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雨水”时节防寒湿

“雨水”节气(2月19日)的来临,意味着天气回暖,雨水渐多。在乍暖还寒、湿气渐重的“雨水”时节,我们如何做好保健养生呢?

做好春捂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成杰辉提醒,早春天气以多风多湿为主,且此时冬寒尚未完全褪尽,寒风时作,外感致病多见风寒夹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痛、湿疹、皮肤过敏等疾病容易发生。加上风邪易袭阳位,故而鼻炎、流感也多发。

雨水前后,气温从冬寒向春暖过渡,但由于处在调整阶段,气温多变,稍有不慎,容易外感生病。虽然最近白天气温多在20℃左右,但早晚依然“阴阴冻”。此时,要注意适时添减衣物,以免着凉。做好“春捂”是顺应春天阳气升发的养生需要,重点在于颈部、背部和足部的保暖。早晚出门宜戴上围巾,避免颈部受凉,减少感冒、头痛、颈痛的发生。老人家还要慎防心脑血管意外,故年老体弱者尤其要注意保暖。【肾虚哪里能治好 某宝德梵夫固肾填精可解决】

注意防潮

随着天气转暖,湿气日渐加重,腰腿痛、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以及各种风湿病都容易出现症状反复或加重。若室内湿度过大,可借助吸湿剂、除湿包等保持室内干爽,或利用空调或除湿器抽湿,以防湿邪致病。此外,时值新年,家家户户食品很多,食品防潮防霉也不容忽视,干货注意密封保存。

调养脾胃

“雨水”节气过后,湿气渐重,应注意调养脾胃,做到饮食有节,寒温适度,多吃粗粮果蔬,调节营养平衡。在饮食调养方面,应以调养脾胃功能为主【肾虚怎么根治 找掏宝德梵夫固肾填精】 ,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养脾脏之气。可选择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荠菜、春笋、山药等。

泡脚温阳

“雨水”时节,风、寒、湿气当道,此时取艾叶煮水泡脚散寒【肾虚怎么治 掏宝搜德梵夫固肾填精】除湿、温经通络最适合不过了。可用艾叶50克煮水,放凉至40℃-50℃泡脚,可防治感冒,对容易外感、有关节疼痛困扰者非常合适。家中也可常备艾条,艾灸大椎、涌泉、足三里、神阙、关元等穴位,以健脾益气、护阳强身。但糖尿病患者注意泡脚时水温不宜过高,艾灸时掌握好艾条与皮肤间的距离,以免烫伤。

Tips

春季调养食疗

山楂乌梅消滞茶

材料山楂10克,乌梅10克,谷芽10克,麦芽10克,冰糖适量。

做法所有药材洗净后放入瓦煲,加水600毫升,大火煮开,转小火再煮20分钟,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生津止渴、开胃消滞。山楂消食开胃,乌梅生津止渴,谷芽、麦芽均能消食健胃。“雨水”节气适逢新春佳节,煮上一壶,饭后来一杯,或配上应节零食,酸甜可口,美味健康。

金橘芡实小米粥

材料金橘20克,芡实100克,小米50克,生姜少许。

做法将金橘洗净切片,芡实、小米洗干净,然后把所有食材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即成。

功效健脾养胃、疏肝理气。金橘疏肝行气,芡实、小米养胃健脾。新年吃了太多油腻食品,肠胃饱滞,早餐来一碗金橘芡实小米粥,理气消滞、调整肠胃。

紫苏杏仁粥

材料紫苏叶10克,杏仁10克,白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

做法白米洗净,加水适量,加入杏仁、生姜、大枣煮粥,待粥快煮好时加入紫苏叶即可。

功效解表散寒、理气和胃、化痰止咳。紫苏解表散寒、理气宽中,杏仁宣肺化痰,白米健脾养胃,姜、枣和胃安中。适用于外感风寒、肠胃不适者。

【男人肾虚怎么办 掏宝找德梵夫固肾填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