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北京太壹园中医治疗发作性睡病的中药配方
buxilianshaonian 2019-06-12

一、发作性睡病的中药辨证治疗

  因为发作性睡病病因不清,所以治疗以对症为主。应向患者充分做好解释工作,让患者了解疾病的性质,认识此病只是一个良性过程,不会发展得更为严重。

  1、痰湿内阻证

  证候:疲乏嗜睡,肢体沉重,脘腹痞胀,恶心呕吐,胸闷咯痰,舌淡胶,苔白腻,脉滑或濡 ,身体肥胖。

  治法:燥湿化痰。 主方:醒脑补元汤 用法: 加减:可加佩兰、石菖蒲、白芥子;兼气虚证候,加黄芪、党参。

  2、脾虚气陷证

  证候:食后困倦嗜睡,神疲乏力,食少,腹胀便溏,或卒然仆倒入睡,舌淡苔白,脉缓,面 色萎黄。

  治法:补脾升阳。 主方:醒脑补元汤 用法: 加减:一般可加荷叶、葛根;食少、腹胀,加砂仁、麦芽。

  3、心脾两虚证

  证候:神疲嗜睡,头晕健忘,心悸,食少便溏,舌淡嫩,脉弱,面色淡白或萎黄。

  治法:补益心脾。 主方:醒脑补元汤 用法: 加减:一般可加荷叶、石菖蒲;体胖、痰多,加苍术、法夏、白芥子。

  4、瘀阻脑窍证

  证候:昏睡欲眠,入睡短暂,平时头晕沉重,健忘,面色黧黑,或有头部外伤史,舌质紫暗 或有斑点,脉涩或弦。

  治法:化瘀通脑。 主方:醒脑补元汤 用法: 加减:可加水蛭、地龙;神疲、气短,加黄芪、党参。

  5、胆热痰扰证

  证候:神情不爽,昏闷如醉,多睡少起,心胸烦闷,口苦咯痰,头目晕重,舌红,苔黄腻, 脉弦数。

      治法:清胆化痰宁神。 主方:醒脑补元汤 用法: 加减:常加石菖蒲、胆南星等。

   二、发作性睡病的临床保健:

  1、发作性睡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服用镇静类的药物,以免增加严重的并发症。

  2、发作性睡病患者要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避免忧郁、悲伤,但也不宜过于兴奋。因为兴奋失度可诱发猝倒发作。

  3、发作性睡病患者最好不要独自远行,不要从事高空、水下作业,更不能从事驾驶车辆,管理各种信号及其他责任重大的工作,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4、日常生活中采取一系列防治发作性睡病的措施,减少发作是十分必要的,发作性睡病病人应有意识地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多参加文体活动,干些有兴趣的工作,尽量避免从事单调的活动。白天可适当饮点茶或咖啡以增加大脑兴奋性。

      发作性睡病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最严重的莫过于突发猝倒。试想一下,如果司机是一位发作性睡病患者,他在开车过程中突然发生猝倒,哪怕这个猝倒会在几秒钟之内恢复正常,危险事故也已经发生,不可逆转!因而,觉主们除了要安排好自己正常的休息与睡眠,自我创造一些易于安眠的条件,还需要克服一些其它不良嗜好,这样才能有助于提高夜间睡眠质量。夜间睡眠质量的提高,能够有效缓解白天嗜睡等症状。

      除此之外,觉主们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互助中心结合众多觉主的经验,总结了以下注意事项:

心理上:

1、乐观积极的心态,正确清醒地认识发作性睡病

      很多人一听到“罕见病”就会特别沮丧,觉得全世界的厄运都降临在了自己头上。其实对比来看,在众多罕见病之中,觉主们的情况并不是最糟的,首先它不危及生命,其次它只是比常人多睡了一点。这样想有没有觉得好受一些?

2、注意控制情绪,避免过度兴奋和悲伤,情绪波动较大时容易诱发猝倒

      虽然不是所有的觉主都有猝倒的症状。但是这一条建议却适合所有觉主。据了解,在很多觉主身上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躁”“抑郁”等状态,所以保持心情平和,控制情绪也是缓解病情的一个关键措施。

饮食上

1、饮食要清淡

      食用了过于油腻的脂肪类菜肴后,人体消化脂肪时血液就要聚集到消化道上,这势必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量,从而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工作效率下降。适量吃一些韭菜、蒜苗等,而富含维生素A的黄绿蔬菜可恢复精力,消除困倦。

2、多吃蔬菜和水果

      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时令蔬菜和水果,保证膳食结构平衡,这对人体维持正常功能,保持旺盛精力有积极的作用。

3、适当的茶或咖啡

      在白天可以适当饮用茶或咖啡,以增加大脑兴奋性。

工作生活上

1、充实丰富生活,适度增加锻炼

      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事故,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一系列防治措施,减少发作是十分必要的。觉主应有意识地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适度增加体育锻炼,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尽量避免从事单调的活动。

2、避免高危风险

     觉主最好不要一个人单独出远门。避免从事高空、水下等危险工作。如果可以,最好不要从事车辆驾驶,信号管理等其他责任重大的工作,以免发生意外事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觉主也要避免在不服药的情况下长途驾驶,尤其是有猝倒症状的觉主。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北京太壹园中医根据治疗了的大量临床患者,研究总结出了发作性睡病良方“醒脑补元汤”疗法,使发作性睡病患者病情得以有效的缓解改善。(在这里解释一下,醒脑补元汤是北京太壹园中医治疗发作性睡病的一个经验方,并不是一个固定的适用于所有患者的成品方,因为每个患者的病情原因、症状都不一样,所以治疗是在醒脑补元汤基础上加减调整用药,对症的治疗患者发作性睡病病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