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陷入各种构图方法的迷思,怎可能拍出表达自己思想的照片!(三)
kaigechuban 2018-04-11

前面我们已经详细的讲过构图的三四五体系,还有两种透视关系。现在,我要告诉大家六种构图方法。当然,你不能够说,我跟着这几种方法去拍摄就好了,而是要把前面讲过的东西融入到这些方法里边。(重点绝不是以下六点,请看到最后的“精髓”)

一、中央点构图

我们先来看两张照片(图1、2)


一般我会问大家更喜欢哪一张,然后哪一张是属于中央点构图。各种答案都会有。其实两张都是属于中央点构图,但感官上应该是属于第二张更好看一些(因为喜欢第一张也有可能是情感因素)。先来讲一下为什么第一张中央点构图不好看。首先画面元素很少,应该是很干净的,主体也看的明白。可是,由于大面积的草地还是不够整洁,小孩子的服装颜色也和场景不搭调,所以成为了一张不怎么合格的照片。可是对比一下第二张就会觉得,第二张整体颜色很干净,人物由于光照和占的面积大一些,显得很突出,自然就好看了。

所以,总结一下,中央点构图需要注意两点:

1.主体尽可能突出;

2.画面尽可能简洁。

二、三分法构图

三分法构图分横向三分和纵向三分。就是将画面分为三等分,画面中的格局分布为一部分占两份,一部分只占一份的构图方式。

还是来两张照片(图3、4)


这两张照片都是属于横向三分,也是咱们出门外拍时特别常用到的构图方式。图3是将水面两分,天空一分;而第二张则相反。这里需要思考的就是,到底哪一部分占两分,为何要这样去分配。先看第一张,拍摄时找了一块石头作为前进,让画面更加丰富有层次,也展现水面的一个延伸感,所以将水面表现跟多。而图4采用慢门拍摄,天空云彩很好看,所以选择上面留更多的空间。所以你会发现,构图会体现拍摄者意图。这也是我要告诉你的,带着想法去构思,然后再选择合适的构图方式。

再看图5.


很多人会觉得说这也是属于纵向三分,其实并不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线条必须得超过画面的2/3才可以作为三分法,可是图5中人物高度并没有超过画面2/3,所以这是一张横向三分的构图。

 

三、对角线构图

人像拍摄时其实我们很喜欢采用对角线的构图方式。

来看一张图(图6)


对角线构图具不稳定感的特点,展现一种运动、活力的感觉。所以多用于拍摄年轻活力的人,不适用于拍摄严肃庄重的人物。

 

四、S形构图

s形构图依赖于拍摄的东西本身呈现s形状。但是拍摄时会受到限制,也有可能为了s而s(图7),这时就会忽略掉其他因素,比如说没有明确的主体,只知道其s形状的构图方式。


当然,有发现美的眼光时就会拍出不一样的感觉来(图8)

五、三角形构图

这种构图方式分为两种情况。其一为拍摄的物体呈三角形状(图9)


,其二为三个元素形成三角关系。(图10)


图9也属于饱满的中央点构图,线条也是从角落出发,加上本身三角的形状,背景也非常干净,所以整个照片非常好看。

但是图10中虽然三只鸟形成三角关系,按理说表现意图应该是三只鸟的关系。可是拍摄者采用大光圈,清楚表现第一只,虚化后面两只,明显冲突。所以,这里再次要强调“拍摄意图与思维的关系”。

 

六、九宫格构图

将画面均分为九个格子,将主体放入每四个格子的交接点(图11)这是一种由井字形构图(下次讲解)而简化来的一种构图方式,也是经常用的。


来看一张照片(图12)


图12一看就是很棒的照片,九宫格的构图方式很明显,画面中的“点”都放在九宫格上面,加上对称的构图,整个画面即重点突出又整体平衡。

重点来了!!

我们要和之前学习过的内容一起来分析一下我们的构图。

首先,之前讲过的画面元素的安放,我们现在就可以“套进”构图方法了。

1.中央点构图(点)

2.三分法构图(面/线)

3.对角线构图(线/面)

4.S形构图(线/面)

5.三角形构图(点)

6.九宫格构图(点)

看到上面你可能还不太明白,我举一个例子,当你看到一个点状元素的时候,根据上面的归纳你就可以选择中央点构图、三角形构图、九宫格构图。

悬念先留在这儿,下一次我会接着讲六种构图方式,总共十二种构图方式,然后结合上面的思路去深化自己的构图思路。

希望大家在看了这么多篇的构图知识之后,可能真的运用起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