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鸢飞鱼跃
MADMXX 2016-12-31

      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听过的道理,在太平盛世里看不出作用,一旦陷入窘境,皆会形成四面八方的支援。这一年是试验的一年,是糊涂的一年,是过渡的一年,是各得其所得一年。一切没有那么顺利,但也没有那么不顺,走在这条道路上回望去,总有一个共性可以放在一起总结,物以类聚,言以情分。

      冬至这天,我听着赵雷,磨蹭了很久,拖沓着每天在慵懒中浪费光阴,也仔细想过这一年我都做了什么,后来觉得人生层面这又是一个开始,个人层面也许又浪费了一年,可这也是笔说不清的糊涂账。回头细看那初春温暖平淡,盛夏的渐入和黏黏糯糯,深秋的迷茫不知所措,冬季的蛰伏、看不开和放得下。所有的一咬牙的狠心和撂挑子的决心都是快速思维的产物,但终归在时间面前我们都只是流浪在自己的路途,我还是会一意孤行,但我也想开出花朵来。

                                                         上半年

      今年跑了四趟河南,上半年两趟,下半年两趟。中原大地岁月漫漫,人们从远古以物易物到现如今市场经济,这几千年的时光在岁月中不值一提。凡事都有因果,这一年从洛阳的第一道阳光来,又阴又冷的冬日阳光,夹杂着雾霾,不久后我又去了殷墟、爬上了达摩洞。冬天的尾巴收尾处总有最后的阴霾,但好在春天却从东向西一路吹向河西。我从四月决心开始一种新生活,早春,淡季,整个祁连山下任我奔腾,天地万物惟有自己,我没见到我的本心,却见到了山高、地阔、和岁月长河里慢慢的民族融合和宗教西来之路。回头想祁连山北线南线这一段环游依然觉得如梦如幻,哪怕在西藏也从未觉得天地如此广阔壮美。清明还略带凉意干燥的微冷在短短二十天里进入五月,春风就已绿了长安城。五一假期,我顺着陕南去了重庆陕西交界的小城,早晨的米线很好吃,还有那些明显不是关中风格的老房子出现在交界地,吊脚楼一样的竹房子,让人眼前一亮,我背着竹篓拍了张照片,回眸一笑,没有百媚生,但是盎然生机。在温暖五月去了扬州、镇江、泰州出短差,想起来那些年在江南的点点滴滴,觉得恍若隔世,那时候那么愚蠢没远见,自以为是的不得了,现在看看就是回不去的时光,好像见到老朋友一样笑话着自己、自嘲着前行。上半年有两个月时间都在被暗访的阴影里度过,很大程度上觉得节奏紧张,不过好像每年都有这样的事儿。

       真的是年年岁岁花样相似,岁岁年年幺蛾子不同。

                                                          下半年

      人有时候只有山穷水尽时,才能看到其他的路。而执着眼前时,余光甚至都看不到自己心心念念找寻的事物。我们在坚持这种品格上面总是稍逊一筹,在执着这种习气上又总是根深蒂固,这就显得六根不净又愚痴至极。整个夏天我去了秦岭好几个山头访仙长探隐士,次次爬山时我都拿着我的小广播放李雨的歌,以至于现在听到那几首都能想起来盛热时的黯然神伤和笑逐颜开。夏秋我去了两次河南,一次是虢国墓地函谷关,一次是去北宋的汴京,这些都是早已写就的轨迹,我自然而然又刻意追寻,一道光的指引,吸引我亦趋亦步,哪怕有点不着调的做着些看似荒谬的事。我花的钱,我做的事儿,都是为了给我想要的人生投票,我想我努的力就算最终是白费,也有那一刻的意义,更何况“意义”这种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都由了他人说了,能尽量随心而行已是万幸人生。

      十月北上陕北经吕梁去白云观后绕道鄂尔多斯去统万城,陕北灰扑扑的夹杂着羊肉味儿的塞外风光远不如河西的柔媚撩人心房,但是这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起点。世事上品皆为水到渠成,我们总想人为创造一个境界,然而或许可以人造,但最好的自然而然依然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不生不灭,只是你不是随时都能看见。这人间一切美景,天然独好。

       有段日子反复审视这两年走入的怪圈都有天然属性,自我塑造的局限一定会在某个点上显现出来。这也算有缘起吧,然而也许根本不是缘起,而是本来就有的异熟第八识开始显现也不一定。随它去吧。人不该和天地作对,顺势而为不会错。

      这一切只是开始,有时非常怨怼这一切,从内心根本没有与现实和解,但有时想想所有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我又为什么就不能。又或者我现在的见知还不足以说服我自己,我在美好与丑陋的幻想中左右摇摆,而非要当现实摆在眼前时,才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南墙就在那里,也不是非要撞,而是该撞的时候我还是会去,这才是该有的血性。

       回头看去,只是觉得大抵如愿了。所谓鸢飞鱼跃也不过如此,不能贪心再多。

       此刻我也许在川陕甘交界的哪个小镇吃着火锅,等明天醒来都是2017年了。我们起高楼,我们穿花衣,无常时刻都会来,高楼终究会塌,花衣肯定会旧,但这一点不妨碍我们去追求,不说天长地久,但也不愿朝生暮死。恰如其分就是最好。有些事儿,一定要自己经历自己走过一遭,你才会懂得。有诗待和,有歌待应,我都陪你,反正都是玩儿,祝我们都玩的高兴,玩的自己欢喜,玩出心相系。

       希望所有众生离苦得乐,早日活明白。

       希望大恩上师身体康健,利乐有情,弘法利生的事业一切顺利。

       希望你们快乐、健康。

        希望你快乐、健康。

         我还依然如此,期盼明月、期盼朝阳、期盼春风浴…..

         感恩

         顶礼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度母加持护念

         顶礼大恩上师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于长安西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