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北京太壹园中医一论发作性睡病的疾病知识概述
buxilianshaonian 2019-06-12

      除了睡眠发作,有的患者诉说乏力困倦,整天处于低警觉状态,记忆力差,工作效率低下,影响身体健康及工作效率,使生活质量下降。长期缺睡可以引致烦躁、抑郁、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消化功能障碍等以及免疫功能降低。

      我们知道,人的精神活动有兴奋和抑制两个过程,这两个过程互相交替,相互平衡。当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时,人就清醒;当处于抑制过程时,人就昏昏欲睡,进入睡眠。大脑皮层沿着“兴奋——抑制——兴奋”的过程反复进行着,从而使人有规律地进行睡眠休息与工作学习。一个人的睡眠所需时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的。一般来说,青少年的睡眠时间每夜8~10小时就足矣。可是,有些青少年尽管夜间睡眠不少,但到了白天还是想睡觉。尤其在上课时,常常由于抵抗不住困意而呼呼大睡。这可能是一种青少年常见的病态睡眠现象。主要有青少年周期性贪食嗜睡症和发作性睡病两种。

      青少年周期性贪食嗜睡症,以男童为多见。发病时患儿整日昏昏欲睡,不思饮食,有时强迫吃饭时,也会口含食物而眠。如此病情一般会持续1周左右后突然“睡醒”。醒后精神大振,有明显饥饿感,见食物狼吞虎咽,此时的患儿精神活动一切正常,睡眠、学习毫无障碍。可是到了下个月的同样时间,又会旧病复发,重演上月的一幕,一周后又会自愈。如此的病情可年年月月循环发生,给患儿及家庭带来说不尽的痛苦。

      发作性睡病也是好发于10~20岁的青少年,主要表现为患儿在清醒时的警醒水平处于低落状态。这种情况在夏季下午尤为突出。表现为开始时,有阵阵睡意反复袭来,且逐渐加重,虽努力抗拒,最终还是打起瞌睡来。睡眠时间长短不一,短则几分钟,长则十多分钟,而且睡眠不深,容易被唤醒。醒后感到脑子有短暂的清晰感觉,如此情况,每日可有多次发作。

      综上所述,青少年周期性贪食嗜睡症及发作性睡病均为病态表现。考其原因,一般认为由下丘脑功能异常引起,但也可能与下丘脑发生肿瘤、炎症和外伤等器质性病变有关。

      发作性睡病是由中气不运所引起的,中气即是脾胃之气,醒脑补元汤以脾为中心,主张辨证施治,先调脾,后调肝,祛湿开窍,达到一个很好的治疗效果。

      北京太壹园中医根据治疗了的大量临床患者,研究总结出了发作性睡病良方“醒脑补元汤”疗法,使发作性睡病患者病情得以有效的缓解改善。(在这里解释一下,醒脑补元汤是北京太壹园中医治疗发作性睡病的一个经验方,并不是一个固定的适用于所有患者的成品方,因为每个患者的病情原因、症状都不一样,所以治疗是在醒脑补元汤基础上加减调整用药,对症的治疗患者发作性睡病病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