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常与娃们心比心

        由于智力的本质所使然,正确的认知过程应当是先有直观认识,而后经过抽象过程,最后才是概念知识。很多教师不是培养和发展孩子观察、思考、判断的能力,而是致力于把别人的现成的思想、观点填塞进小孩的脑袋。———叔本华《论教育》


        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你喜欢一首歌,千万不要把它设置为闹钟;同理如果你喜欢一门学科,千万不要真正去做这门学科的老师。鉴于我甚是喜欢数学和物理,而且也确信自己不会去做老师,尽管这是一份十分令人崇敬的工作。于是过一把当老师的瘾,过足了瘾就撤退,始终是我的心愿之一。

        有幸曾在自己还是个学生的时候,就有过了这样有趣的体验:那是我还在读高中时突发奇想找到的兼职工作 ,所教的学生(说是学生,其实我只比他们大几岁而已)是初中的寒暑假提前特训班(现如今,这种培训机构在国内十分常见),而一个学生上台讲课的最大优势是————他很清楚什么样的老师会讨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讲课方式最有成效。换句话说他要想明白学生在想什么,只需要回忆一下几周之前自己坐在教室里“被上课”的时候心里在想些什么就可以了。而这样的基本操作,正是我区别于那些有着正规教育学学历背景的老师的优势之一。

        下文主要记录的是一节中学物理课,要讲的内容是电动机。

        ......(待补)

        “嘿,孩子们,你们刚刚发明了电动机啊!”我激动的砸了一下黑板。

       “ 可是法拉第不是几百年前就已经发明出来了模型吗?”有孩子皱着眉头有点委屈。

        “不,你要相信,他只是比你早出生那么几百年而已,如果你和他出生在一个年代,或许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就该以你的名字命名!换句话说,既然你出生在了21世纪,那这个世纪也会有属于你的创新,加油去做!强调一下,我们刚才遇到了两个问题,而这两个问题都是用你们自己想到的方法(我没有说"答案"两个字)得到解决的,而我只是稍微引导了一下,书本也只是你们的参考资料而已。”

        我清了清嗓子,换成浑厚的播音腔:“各位朋友,今天是xxxx年xx月xx日,今天是一个伟大的日子,我们一起携手发明了电动机,这是人类科学史上的巨大进步,请记住这是你们在14岁的时候就完成的伟大创举!”讲完这一段,我放下备课本,一抬头看到下面是一双双纯真的星星眼。

        于是我突然意识到,是个发牢骚批驳人为教育的好机会:“小学科学老师在讲到热胀冷缩的时候都会举出铁路轨道铺设的时候要在中间留有缝隙的例子,你们觉的有没有什么问题?”学生:“没有啊,留有缝隙防止热胀冷缩啊,这不是很聪明的做法吗?”我:“那你们觉得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吗?”学生:“是啊,以前老师讲得很对啊。”

        我:“你们这么相信老师的话,所以无缝铁路的创想很难从你们的脑袋瓜里面迸发出来。孩子们,几乎所有的老师在讲到热胀冷缩的时候,都会给大家举出铁路轨道铺设的时候要在中间留有缝隙的例子,他们只会说这个做法的好处,但是他们不会告诉你们这种做法也使得火车的速度受到限制,是使得火车远远慢于高铁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对安静下来的这群学生,我又说道:“你们要去怀疑老师说讲的任何东西,包括我讲给你们的,明白了吗?”

        快下课放学的时候,我拍拍身上的粉笔灰假意问他们:“1870年比利时工程师格拉姆发明直流电动机,划线要考!”这时一个孩子突然喊了一句:“聪哥(学生们喜欢这么叫我),我怀疑书上写错了!电动机明明是我们发明的。”我朝他会心一笑,吼道“Go back to your mom,and tell her you just change the world!”于是他们一哄而散嬉笑而去。我想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未完待续,图片素材源于网络侵歉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