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被“混日子”毁掉的90后,站对了地方,你才有资格谈「钱途」!
盈妮 2018-06-22

“ 

那些曾经混日子又不为将来做打算的人,最后都被日子混了。


每一个选择都是人生的转折点,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好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才能立于职场的不败之地。


 图片来源于网络


闺蜜小美,作为一名地方类二本院校美术学专业的大三学生,近日被“考研还是找工作”这两个人生选择题,折磨的日日忧思,食不下咽。

 

去考研?考美术史专业胜算比较大,可是自己不喜欢。考纯创作类的专业吧,竞争力又太大了,自己本身不占什么优势。

 

去就业?除了去培训机构当一个小小的美术老师或者考特岗教师,小美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别的出路。周围的同学也有选择去培训班继续学习UI设计和产品经理的课程,成绩较优异的小美很鄙视这种行为,毕业之后还要再拿着父母的钱去深造,实在是太丢人了。

 

经过多番对比,重重思虑,小美决定走上考研之路。但天不遂人愿,考研失利的小美选择来到北京的一家教育机构做美术老师,日子虽过的清净悠闲,可总是觉得缺点什么。

 

一转眼,小美已毕业三年,除了月薪四千没变化外,工作压力和生活成本倒是与日俱增。

 

最打脸的是,一次同学聚会中,小美得知从培训班学习出来的大学同学,平均月收入都在1万以上,做的好的同学已经是部门经理,独当一面,薪资更不用说了。小美后悔当初没有学会投资自己,认真做好职业规划。而不是像现在一样随随便便找一份工作,安然度日。

 

千万不要因为贪恋眼前一时的舒适,而让自己的未来陷入无尽的麻痹。择业是个技术活:站对地儿,你才有资格谈“钱途”。前途选择确实是一个奇妙的事情,同时也困扰着很多年轻人。那我们究竟如何选择一份好工作呢?

 

01

行业大于平台


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进入一个朝阳行业就像坐上了一艘火箭,速度又快又稳。夕阳行业就像一辆板车,不仅不能让你进步,还拖累你,让你拉着走。

 

我身边有两个毕业于同一所大学的朋友,其中一个毕业后转行参加IT培训做了程序员,另外一个去了中铁的一个工地。

 

三年后,转行做编程的已经跳到了一家小有名气的互联网公司做研发组长,据说年收入加上奖金足足有35W+。

 

而去中铁的那位朋友还是没什么变化,月入8K,正在准备考一级建造师。他的领导三十来岁,就算朋友拿到了一建证书,估计想尽快晋升也是很难的。


正是因为各自不同的选择、不同的行业使得同龄人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02

正视自己,扬长避短选择职业


读书时衡量你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是成绩。


你从名校毕业,拿着一堆奖学金和荣誉证书步入社会,觉得可以持续在学校的荣光,却突然发现工作后的竞争从一维变成了多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家根本不关心你是哪里来的,考试多牛逼,只看你能否把问题搞定,把工作做好。家庭背景、身材外貌、个人口才、甚至连吹嘘拍马都可能成为你的竞争力。


你曾经引以为豪的那些东西,只不过是无数竞争维度中的其中一个,而那些你过去看不起的东西,在职场中可能发挥了出巨大的作用,那些你所看不起的人,甚至混得比你更好。


正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扬长避短选择职业,为自己加分。

 

03

比行业和职业选择更重要的是独立


进入社会前,我们就像温室里的花朵,出现问题有老师教,遇到困难有父母帮,所以从未受过生活的暴击。


但当你走出校门之日,就是你独自面对这冰冷社会之时,也许你不想,也不愿意,可终究还是要独自面对很多问题,再怎么逃避也无济于事,丛林法则就是优胜劣汰,且一向如此。


比选择行业和职业重要的是自己要拥有独立处理问题和应对变化的能力,它需要你独立思考、自我反省、开拓进取和不断探索学习,靠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努力,提升自己的思维认知,在面对风云变幻的职场环境时,化险为夷,旗开得胜。

 

04

保持热情,努力奋斗,凸显价值


无论是在我们漫漫人生之中,还是在节奏感极强的职场之上,若想不被边缘,不被替代,唯一的办法就是:保持热情,努力奋斗,凸显价值。

 

英国历史学家柏林认为世界有两种传播模型,一种叫积极自由,你可以在广场上任意表达你的观点;另一种叫消极自由,你有表达的权利,也有离开的权利。

 

同样的,每个人的人生和职场有很多种选择,你可以选择保持激情努力上进,也可以选择安逸磨洋工混日子,但请你记得,你一定要对自己负责。

 

职场上最好的能力,是永远保持激情的态度,是不断提升技能的行为,是拥有可以随时离开的底气,而不是终日想着如何混公司的闲混老板的钱,那样的做法不过是精神上的一叶障目,行为上的温水煮蛙。

 

千万不要等到一无所成的40岁,才来为20岁混过的日子后悔。

80%的人学完Java/软件开发/软件测试 都成功找到了高薪工作,这次免费学习的时间有限,大家抓紧呦!

北大青鸟免费试学课程,限20个名额,速抢!!!

点击报名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