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网友吐槽《哪吒》送选奥斯卡:没资格,不要脸!但这何尝不是无知
隔夜说动漫 2019-10-08

有一句话我反复说过无数遍了,但因为中听我始终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陈述---

2019年注定是动漫迷狂欢的年份,从开年至今我们相继看到了《白蛇》《玩具4》《千与千寻》《复联4》《蜘蛛侠2》乃至《柯南》《罗小黑》以及《哪吒》等等动漫佳作的涌现。

它们中的大多数不仅在品质上创造另一高度,而且在票房营收维度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维度。

就拿其中的代表《哪吒之魔童降世》来说,如今在中国内地攫取的49.7亿票房就足够让它在影史榜单上名留至少10年以上,而其在海外多国斩获的票房,笼统来说也达到了近千万美元的程度。

是的,或许某些网友会对《哪吒》的海外票房表以不屑,认为这样的中外反差已经足够确证如今的国产动画也仅是国人的自嗨玩意罢了,压根就不可能在国际上掀起半丁点的波澜。

言外之意,《哪吒》压根就毫无品质可言。

但于我来看,这又何尝不是网友看轻了文化隔阂所可能带来的影响所导致的呢?

当然,这绝非是我个人的歪歪想象,与此同时能够确证上述说法的依据还有刚被推上微博热搜的这则话题---

“哪吒竞争奥斯卡”

如今热度排列在第10位,而相关浏览量也超过了1.5亿人次,当然,对于一部曾席卷整个暑期档票房的国产动画,能够拥簇此等关注度也自然是个见怪不怪的事情咯。

不过对于送选奥斯卡的事情,我还有一事务必郑重强调的:《哪吒》参选的并非是“最佳动画长片奖”,而是拥挤了来自全世界各国影史佳作的“最佳国际电影奖”(原来的最佳外语片奖)。

这两者奖项差异对于《哪吒》来说,最主要体现在以下这两点---

1.国际电影奖对“文化隔阂”的因素是最具包容性的。

2.国际电影奖相较于最佳动画奖,其在竞争的激烈程度上来说,后者绝对是不可能与前者较劲的。

毕竟最近几年送选竞逐国际电影奖的国产电影可是包括了《邪不压正》《滚蛋吧!肿瘤君》《一九四二》《金陵十三钗》等等口碑佳作。

而在奥斯卡的历史上,曾成功斩获此等大奖的作品更是包括了《美丽人生》《卧虎藏龙》《罗马》《罗生门》等等足以名垂影史的创作。

所以毫无疑问,上述两点共同道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哪吒》的品质毋庸置疑,即便直抗国际真人佳作,也没有半丁点的逊色可能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同为年度备受瞩目动漫作品并已经在日本本土获得了超120亿日元票房的《天气之子》,此前也被日本电影协会遴选为第92届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奖的冲击候选。

对于一众动漫迷来说,这部新海诚或别了3年之久的新作,足以称之为“万众期待”,而其最近于11月1日定档中国内地的消息也没少引起动漫迷的狂欢热情。

不过即便如此,站在我个人角度来看,《天气之子》这回的“冲奥”行为或许真会是白搭了---

《哪吒》目前的豆瓣评分为8.6,而《天气之子》仅有7.3的羸弱成绩。

换到海外知名的IMDB影评网站,《哪吒》同样能够凭借7.8分的成绩,与后者并驾齐驱。

是的,我目前还没有观看过《天气之子》,剧情的安排是否合理或惊艳我是没有多大资格做出评判。但换个角度来看,难道影史上出现了诸如《肖申克的救赎》《霸王别姬》《活着》这样的作品,我们就不能在人类文化史停止前进之前,予以它们“神作”的美誉了吗?

在我心目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当属二次元领域可遇不可求的佳作,所以暂且排除其它各家的“真人佳作”不论,很显然,《哪吒》是绝对具备媲美乃至击溃《天气之子》能耐的。

好了,俗话有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哪吒》冲奥的事情上其实也同样存在一丝让人悲痛的遗憾---

“还是算了吧”

“一时语塞了,魔幻行为”

“阴阳怪气也是不必,反正都是凑热闹”

“就冲这个行为,咱们国家的电影没希望了”

“破罐子破摔也不是这个摔法吧?”

在《哪吒》冲奥的资讯评论区中,我们无不能够看到如此极具揶揄意味的评价。在他们看来,这似乎就是对“不要脸”和“蹭热度”等等龌龊措辞的最为淋漓尽致的诠释了。

当然,表达什么观点是他们的自由,但我需要补充的是:“有没有资格,是你们这些连搜索引擎都不懂得使用的吃瓜群众能够准确评判的吗?”

我在前文已经说了,鉴于文化隔阂的原因,所以《哪吒》选择了最佳国际影片大奖来尝试,而非更符合垂直品类的最佳动画长片奖。

但如果这种“隔阂”消弭了,我们能够平等且单纯的从“品质”的角度去评价,那毫无疑问,《哪吒》绝对不会羸弱于历年来的奥斯卡动画大作---

比方说91届的《无敌破坏王2》,除了迪士尼的彩蛋和反复在不同游戏场景喧哗玩闹之外,还有哪点能够引人入胜的?

而细田守的《未来的未来》,不好意思从小家的角度来评判,男主和其家人的羁绊也不见得能有多大的撬动人心的魔力,而其于大家的维度就更是或缺了普世性的价值。

甚至还被一众动漫迷吐槽:“剧本掌控一塌糊涂”。

这系列作品均被遴选进了奥斯卡动画长片奖的最后五强席位上,而其制作人也有幸在2019年2月24日于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参与最终奖项的揭晓。

那好了,凭什么一部在立意,特效,乃至剧本研磨程度都较比它们要优异不少的《哪吒》,却要承受一众国内动漫迷的“不要脸吐槽”呢?

或许剩下的唯一合理解释,也就是下面这番诘问了---

“是跪太久起不来了吗?”

拜托,文化自信一点,也别太将所谓的奥斯卡当回事好不好。

这只是一部国产动画佳作,被送选参加了一个在评选标准上充斥着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小奖罢了。

好了,今天内容就到这里,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发表你们的看法。

请收藏和转发,谢谢!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