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不是药神》穷病,很难医治?我有药啊
张赟ZhangYun 2018-07-08

文︱张云在线


“印度神药”男性保健品店,几天都没有生意。故事主角程勇,交不起房租被房东锁在门外。最疼爱的儿子被离婚的前妻送去移民。遇上慢粒白血病患者吕受益,因为他没钱,妻子与他离婚,老父亲病危。据可靠消息在中国卖4万块的救命药“格列宁”,在印度有仿制药,价格仅为二十分之一,而且药效是一样的,这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的市场。


经过多次倒卖,他们从穷困潦倒的小商贩成了“药神”,同时也让身患绝症的病人有了生存的希望。经历重大挫折后,演变成了给所有病人买药,不收任何利益。最终被法院起诉卖假药。缺钱和救命是最矛盾的两个事,因为钱就是命!大病之时有了钱才能活着,无数生命却因为贫穷而枯竭。穷病!是很难医治的


“我只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能改变什么?”残酷地拷问现实。


剧情大概就是这样,关于情绪的渲染、剧情的反转以及反映的社会问题,我就不细说了。


“关于穷病!很难医治”以一个创业者的视角,又是如何看待的剧情发展的?


一、自古以来,生活多磨难


今天的一篇新闻报道,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位农村姑娘在20多岁的时候,嫁给了一位同村的小伙子,一年之后孩子出生了。随后丈夫就出门打工,一去就是四年不回家。留下妻子一人照顾孩子和年迈的公婆一家。妻子不死心,出门千辛万苦寻找丈夫。终于找到他了,却发现丈夫“吃喝嫖赌抽”五毒俱全。见面时候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是送钱来了吗?


妻子绝望地离开了,回到老家便和他离了婚。后来就出门打工,在工地上认识了一位工友,日久生情就决定嫁给他。不久他们的孩子出生了。由于工作劳累,她丈夫身体不好,在家卧床休养。他们的孩子5岁了,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医疗费用高达70多万。


对于这一家原本生活就很清贫的人来说,犹如灭顶之灾。天气那么炎热,她还要每天出门去工地轧钢筋,干粗活。这种活根本就不适合女人干的,但是为了生存必须去赚钱,为母则刚,只能默默地坚持着。因为多赚一块钱就多一分希望。


人生的芳华就那么短短几年,匆匆而过。而这位姑娘从一开就抓了一副烂牌,挫折与打击,让她的生活过得犹如身处人间炼狱。生存本来就是艰难的,想活得好就更加不容易,人总是如此。


二、爱情敌不过现实的残酷


如同《我不是药神》里的剧情,与妻子离婚,孩子却要被移民到国外。吕受益,因为他没钱,妻子与他离婚,老父亲病危。有人说“人世间很多所谓的海枯石烂的爱情,在面对现实压力的时候总是不堪一击。没有物质基础,就没有资格谈爱情。”


这句话可以说对,也不对,毕竟对一部分人来说是适用的。这句话是那些大男子主义的人,一厢情愿的想法,也正好对得上那些缺乏安全感的,需要找一张长期饭票女人的口味,所以是可以搭档的。


说不对,是因为一个家庭的经营,有着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精神。相濡以沫,相亲相爱,不会视对方如同包袱。夫妻价值观一致,甘愿为这个家庭付出所有,无怨无悔。这样的家庭就更稳定,历经风雨都是压不垮,打不散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刘涛与王珂的家庭,文章与马伊琍的家庭。不知其所以然的吃瓜群众,可以搜索一下。


假如对方预期过高,或者以过高的标准来要求另一方,然后会就有语言情绪施压的倾向,这将会是你们决裂的开始;生存的压力已经那么大了,已经够烦了,你TM还来叽叽歪歪的;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呼啸而过。


假设过于看中物质基础,那在日后的柴米油盐的日子中。一方就会不甘心,不安于现状。因为这类人野心与欲望都会膨胀的,穷怕了吗?然后要求另一方变成自己所期待的样子。可能吗?


身处此类情境的人,劝迟早是要分手的,还不如早点一拍两散,至少还可以留个体面。除非你已经铁了心,打算迁就对方,并且心甘情愿当一辈子奴才。就算你成功当上了奴才!那还得另说,你要做好心里准备,说不定哪天,头顶一片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景象。


为什么?因为对方已经遇见了一个比你好,比你更合适的人了。不过,也没什么可惜的,对于此类浪女,还是早走早好!


所以别多想,先把自己过好,成长自己是最好的。用你最好的状态遇见那个对的人。想想怎么做事,怎么创业,怎么赚钱,怎么医治穷病!这个是燃眉之急。


三、信息差就是最大的价值


在中国虽然互联网打破了地域阻隔,物流也实现全球派送。但是信息永远都是不对称的,信息差是存在,就会带来很多的商机。


主角为了自救,费劲千辛万苦终于在印度找到了救命的神药“格列宁”。它是用于治疗白血病的药品。进货成本仅500块的药和国内4万块一瓶的药,药效几乎是一样的。左边是供应链,右边有现场的客户。只要左右做个对接就可以了,为了赚钱,他们就开始倒腾低买高卖的操作,疯狂赚取差价。


所以,创业最有价值的永远是信息。谁先掌握一手信息,谁就要主动权。正是因为这个机会,屌丝实现了逆袭。作为创业,要疯狂的涉猎各个领域,眼观时代趋势,耳听四面八方。


四、你成功了,很多人都会追随你


首先主角是为了自救,就像傻逼一样的执着,努力地寻找神药,最终他成功了。这个就是一个成功的示范。因为你已经成功了,就会吸引就多的有类似困境的人,跟随者你前进的脚步。


做事业也是一样,你要像傻逼一样地坚持着,当你成功地做出了一个模板之后。逐渐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就可以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跟着你干。比如苹果手机的研发,第一步肯定是在实验室里完成研发的,经过多项测试通过后,才开始批量生,再推广到市场的各个角落。


之后就会很多企业模仿苹果的外观设计,模仿产品的功能等等。你只要让自己变得牛逼了,你才是风向标,才有能力引领这个时代的趋势。


五、所有人都渴望救世主,可“心穷”这种病是绝症。


《我不是药神》展现出的社会矛盾都是客观存在的。药神是不存在的,作为一个小人物,完全没有能力去改变这个世界。法不容情,法律与人情本来就是有矛盾有冲突的。


但是有一点让我印象至深,就是人人都需要自救,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药神那里。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乱糟糟的: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大于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巴。这个是世界也没有什么灵药,唯有自己的一刻执念。


穷病,穷是一种病。如何做到未雨绸缪?在你年轻,精力充沛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奋斗,多学习多赚钱。只有自食其力摆脱贫穷,才能从根本上治好这个病。


马云说:选择在阳光明媚的时候去修屋顶,而不要等到大雨来临的时候,再去修屋顶。已经来不及了!更多精彩内容,首发公号张云在线,关注这个号的你可以说是很优秀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