到这样的消息的时候,我实在是一脸懵逼。

首先在我那条动态之中全程都在摆事实讲道理,不曾有一句“毫无逻辑的辱骂”。动态链接就在上文划线处,围观随意。

其次所谓的“除去撞车率极高烂大街的梗”、“相似度很低”的形容更让我深度迷惑,一度怀疑他点开的到底是不是我挂出的调色盘。

那么在这里只好再不厌其烦的重发一遍调色盘。

放出的调色盘中包括了对主线剧情的对比,对故事情节和人物设定的重合。从故事脉络到时间顺序再到番外用梗,完完整整。

而这样完整、对比鲜明的调色盘,得到的却是轻描淡写的几句——

如上,因差不多都是同样的论调所以只截图这些,有心情吃瓜可以点开我主页置顶的评论翻阅。

让我们来整理一下中心思想。

1、在她看来调色盘中罗列的仅仅是撞梗“而已”。且都是那种一抓一大把的梗,只有大纲类似。除此之外人物性格、感情线都截然迥异。

2、认为将芜开坑的动机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所以自己也想写一篇”,但同圈之中有一个人写了之后就不许其他人再写同样的梗就简直不讲道理。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时间线和人物设定有“部分撞车”是在所难免的事。

3、只看调色盘不会对这两篇文有任何联想。

4、将芜那边的逻辑更严谨周密,而我这边除了骂人没有摆出更加有力的证据。

5、正因为是“圈外人”所以才“看得清楚”,综上所述觉得抄袭的指责并不成立。

那么接下来,是我对应着编号,逐条对应的回应。

1、这位“圈外人士”口中的“撞梗而已”,撞得是我所有的主线剧情,是我从头到尾清晰的脉络。是我自己整理了一遍那些杂乱无章烂大街的梗之后,灵光一现的恍然记起,啊我这里可以这么设定——这样慢慢拼接出的完整的剧情。

而她却不是跟我同样的步骤,她选择干脆拿走了我的时间线我的部分人物设定,再从中添添画画补充上一点不同的理由,然后发出来,宣布这是她自己的东西。

所以这不是单纯的撞一次两次的梗,我当然清楚小说能用的梗翻来覆去的就那些东西,甚至所有言情小说的大纲都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

我遇见了他,我们经历了一些事,我们在一起了。

如此而已。

但是在无可避免的类似之外,每个人都在努力的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

所以这是在同一个南极冷圈里,她关注着我先后开坑的情况下,时间线、部分人物设定、部分故事情节都撞车撞的结结实实的抄袭事件。不是你一句轻飘飘的“只要感情线和部分人设不同就好了呀”就可以抹去。

毕竟我也曾说过,在同样的背景和时间线之下延伸出感情线的不同,这是标准的同人做法。

那么你是想承认,破晓一文是我夏恋的同人?

2、看过了我的文之后有了自己也想写一篇的想法,那这意思就是“致敬”?且我从来都没有不允许我写了重生梗、天才花滑少女的设定之后就不允许别人再写,现在圈里就有这样的文呢,我多说一个字了吗?

至于在这样的前提下时间线和部分人设撞车很常见?

抱歉,这是羽生结弦的同人文,大家都得跟他的时间线,只是跟他的时间线我真的一个字都不多逼逼。但是你跟我的是不是就有点过分了呢?就来说参与两届奥运的时间设定,无冠是一种写法,一冠是一种写法,其中还能包括索契冠或者是平昌冠的区别,连冠更是一种写法。

组合起来这已经是四种写法了,可她偏要在跟我部分人设、大纲都撞车的前提下,继续选择跟我一致的写法,这是想一路给我致敬到家?

那早点跟我说一声想写同人文多好呢?当时咱俩那关系我肯定得给你开授权的呀?

再者,所谓的“在大纲之下必然得有部分时间线和人设撞车”,虽然对此有些难以理解的迷惑,毕竟重生和花滑少女的设定之下,只要你想你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走向。

朋友刚刚已经列出了几个——

在这样的区分之下延伸出更多的不同,我要是去找茬说你撞梗抄袭我,那算我脸大。

但是你在这样近似的主线之下,一个跟我的女主性格迥异的设定却同样选择粉红猪的应援物,还一句像样的解释都没有,只写了一句羽生开口说的给她扔皮杰!就这么订下了,我实在很迷惑。

祈福也非得跟着用御守,明明日本的祈福方式有辣么多。绘马、祭拜、幸运手链等等不一而足。

送礼也要跟着给皮杰给法藤,仿佛除此之外已经别无他物。

是啊,不大不小的部分我当然可以接受,这是无可厚非,这是人之常情。可林林总总的撞成这样我实在难以忍受。

这不是正常、这是刻意。这不是在所难免,这是思维的贫瘠。

3、只看调色盘不会对这两篇文有任何联想。

这句话我实在是无话可说。

无话可说的无语。

飘红成这样了都做不出任何的联想,你的想象力是负数是吗?

今天有朋友讲了一句话,是说在考试的时候,当你跟你前后桌挨着的人对的错的空的差不多都一样,拿给老师看老师会不会把你俩喊出来问是谁抄的谁?

同理,夏恋与破晓里的梗无论烂大街与否,为什么不管是常见还是冷门的重合率就是这么大?

所谓的同样的大纲之下思想的共通?

4、我也不知道这是出于怎样的三观才能说将芜那边逻辑更紧密,不过关于这点的原因下文有猜测,过会再说。但我本人确实曾在认认真真的摆事实讲道理的汇总之外,对将芜本人进行过怼骂。

我不得不这么做。

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我对她从头到尾的态度——

一开始挑明撞梗抄袭之后:好声好气的私信聊天,要的只是让她知道以及一句道歉,我拿到了,所以心满意足的没有闹大,只是什么标签也没打的po在了动态作为自己突然退群的解释,并告知她不必封笔退圈,大家可以在标签下和平共处。

po出截图被反咬之后:震惊又迷惑我都放过她了她怎么反而开始不依不饶?言辞逐渐激烈。

被她抢先一步po出调色盘之后:被墙头草的存在气的脑袋发晕,重点都怼错,言辞激烈的问候了“孤儿”之后愤而删文。

第二次手撕之时:重新回顾完整事件、重做调色盘,要求他完成道歉删文。

将芜手动置顶调色盘却始终不声不响之后:日常怼骂,只要她有动静必然跟锤,直至他删文道歉为止。

非常明显的一步一步,从心平气和到咄咄逼人的转变。

这是因为我吗?这是我的错吗?

我从未忘记过我的初衷,我也比谁都迫切想要一个结束。我也是有工作的人,天天没事在我此生唯一敬仰的人的标签之下戾气横生,我图什么呢?

我只是想要一个道歉。

从一开始只是一句道歉而已,这就已经足够了。是她反过来不依不饶,事情才一步一步的发展到了现在。毕竟泥人尚有三分火气,作为受害者我没有拿到想要的结局凭什么退避。

5、所谓的“圈外人”才“旁观者清”。这是一句个人主观视角下的废话。

如果真是一个“圈外人士”,你不懂事件发生的前提和原因,也不去看我认真据实摆出的道理,就在我的动态之下理直气壮的大放厥词,实在是有些傻逼。

毕竟再来看你给将芜的动态下的评论吧,虽然现在删了,可我也保留了截图↓

只是凭借我删文走人这件事就说是我更理亏心虚,而被指责成抄袭的人却泰然自若我自岿然不动,所以这件事怎么能没有猫腻呢?!都快点醒醒吧,带一点脑子!

我真想求他带一点脑子。

一个“圈外人”居然就能理直气壮的说“请你们分清楚什么叫抄袭和常见套路撞车”,试问不知道前因后果只看了一眼调色盘的你到底有什么资格?

且我删文是因为被来回献媚的墙头草恶心到,这点原因我当时删文时说的一清二楚,那条动态到现在还在我主页下面挂着,对比用的链接也早就放出。

那么既然会觉得我删文是因为“心虚”,为什么就能认定将芜被点着鼻子骂却依旧不肯出声的行为是淡然清高呢?

更直白的解释难道不是心虚吗?她可不是不知道,一直以来都在反复拉黑着我的小号甚至是朋友的账号。在我六号那天表示她如果在羽生生日当天搞事我必然问候她祖宗十八代,因此她昨天一整天都没露头,打着擦边球在今天发了条动态,上来就是老套路的卖惨。

但凡她不是理亏心虚,正常人被这么点着鼻子骂,你能没有点火气?你能忍气吞声的乖乖听话给自己套上个凄惨的理由把生贺忍到第二天?

你要是行,那你也是乌龟成精铁的不行,跟将芜在同一块叶子底下相绿成趣,失敬失敬。

那么到底是怎样畸形扭曲的正义感,支持着她一个“旁观者清”的圈外人士,一路跟我们据理力争到了现在呢?

好奇的妹妹上前采访了原因↓

得到的回应是一句理直气壮的——

那众所周知,想要看到推荐的话,最好是要关注到那个人才行,不然你只能一个一个的点开人家的头像去到主页,一条一条的翻下来,有点过分无聊且神经病。

于是在得知这个回复之后,好奇的我们一起去打开了我那条汇总动态的热度列表,并简单截图↓

因为刷了热度,更早的已经不可考了,这些差不多就是几周之内的热度表。

那么再来看这位“圈外人士”的关注列表。

以上。

一目了然的,并没有任何一个人给我的那篇汇总点过推荐。

将芜的更不必说,她的那篇反调色盘在我第二次手撕开始之后,没有涨过一点热度。

为什么我要这么大费周章的来将所有的关注人挨个截图呢?因为你既然那么说了,那么我就会去验证这回事。请不要在我费心验证之后再改口出其他的说辞,听说在朋友那边的说法是从同桌的口中听说,跟发在我这里的解释大相径庭。

只要难圆其说,就说明有问题存在。尤其是在我发布了这条动态之后,羽生的生日之前那样敏感的时间点。我有资格猜测是她自己不敢妄动,拜托认识的人来我这边闹。

甚至是,这个账号后面操作的人,根本就是她本人↓

因为在妹妹告知她最近推荐的人是一个0粉丝的账号之后,她就沉默着不肯再回复,并且跑到朋友那边说我们不讲理,并且私信给妹妹一句话之后将她拉黑↓

本人

这样的号确实不算是刚刚注册的小号,人却未必是干干净净的人。尤其是这等扭曲的理念和三观简直跟将芜如出一辙,拉黑的手段同样干脆利落。

不过话到这里,这个账号后面站的到底是不是将芜本人已经无关紧要,接下来就来认真的讨论一下单纯撞梗、抄袭、和撞融梗抄袭的区别。

首先单纯的撞梗,例如重生梗、穿越梗,以及“圈外人士”提及的花吐症、论坛体,这样的题材下面同样的用梗,都算是撞梗。这种撞梗单拎出来看非常常见,毕竟能写的梗就这么多,大家只能在同梗之下努力区分自由发挥。

但请记住,单纯的撞梗指的是两篇文之下,只有大体的梗撞车。例如重生、例如花滑少女。除此之外则要尽可能的避免,努力写进去自己的东西。

而不是骨架到时间线到部分人设再到感情线的情节全部撞车,这样的撞车也能算是单纯撞梗?这不是情分也不是什么本分,是单纯的过分,是把我完全的当成是工具人在吸血。

再举个例子。将芜关注我时她有388粉丝,关注了5个人,其中包括我。而当时我的剧情只是刚刚推进,第一次写文文笔更是稚嫩,无德无能能被她关注并一路评论。毕竟她后来曾说很早就看过amico的《羽生的太阳》,可不只是关注,简单的赞评都没有过一次。

而她在关注我之后的第三四天开坑破晓,上来就是同样的大纲同样的重生,如果不是因为方便抄袭,我想不到任何能被她关注的理由。

那么再说抄袭。

抄袭分为很多种,有爵迹抄袭fate的设定抄袭、有三生三世抄袭桃花债的情节抄袭、有少年的你抄袭嫌疑人x的献身等的融梗抄袭。

不论是怎样的圈子,大家对于抄袭的定义都认真而严苛。

因为创作不易,自己辛苦想出来的东西被别人轻而易举的拿走抄去,不论是谁都会生气。

我不知道这位所谓的“圈外人士”来自哪个大热圈,能对抄袭有这么宽容的定义,不禁让我想起了将芜之前的说辞↓

可她当时起码还承认了是她不对,当时我也不曾认真的深扒仔细研究单纯撞梗与撞融梗抄袭的共通与不同。

而这位耀武扬威的“圈外人士”,却能大言不惭的说着

那么接着就来说什么是撞融梗抄袭。

撞融梗抄袭是在撞梗的基础上,运用一篇文章多次撞梗的方式,将他人的用梗融在自己的作品里,是更高级的抄袭。

对于这个定义,渣浪上就《少年的你》融梗抄袭一事有过点评。

看懂了吗?

他复制的不是单纯的文字,还有创意。

我将那些随处可见的梗放在我的框架里,加上我的理解与想法,结合文章的节奏一点一点的展露和推进。

不必说什么那些梗不是我发明的我有什么置喙的理由?

将那些梗融合在一起的框架却是由我先搭建而成,在羽生结弦的圈子之下,没有看过任何人,我自己认真完整想出的全文,这是我的原创。

而她看着我的文,拿着我的框架,撞着我的设定和主线,轻描淡写的说这只是简单的撞梗而已,这很常见。

不,这是撞融梗式的抄袭。

将芜今天又冒头了,发了一条生贺。或是关闭了评论或是拉黑了我们所有人,总之不可以去评论下面骂她。

那么没有关系,我早就为自己的固执赢来了骂名,只要她不肯删文道歉,我永远会与他同在。

推荐文章
评论(4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