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由汽车大亨想到的--认知失调
马修修 2018-07-15

最近发现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名叫--汽车大亨2。游戏本身初期看上去及其简单和无聊。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本人每天都要去刷上一会。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游戏。这是一个养成类小游戏,玩家通过购买汽车,然后让汽车在跑道上奔跑获得金币,再利用金币购买更多的汽车。

1.整个界面非常简单。游戏一共只有三个界面:

主界面。可以进入游戏,排行榜,分享功能。

战斗界面,汽车在跑到中奔跑,并获得金币。2个相同等级的车辆可以合成一辆高等级车。

商店界面,玩家可以在其中购买新的车辆。

当然这款游戏本身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的。比如:对操作能力没有要求,微信平台为依托,可以充分利用每天的碎片化时间,有排行榜机制,玩家可以炫耀,对比获得快感。但是,我作为一个有大块时间的年轻男性,本身又喜欢重操作重打斗游戏类型,所以我一直不认为这样的游戏能吸引到我。即使可以,也不符合比例原则。

而且,每次我在玩这款游戏,这时恰巧旁边朋友看见,我都会向他们极力推荐这款游戏。(假如游戏本身只有60分,我会像游戏有80分一样的推荐,并且内心坚信游戏的确有80分的水平。)

在百思不得其解我自己最近的行为时,碰巧看到了心理学中的认知失调,我认为其中有一定的说服力。

“认知失调理论”是最让人诧异的理论,费斯廷格的这个理论是这样的:“当人们陷入一种很荒谬的情况时,他们就会想出一个理由来使这种情况变得合理。”这个看似扯淡的理论竟然被无数实验证明。

举例:

给两组人一个很无聊的任务,其中一组拿到的报酬是20美元;另一组得到的报酬是1美元,低的惊人。完成后他问这两组人,“你们喜欢这个任务吗?”

答案非常出乎意料,拿1美元的那组喜欢这个任务的比率远高于拿20美元的那组,他们是这样回答的:

  20美元组:“很无聊,我是为了20美元才做的。”

  1美元组“(潜意识活动:我可不是吃力不讨好的家伙,我当然不是为了这1美元。)其实这份工作没那么无聊,挺有趣的,我学到了很多。”

在之后,我想到了一些认知失调在游戏中的应用:

1.阴阳师肝度在初期广受批评。无论氪金多少的大佬,同样也需要疯狂的肝。阴阳师的策划人员在游戏一年后才推出几种减少玩家肝度的商店道具。

(从上边的例子中,我试着猜测自己的潜意识活动:“我为什么花时间在这个破游戏上?这个破游戏要想要一个6星弑神,我需要一个连着不吃不喝疯狂打2个星期的无聊副本,为什么我还要玩它呢?嗯……我想一定是因为它真的很不错!”)

当然,凡事都有个限度,如果实在折磨的太过了,再好的理论也会失灵。而失灵的临界点,我认为是经典条件反射(就是摇铃流口水那个)起作用的那个临界点,当玩家看到游戏图标那种等待的焦虑与痛苦就不自觉出现时,就说明临界点已到。

2.我叫MT,产品上线运营之初,各种登录不成功、网络连接失败、频繁停机维护。但是据我查到的资料,我叫MT的初期留存率非常高。同时,游戏开创的一维护就赔偿模式(之前别的游戏也有,但没有比他力度大的)试图把网络问题和获得游戏奖励建立条件反射,成功的弱化了网络问题与焦虑痛苦感的联系。

3.尽量做好给玩家的第一印象。如果虚假宣传给用户期待过高的话又会是另一个问题。此时认知失调不可应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