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北京太壹园中医:小儿发作性睡病经典医案一则
buxilianshaonian 2019-09-03

        患者名字:吴某,性别:女,年龄:7岁,职业:学生,籍贯:湖南。

        主诉:发作性睡病一年 。

        现病史:上课睡,回来也睡,控制不住睡眠,有腿发软的症状,晚上睡眠也不好,情绪激动会浑身无力,时常恍惚吐舌头。去当地省医院检查,确诊发作性睡病开药盐酸哌甲酯片,服药后嗜睡有所减轻,但孩子反映头晕恶心厌食。医生说是不良反应,家长怕有副作用停药,病友处了解到我院遂来就诊。

        症见:体型偏胖,神智迷糊,大便干燥,面色黄暗,舌苔厚腻偏黄,其余未见异常。 

        治以:补中益气,益肾补心,健脾醒脑 。

        方药:醒脑补元汤加减 。

        回访:症状减轻,上课没有以前那样睡,病情减缓,食量有所下降。还伴有吐舌头的 症状。比之前略有好转。睡眠质量有好转,吐舌头明显减少。之前吃的西药有停服。大便开始正常。面色变 红。浑身无力感觉明显减轻。 

        来电西药已停服,睡眠可以了,无力感觉好很多,调药,下疗程邮寄,醒脑补元汤加减,配合中成药。孩子食量正常大便正常偶尔伴有吐舌头睡眠质量也很好。来电白天嗜睡症状基本消失,夜间睡眠质量也不错,偶有吐舌,偶尔激动乏力。醒脑补元汤减量服用。 

       回访偶有吐舌。其他各方面均正常。效不更方继续服用。来电近三天发作性睡病恢复情况良好,体力不错,成药巩固治疗。回访各方面均正常,家长表示很开心。停药随访。

       北京太壹园中医认为发作性睡病是由中气不运所引起的,中气即是脾胃之气,祖国医学有脾困人则困之说。根据自己多年的中医临床工作经验及中医学理论,总结和提炼出了治疗发作性睡病的名方醒脑补元汤疗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医疗法治疗发作性睡病三阶段

        第一阶段:治疗以补益心脾,补益气血,荣脑醒神降低嗜睡次数。

       第二阶段:温补肾阳,填精补髓,健脑利窍,温补心阳,补益心气提高脑部兴奋度,使晚上睡眠质量提高。

        第三阶段:清胆化痰,清暑益气,健脾疏肝,除湿醒脑,健脾祛湿,开窍醒神从而吧人体调理恢复正常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