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为什么说【一拖股份】是农机股新龙头?(附2018年报分析)
Mooc金融 2019-06-20

无同点评:

相信聪明而又勤劳的投资者早就看过了一拖股份的股东架构,前十大股东除了两个个人,其他全是机构。国有背景的机构就占比80%以上,而且一拖股份目前是全流动,市值不到90亿,对于机构来讲是较好的操作标的。

虽然公司2018年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净值转负,但2019年1季度两个数值均已转正,相信这就是各家机构新进和增持的主要原因。

另外,随着中美的持续发酵,作为国家战略板块的农产品种植业也将得到地方政府更多的支持,机械化生产未来有较大预期。当然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提升会成为拖累利润的一大因素,但相信当乐观情绪上升的时候,PE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具体报告如下:

一、上市公司

一拖股份(601038)

二、公司简介

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主业突出、适度多元的业务发展策略,致力于为我国农业机械化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农业装备,主要从事农业机械、动力机械及其零部件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财务公司开展企业集团成员单位间资金结算、筹融资等金融服务业务为主,同时为公司产品销售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农业机械业务:产品包括用于农业生产的全系列、适应旱田、水田、果园等不同作业环境的轮式和履带式拖拉机产品及铸锻件、齿轮、变速箱、覆盖件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动力机械业务:产品包括排量从 2L 到 12L,功率从 10KW 到 405KW 的非道路柴油机以及与之配套的喷油泵、喷油嘴等部件。产品以拖拉机、收获机等农业机械配套为主,也可为工程机械、低速车辆、船舶、发电机组等提供配套。

金融业务:本公司控股子公司财务公司是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范围内开展企业集团成员的资金结算、存贷款、票据业务,为公司产品销售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及符合监管机构规定的投资等业务。

三、核心题材

农机,乡村振兴,央企国资改革,富时罗素概念股,沪股通,融资融券,数字乡村,债转股

四、经营收入

行业分类:装备制造业 55.41亿 100.00%;

产品分类:1、 农业机械 50.86亿 91.79%;2、动力机械 13.00亿 23.46%

地区分类:1、国内 48.69亿 87.87%;2、国外 6.72亿 12.13%

五、行业前景

农机行业继 2017 年低速运行以来,2018 年继续深度调整,全年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预计在 1%左右。经过多年高速增长,拖拉机市场保有量大,新的市场需求动力不足,拖拉机市场已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受保有量增加、种粮和作业收益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大中拖、小麦及玉米、水稻等主粮作物收割机等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2018 年行业大中拖销量同比下降 20.8%。

六、竞争对手

星光农机弘宇股份

七、经营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受多重因素影响,拖拉机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滑态势,本公司主导产品销量存在较大幅度下降,为应对市场低迷情况,公司采取了相应促销措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23.25%。同时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毛利出现较大下降;部分产品下调售价导致公司增提存货减值准备。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治理亏损业务,实施了组织机构优化、精简和人员压减分流工作,计提的辞退福利同比有所增加。以上因素导致公司 2018 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 13 亿元,每股收益大幅下降,由正转负。

八、供应链上下游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42,778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7.72%;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12,132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9 %。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72,232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17.52%;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34,395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8.34%。

九、重要指标

PE:35.31

PB:1.57

总市值:38.25亿元

流通市值:38.25亿元

毛利率:13.02%

净资产收益率:1.12%

负债率:66.39%

十、财务分析

十一、股东分析

实控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控股股东: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占41.66%,HKSCC NOMINEES LIMITED占39.36%;

流通股东:7家机构股东,共持股42.24%

十二、高管分析

1、董事长:黎晓煜先生, 1966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委书记、董事长,国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监事。黎先生曾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装备制造部部长、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资本运营部部长、战略投资部部长(科技发展部、军工管理办公室),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临时委书记、临时纪委书记,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黎先生曾就读于华中工学院,获颁工学学士学位。黎先生在资本运营、战略规划、机械制造、干部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2、该公司暂无高管持股变动。

十三、资本运作

2018-03-30,新疆农装建设项目,承诺使用募集资金1.10亿,已投入募集资金8888.01万。

近期走势:

*声明:文章内容全部均基于公开信息分析所得,仅供给广大投资者传递信息,不构成具体买卖建议。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