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影视圈五大很穷的剧组,却拍出了五部经典作品,捧红无数演员
独家影视圈 2019-10-11

国家京剧院著名剧作家、86版《西游记》编剧之一邹忆青因病离世,《西游记》主演六小龄童发文悼念。

众所周知,影视剧是个烧钱是的项目,成本动辄上亿,但邹忆青担任编剧的86版《西游记》剧组却用小成本,在上世纪技术匮乏、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拍出了经典作品。

当时《西游记》的剧组有多穷呢?摄制组要去全国取景踩点,靠的是一辆老式的破旧面包车,车窗都是坏的,在下雪刮风的大冬天面包车抛锚,一群人只好下车冒风冒雪推着车走。

《西游记》中人物的衣物看着珠光宝气、熠熠生辉,实际上都是剧组纯手工制作,在衣服上贴上亮片,旁边加上打光,视频中的效果非常好,但是穿在身上感受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作为一部魔幻电视剧,特效镜头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当时技术不发达,经费也很紧张,几乎全靠演员的临场发挥和现场少得可怜的辅助道具。孙悟空腾云驾雾翻筋斗,实际上都是在蹦床上拍出来的,至于孙悟空吹一口仙气唐僧身上的绳索就断裂,那口仙气实际上是六小龄童吸一口烟吐出的效果。

《西游记》用事实告诉我们,经费不是决定一部电视剧成功与否的必要因素,剧组穷并不影响电视剧的最终效果,一些小成本的影视作品,反而能像86版《西游记》一样,迅速吸引观众,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作品。

《武林外传》的剧组也是紧巴巴过来的。作为家喻户晓的神级喜剧,《武林外传》为很多人带去了欢乐,但是当年的拍摄条件却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因为剧组穷,所以《武林外传》大部分场景都是在客栈内完成,为了省钱,拍摄吃饭的镜头时,工作人员就直接将伙食搬到桌上,演员在桌上吃,导演在旁边拍,既不会让演员错过饭点,又避免了浪费。

《家有儿女》的剧组经费也少,为了节省经费,剧组只能将主要的拍摄场景局限在室内,就在一家人的房子里,偶尔可以到小区里拍一下。连房子里客厅茶几上的水果,剧组都是放的塑料道具。

《亮剑》没有剪之前总共36集,经费才花了900多万,而且《亮剑》是抗日题材电视剧,有不少战场硝烟的大场面,还要请相当可观的群演,再加上主要演员的片酬,900万的经费,紧张得不能再紧张了。

《太子妃升职记》剧组可以说是史上最穷剧组了,一些镜头里面,几乎是没有什么道具的,房间里挂上几张纱幔,加一张桌子,就是古人的居所了。整个剧组只有一台鼓风机,整部剧的特效全靠鼓风机吹,重点是鼓风机还漏电。剧中主演的衣服几乎都是淘宝淘来的,别人电视剧里的皇帝穿龙袍,《太子妃》里面的皇帝穿的是金龙鱼袍,据说还是窗帘改过来的。

上述五个剧组,都很穷了吧,可是拍出来的作品却个个都是经典,《西游记》不用说,国产电视剧常青树,六小龄童凭借孙悟空一个角色就可以火一辈子;《武林外传》和《家有儿女》,经典的情景喜剧,无数人童年的回忆,姚晨、闫妮、沙溢、张一山、杨紫等都是从里面出来的;《亮剑》,抗日题材电视剧的一座高峰,到现在都是让人难忘的经典;《太子妃升职记》虽然是一部雷剧,但是播出的时候红得发紫,剧组的穷经过包装宣传,反而让观众乐不可支,张天爱、盛一伦就凭借这部剧一炮而红。

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可以拍出好作品吗,答案是肯定的,穷不是问题,用心才是关键,上述五部电视剧,不是鸿篇巨制,却处处可见剧组的用心,每一个细节都精心设计,每一个镜头都经过仔细推敲,选择的演员都不是当红演员,但是演技在线,凭实力说话,这样的剧组不火,谁火?文/一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