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幻想战闻录全明星】中坚战-C2 《Thaumaturgy》
幻想战闻录 2018-10-28

这是一篇活动文章,如果您是从乐乎看到了这篇文章,欢迎来到百度贴吧的帖子

为它或者其它参赛文章投上宝贵的一票哦~




 

 

秋的风尚柔,凉气淡扫,颇有几分清爽。还未及枫红叶落的节分,人里也仍被安定的气息呵护着。从某个巷口传来吵杂的声音,人群正围着矮台上的风祝。

 

“大家看好哦!”

 

和风般柔美的声音响起,却别有力量地将众人的心神联系在一起,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台上的风祝。在风祝的口中轻吐字词,晦涩的咒文却同歌一般流畅。

 

人群中有人发觉肩头被点湿,仰首望去,刚刚的晴空此时已翻涌起乌云,云间落下的只是游丝般的雨,没有如何浩大的声势,但风祝祈雨的承诺确实如期兑现了。

 

带着欣悦的惊奇声在人群中此起彼伏,多数人只像是目睹魔术成功般喝彩,只有一些是见证“神迹”后在表露震撼与敬畏。早苗望向人们些微展现的信仰,提着的心放下,嘴角勾起甜美的弧度。

 

风祝口诵咒文,可以凭借秘术引发奇迹,而效果由念诵咒文的复杂度决定。感觉到人们的思绪连接起来,这份意志加持在神职者身上,藉由信仰与神明更清晰的联系,也让秘术发挥的更加猛烈。于是,本应散去的雨云继续降下甘霖……

  

 

早苗在盛情接待了怀揣向往的人们后,布教者的工作完成,于是款款回到神社。通过鸟居望去,粗大的注连绳挂坠在檐角,初秋的阳光流连在瓦片上,静谧肃穆的气氛回环于此。

 

只是这里祭祀的二柱神明则有些……

 

廊上铺着纸张,一字摆开各样食材器皿。带着麦色帽子的神明蛙样蹲在地上胸口挂镜的神明面貌威严,此刻脸颊也沾了糖渣,盘坐在旁边,正在争论着什么。

 

“这次就用巧克力…

 

不,果然还是奶油焦糖涂层比较好吧!”神奈子摩挲着下颌。

 

“诶…你那是什么诡异的做法……”诹访子皱起眉头。

 

“什…明明砂糖的味道已经过时了吧!”神奈子反驳着,背后的注连绳跟着一颤。

 

 “我回来了!”

 

听到熟悉的声音,两神也停下争执,齐齐看向那边:

 

“啊,是早苗!”

 

“回来了呢?今天还顺利吗?”

 

早苗匆匆地赶上两步,回应了一声:“当然!”

看着活跃的两位神明,早苗也舒了一口气。

 

微笑着的早苗很珍惜这样的生活。

 

诹访子大人有些孩子气,一些事上却强硬地坚持传统观念;神奈子大人看起来威严保守,却也意外地喜欢尝试和创新,她们的种种秘辛,可都是属于自己的宝物呢!

自然世界、人、神的联系是多位一体的。神明的存在“信仰”紧紧相连,侍奉二神收集信仰、作为风祝的自己…不如说和她们更像是家人。搬入幻想乡后,三人的神社不大不小,却足以称之为“家”。

 

幸福的时候要如何呢?

 

对啊,要笑啊。

 

早苗勾起唇角,向家人们迎去。

  

 

 

翌日。

 

人里的街道上,早苗在巷间穿行。

 

路上来往行人,巷间有人歇脚。收集信仰是平和日子里的任务,今天也不会例外。只是有些不同,似乎没人愿意关注她的“奇迹”。

 

“只要一点时间就可以、请务必看看我的…”

“抱歉,有急事。”

 

“能打扰一下吗?”

“不行”

 

 

“您好…”

“…”

 

天有些阴了,撤下秋阳的天幕换了冷色。无论如何去邀请,再三放低姿态,都遭受更甚往常的冷遇。早苗依旧提起笑容,奔走在村庄里,之后又向外找寻着机会。道具店主的言谈只剩客套,铁匠仍在一下下敲凿铁块,农夫弯下身去,似乎永远有收不完的麦稻。

 

早苗的脚步慢下来了,在岔口踟蹰,无论自己如何,似乎不会给这一方天地带来任何波动。安静,和平,万物都在正轨上运转。这份过于精密保守的世界,却让她有种不安。

 

又发生了什么异变吗?想起那次情感缺失的心绮楼事件,人们全部都丧失了希望……早苗漫无方向地走着,忽的一个趔趄,差点迎面撞上行人:

 

“啊…不好意思……”

 

“不是你想的那样”那人回应着,用静美沉着的声线。

抬头望去,面前的女性是人里的私塾教师,上白泽慧音。

 

“您说的是?”早苗一时没有明白。

 

“你开始收集不到信仰了吧?”慧音回应着,“你也可能察觉到,自己对人们的影响愈发小了。原因不在你自己,听起来有些荒唐,但确实是整个幻想乡的问题。”

 

早苗神情一顿,慧音则继续讲述着。贤者们搭构这个世界,是为了让非人的存在有容身之所,于是神明、妖怪、幽灵等等都在有意无意中向结界里这篇净土进发。然而幻想入的数量一旦超负荷,幻想乡中人、非人与自然间失衡,就会产生各样的问题:一些个体,会被这一方桃源排斥而出。

 

 “很遗憾,幻想入后所获得的一切都要悉数归还,存在与记忆都会被替换,之后,由我来修补完整。

你也知道吧?人们‘想法’的价值。“

 

慧音问着,早苗却无言以复,禁不住地有些颤抖。获得的一切——存在的根本“信仰”、经历与成长的回忆、彼此的存身之处、家……

 

“那…只是开玩笑的吧?不过这样的玩笑可…”早苗微笑的嘴角有些抽动。

 

“我不会对这种事说谎。”慧音的话语掷地有声,“虽然之前发生时,都可以在七天前预知,但这次距离‘出’日,只剩三天了。”

 

早苗一时失神,慧音只是静静望着她。早苗感觉肩头被打湿,冰得发颤,耳侧闻及隆隆鸣响。

 

淅淅沥沥地…

 

天空下起了冷雨。

 

随后是第一天。

  

 

午后,天仍阴郁一片,压盖在妖怪之山上,又似乎压迫在谁的心口。

 

只是神社里偶尔传出笑语,让冷冽的氛围稍稍有了温暖。神奈子与诹访子并没有昨日的欢脱,只是安静地坐着,端好茶杯,一会抱怨坏天气,一会又饶有兴致地讲起陈年旧事,神明的史话趣谈总是很多。

 

早苗与两位神明打趣着,撑起精神,脸上挂着如常的笑容。并不是欺骗自己,她没有遗忘那件事情,彻夜不眠,仍在思索着解决方法。

 

如此的境况下,自家的神明没有什么便利的能力,能够逆转“世界”以自保。谈及向别人求助…不知怎的,她自觉似乎已经做过尝试,这份完成感让她不想行动。而且时间这样紧张,她也默认“求助他人”是个难以成效的行动。

 

即使向其他人请求,也无法找到那样可信、热心且强力的人吧…更莫说,恐怕现在不单信仰,连守矢和外界的其他联系也逐渐淡化了。再回想上白泽的讲述,守矢似乎不是这灾难的初遇者,如果有挽救方法的话,她会说的吧…如果那位白泽不是有意驱逐守矢……

 

那么现在,只有依靠自己了。

 

风祝的能力——口诵秘术,引发“奇迹”。连续不断地颂唱咒语,凭借信仰沟通天地神明,就能够办到各种各样的事情。这空想般的能力,据传并没有所谓“界限”,只是根据颂唱的复杂程度,以及所借助的信仰,能够办到的事情也不同。奇迹并不是“幸运”或“偶然”的顶点,是信仰心和决意的成果。

 

虽然有些夸张,但只要有足够的“信仰”,一切就都能够办到了吧。于是,早苗第一时间就去尝试,从清晨便早早行动,可除信众流失的情况,恶劣的天气也让传教成为难事。于是除了饱尝寒风以外,没有什么可观的进展。

 

早苗没有向两位神明诉说,不知道能瞒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隐瞒是否是正确的……她只是想继续向家人保持笑颜。所谓“被世界规律排斥”,那岂不是指整个世界都厌恶我、抛弃我吗?与这样的家伙抗争,多么史诗般浪漫的事情啊!如此,怎能不笑呢?

 

于是神社里偶尔传出笑语,冷冽的氛围稍稍有了温暖。

 

 

 

随后是第二天。

没有和煦的晨曦,仍是夜般的阴郁,冷雨不散,伴着吹打窗棂的劲风。等诹访子走向正厅时,听到的除了雨声和风响,只有悠长不绝的诵唱声音。

 

她放轻脚步,轻轻探出身子望去——神色虔诚的早苗正坐在殿内,口中咒文长诗般抑扬顿挫,只是不绝。神奈子站得稍远,眉间略带忧色。诹访子带着疑惑走过去,只看到桌上留下的一纸字。

 

早苗向她们叙说了即将降临的灾祸,以及她自己所有的尝试和想法。为逆转或逃开那灾祸,她要与所谓世界规律对冲,将结界与幻想乡的疏漏处以奇迹弥补,换来一个真正安和的桃源。守矢不会离去,永远在这理想乡中共居——这是她的决意。

 

有雨云的情况下,引发小雨只需只言片语,晴朗的天空下,要召来大雨则需要半辰,要做到真正开海劈山,或是改换昼夜,斗转星移,饶是数人一起准备也需要几天的高低诵念,且不能出现疏漏错误。那,与整个世界对峙呢?

 

信众缺失的现在,她已经没有充裕的信仰作为基础促成奇迹,所以只能在咒文上努力,机械地增加复杂程度,以增加成功率。从夜间开始,她便已经坐在这里了。人类之躯显然不能承受那么长时间的诵唱,即使是现人神的风祝也难以达成,现在能做的,只有与时间竞速,凭借觉悟对抗疲劳了。

 

为了不打扰早苗,诹访子只是小声地叹息,“为什么不先同我们说呢?”

 

“那孩子,从小时候就是这样啊”神奈子也只是露出一抹苦笑。二神不敢多言,也只是陪在她身边。

 

早苗的脑海中一片空白,口唇依旧跟着记忆中的顺序诵唱,意识却仿佛沉溺在深渊里,又似乎在天宇外坠落……心神不安定的话,诵唱也一定会被打乱。

 

忽的,早苗感觉心神一振,意识被敲醒,再次凝练成线,牢牢系在诵唱上,虽然疲劳和干渴的感觉虽然也一并回归,但却让自己更清醒了。诵唱处的音节似乎也不再苍白,带了“信仰”的力度。那是…自己的神明在支撑着自己。于是,唇角带了弧度。

 

神社外雨住,又再开始下起来。偶有间歇,只是风仍寒彻。云后的太阳划过曲线,再度收敛起那仅有的光线,任由黑夜涂抹它的色彩。

 

月华穿不透云幕,星辉也无法触及门扉。

 

正殿里烛火飘摇。

 

而诵唱的声音…愈来愈小了。

 

 

 

随后是第三天。

 

月夜,贤兽露出尖角,“白泽”伫立在神社门前。

 

四野静寂,正殿里亦没有声音。

 

念诵中断,又重新开始,声音枯竭,又再次开口。就像是不知疲累、衔石填海的鸟儿一样。但即使如此,海仍宽阔,早苗所念诵的段落也仅仅是数分之一。现在嘶哑的声带已经不能发出莺鸟般的声音,早苗沉默着,攥紧币束的手握得发青。

 

 “时间快到了。你们仍可以回到原来的地方,继续曾经的生活。”上白泽声音沉着。

 

“不行!”早苗忽的站起身来,语调喑哑。

 

诹访子也想反驳些什么,却被拽住了衣袖,神奈子对她摇摇头,随后向慧音问询:“真的…没有办法了吗?”即使是全盛的古时,二柱神明的能力也不及改化世界规律,更莫说信仰淡薄的现时了。如今的两神,能供给早苗的也仅仅是杯水车薪。

 

仅有的月被雨云遮起,啸风回响在谷间。一抹亮芒射向慧音,但被抬手抹去。带着霜气的雨滴浇打在身上,早苗伸手指向她,眼中是愤恨与不甘。

 

“无法抗拒的话,想着如何接受也好。

但既然你想要战斗…那么,来吧!”慧音冷着面庞发声。

 

她也许见过太多次了。

 

单单发生过的时间不是历史,只有被人记录下来,传承下去才能被叫做“历史”。幻想乡的历史本没有被记载在史书当中,但不知是出于责任,还是出于热诚,慧音记录下来,并将永远对其付诸努力。

守矢存在的历史,由她来吞噬,那之后空缺的部分,白泽会完美地填补好。要抹削什么、制造什么,由她来决定,然后交还给这个不断行进着的世界。

 

刺目的红光萦绕在慧音周身,随之爆发开来,双环排布的箭弹之间,穿梭过炫目的赤色激光,针风箭雨齐齐涌向风祝。

 

早苗将币束刺向天空,饶是体力不济,早苗仍竭力发动了神风大奇迹,山间的啸风愈来愈凶猛,似高低的野号,又若不绝的呼喝,林叶瑟瑟作响,颤动似海潮。空中风间亮起星点,萤火与白光的弹幕在涡旋里暴走,不断朝着中心席卷而去,晶莹与赤色相互交织、撕扯、崩解,这股终于风暴阻下了慧音的攻势。

 

然而风暴中又迸发出异常的明光,慧音的攻击未结束,净洁的菱弹和大玉蔷薇般绽放开来,像崩解而下的雪潮,尽管早苗不住腾挪着,仍如同置身汪洋。

 

战场之外,几乎已经失去神力的二神只能面露忧色:

 

“那样做…是无意义的啊!”

 

到达节分时,守矢一家必定会被规律抹消,被整个幻想乡忘却。所以慧音是否行动无足轻重,她愿意站在这里充当世界意志的“告知者”,只是自己承担了罪恶,想让灾祸的遭遇者稍稍解开心中的郁结。而早苗……只是在徒然地发泄罢了。

 

“早苗!!”诹访子朝那孩子呐喊,就欲冲上前去——

 

“不,只要我自己来就行了!”早苗仍勉强挤出一抹笑容。诹访子望向被光幕包围的早苗,指甲几乎嵌进掌心。

 

光幕中心,慧音呼出一口气。微微阖眼,弹幕便开始收缩,向来处聚集而去,不断涌向原点。早苗尽力躲闪着攻击,但熬过昼夜的躯体早已经不够迅捷,光弹在肌肤上刮出血痕。

 

“开海之日……”

 

早苗向诵唱咒文,声调却低了下来,干涸的喉咙已经无法发动秘术——然而净洁的光幕已经快触及身体,汹涌的灵力似要搭筑成转世的归桥。雨仍浇打在面庞上,早苗想起身闪开却已无力,只是紧咬着唇、合上双目。

 

然而身体松懈下来的一瞬便感觉脚下颤抖,渐渐有隆隆地动鸣响,霎时间山岭上乾坤搅动,啸声如汪洋般盖过大雨,祟神在这一片土地里涌动,穿行翻滚似海潮,涨落间发着尖声与哀号,似乎是最后的狂热一样,倾泻着所有的怒火——在它们统领者驱使之下。

  

“来吧!我可不是什么好心的善神!想让我就这样罢休?别开玩笑了!”诹访子身旁缠绕玄雾,表情已然有些狰狞。

 

山谷中蛙鸣回响,虫豸与害兽涌向这一隅之地,万千的灾祟神正贪婪地噬咬着那些纯净的东西。而从源头发出的弹幕,正愈来愈疏,后继者则更无力,则仿若无法阻拦夜的霞光一样,那光幕正一点一点被吞噬,慧音不得不收起攻击的姿态,此刻仅是自保就要用尽全力。

 

“诹访子大人!”早苗满眼惊色,想要冲上去阻止已经来不及。

 

若是正牌神明的八坂,信仰尽失只会无力化,仍可保留神体,但土著神的顶点——泄矢诹访子的神体神灵悉数由信仰构成,信仰已经流失殆尽的现在,贸然动用力量,会真正地消失。

对手被山呼着的祸兽掩埋,显然已经陷于败北,诹访子稍有自得地笑着,雾中的身体却已经淡若虚影。

 

“……你想获胜吧?现在成功了”

 

“不是的…”

 

诹访子的声音只能隐约听清,“喏,获胜了的话…就要笑哦!既然‘出’也会是同样的结局,那么就在最后为你做些事情吧。

不然你的信仰…怎么好意思收下呢?”

 

早苗的手有些发颤,勉强地露出笑容,泪却也一并流下来……

 

一直微笑着的早苗很珍惜现今的生活。

 

雨仍不曾平静,可能许久后鸟居的木漆会褪色,木廊与门扉会腐坏,但那些记忆不会剥落。

 

那时候的记忆仍未模糊,脑海中最早的画面,是各样的灯火,嘈杂的街市,种种有趣的、好玩的物件陈列着,祭典上人群摩肩擦踵,幼时的自己在人群中奔走着,逐渐远离了双亲的视线,却并没有什么不安。

 

在神社旁凭空撞上什么而跌倒。吃痛的自己听见道歉的声音,随后拉起自己的,是自称神的高个和矮个。她们因为被自己发现而惊讶,随后又莫名地笑了起来。两个人穿得很奇怪,哪里像什么神明——不过,却莫名带给自己安心感。

 

矮个子把手里彤红透亮的东西递给自己,咬一口、脆脆的、很甜、很甜……

那份甜美足以让自己露出会心的笑容。

 

然后,便是晦暗的回忆了……

 

双亲早早故去,被亲戚们当做累赘,辗转在各个家庭里。

 

自己偶尔能看到奇异的东西:带着刺角的小蛇在街角盘窝,背负异色的小蛙跃动在荷叶上;能在云间瞥见掠过的鹏鸟,在虹色外看到神的明光……但是将种种有趣的所见分享给同龄人时,结果只是被鄙夷和嘲笑。再加上居无定所,学无定处的生活下,一个性格乖僻的孩子,本就不会有“朋友”吧。

 

没有人会喜欢,没有人关心,甚至没有人会注意自己……那么,自己一个人也可以的!同其他人的倾诉和表情,也只是浪费时间,只顾及自己就好了!

  

只要自己能够享受那些幻想就可以了——然而表亲似乎没有那样的耐心。一旦自己的举动异于同龄人,便会迎来谩骂和讽刺,“废物”和“累赘”也成了自己的别名。一旦他何时酒醉,就再加上打骂……再这样下去,容身之地也会没有了吧。

  

教授自己秘术的长辈已经离世,曾经的神社已经废弃,其它亲戚也无人愿意信任这种无谓的东西。在这偌大的世界上,已然渐渐容不下幻想……

 

终于,自己逃离了那个家,漫无目的地向无人处逃去。

 

理所当然地,自己在林间迷失,直至夜幕降临也寻不得方向。正当冷气袭身时,在灌木间看见了跃动的异色——一只小蛙从叶间跳出,鼓动两下腮,又跳向树影之间,当跟随它而去时,山野似乎为她筑一条通途。

 

在林路的尽头,发现了那间神社。门扉陈旧却依然洁净,入了正殿,便好似能闻到阳光洒落的温暖气息。从半开的窗向外望去,云间层叠着彩虹,鸳鸟彩凤在光华中隐现,那份光芒之下,整座神社似乎也镀上金色。

 

曾经看到的异象,于此重现…自己久违地重获那份安心感,从门后走出的自称神明的二人,也许真的是她的“神”!

 

这世上,依然存在能够容纳幻想的地方呢!

 

能为自己的信念正名的话,能同知己笑谈的话,能同自己的神一起举杯的话,还有什么能够晦涩心灵的呢?那么,一切心意都不必藏匿,笑出来吧,为这崭新的存身之地,抱守幻想的桃源,露出笑颜吧!

 

……

 

妖怪之山上,守矢神社的周边已经不再安和,无人驱策的祟神们尽数散去,只留下歪倒的树木,坑洼不平的土地,残景仍被冷雨无情地冲刷着。

 

但是神奈子没有蹙着眉头,而是向早苗展露出笑容,然而神体却在一点点淡化:

“作为神明,可不能辜负你的信仰啊!再尝试一次吧,失败的时候,重新来过就好了,下次再努力去创造出奇迹……”

 

早苗张了张口,还未等发声,眼角润湿的晶莹已经滑落下来。她向神奈子勉强扬起眉角,回以浅笑。颤抖着张开口,念诵起从未尝试的段落,那是另一样秘术的咒文。伸出手去,已经触摸不到自己的神,只看见那和蔼的注视……

 

神的牺牲能让仅存的信仰效用最大化,只是信仰可悲地成为了消耗品。然而所谓信仰,即是坚信能得到救赎,坚信自己的神能够拯救自己。

 

山野之内变得彻底静寂,漆红的鸟居淡去,注连绳解化,御柱崩坏。

只剩冷雨凛冽如刀剑,冰寒彻骨。

人已不再,神已不再,“家”已不在。

 

 

随后,又是秋日。

 

秋的风尚柔,凉气淡扫,颇有几分清爽。还未及枫红叶落的节分,人里也仍被安定的气息呵护着。从人里的主道旁传来吵杂的声音,几乎阻塞街道的人群正围着矮台上的风祝。

 

 

“大家看好哦!”

 

 

晴空里忽的翻腾黑云,骤雨倾泻而下,然而这一隅却成了干地,独享着平静。片刻云销雨霁,人们又最先见到虹色。当那份光华拂到面庞上,人们才回过神来,为“奇迹”的出现而惊叹不置……名为信仰的气氛满溢在街角。

布教者带着喜色满载而归,拾阶而上,回到古色的神社前。

 

“早苗!你要哪一个!”

 

“欸!?”

早苗忽的两位神明围住,伸到她面前的是两颗糖果——奶油焦糖涂层的苹果糖,与原味的砂糖苹果糖

“一定是原本的更好!”

“怎么可能!早苗你来选!”

“呐”气鼓鼓的两位神明挤在一起的样子,让早苗忍俊不禁,“两样我都喜欢哦。”

早苗接过两支糖果,于是诹访子和神奈子也一同松了口气。夕光下,早苗的笑比糖果更甜美。两位神明又想起了祭典上那天真的稚童,她们劝那孩子慢些吃,明明啃下那糖果需要费一番功夫,但那孩子仍自顾自地奋战着。即使幼小的口齿难以对付那糖衣,拼着满唇焦糖也要大快朵颐,那笨拙却急切的样子,在两位神明开来,更是惹人怜爱。

 

……

人里边缘的岔路上,天有些阴了,撤下秋阳的天幕换了冷色。

“距离‘出’日,只剩两天了。”

“这样的玩笑可…”早苗微笑的嘴角有些抽动。

“无法接受的话,就去想如何抗拒吧。”

淅淅沥沥地…

天空下起了冷雨。

 

 

随后是第一天。

秋的风微凛,发涩的冷气拂在面庞上,让人不禁眉头蹙缩。

正殿里传来不绝的念诵声音,房间里烛火闪动,二神只不语,默默守望着她们的早苗。桌上没有留下信纸,风祝早早转述了白泽的话。因为早苗无意识里觉得,应该一开始就告诉两神,应该信任同为家人的两神。

 

那么究竟要怎么做呢?风祝下意识地觉得,与世界对冲显然是不自量力,那么能不能侥幸瞒天过海呢?时间也所剩不多…现在就开始念诵咒文吧!早苗笃定着。

 

随后是第二天。

 

等到慧音立于门外时,早苗正忐忑地发出最后一个音节。她并不知道着秘术是否奇效,因为那不过是从违抗世界的大咒术中摘取的片段而已。不过现在,也只能这样尝试了吧…如果连这份希冀都没有的话,何样的“奇迹”都不会成功。

 

风雨吹拂下,门扉吱呀作响,木窗颤动,全然是飘摇之感,就如同将一切寄托于奇迹的守矢一般。

 

“时间已到!我来将你们送进归途!”慧音已经蓄势发动能力。

 

“那还要先过了我这关再说!”早苗正欲飞上空中,诹访子却拉住她的衣角,面露忧色地轻轻摇了摇头:“诹访子大人,我还可以的!”

 

早苗此时仍可念诵咒文,眼中也没有狂热和决绝,仍然是冷静的色彩。诹访子跟进几步,看到那模样,又慢下身来。早苗仍能够口诵秘术,于是战斗变得胶着起来,翠色的星软化了白泽的绯弹,大玉包裹了冲击而来的箭弹,尖利的赤刺在奇迹果的幻影中柔化。

 

但当慧音酝酿起符卡时,涌动的白芒编织成幕,早苗却已经一瞬扣住那间隙,吐出决定性的音节,于是大奇迹迸发,光幕被一分为二,似浪潮被生生断开,劈波斩浪——那是[开海]的奇迹,慧音的光幕被撕开裂口,创造出一片安宁的空间,浮现坦途。

 

“赢了!!”诹访子一跃而起,一旁的八坂神仍未放松,“不,早苗还要做些什么……”

 

早苗穿越光幕直取慧音,但却没有抢占先机提早发动攻击。

 

二神一同起身飞向早苗——或许是信徒的祈祷被神明所闻,她们隐约能感受到早苗的心意。她有充分的信仰决意,只需要神明的支撑。然而一旦早苗需要这份力量时,她们一定不会吝惜,甚至愿意付诸一切。

 

在那灯火扰杂的祭典上,她们因为还有人能发觉自己而讶异。藏在笑声之后的,是积攒百年的悲哀与不甘,以及被威严掩盖的伤情。

并不是迷途的孩童有幸遇到神明,反而是信仰淡薄的神明们,遇到了能够拯救她们的人。信仰的联系永远坚固,抱持幻想的人永远不会踟蹰于歧路。他们之间并没有信徒与受信者的隔阂,人、神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容纳幻想的世界沟通。

 

慧音敛手伫立着,又似乎能瞥见她露出恍然的神采。

 

早苗眼中似乎闪烁着星色,炽目的亮芒在她身上爆发——五芒星的彩幕,让夜都退避三分,万千星辉闪耀在这一方天地,仿若在着密布阴云的夜挥洒颜料,要凭决意画出一片银河。

 

云雨停驻,正如开海的奇景,掀起雨帘,拨开阴翳的雾霭,露出澄澈的穹空。梦般的虹色在云的背面露出容颜,那是足以照亮所有幻想的色彩,那光芒愈发炫目,如直面万神般静穆圣洁,最后视野里只留下不起涟漪的素色……

 

  ……

  ……

 

  等到再能够视物时,视野里却仍然是阴郁的颜色,光芒被余云塞满,雨仍不住,泪一般滴下来。

  相觑的二神望得见对方眼中的悲哀。

  所有的梦与幻想,都泡影般消失了。

 

“果然……还是不行吗?

 

 与世界对立,就算是神也做不到”神奈子释然似的垂下双手,诹访子只是沉着面庞:“不,我要等…” 

 

随后,是更沉着的云,是不留悲悯的雨,是如何钎凿捶打也无法窥见光明的夜。妖怪山的草木,也都像习惯了风的模样,朝一边微微地歪过冠盖,似乎也垂首默然。

 

明明无眠,却仿佛在梦里坠落、沉溺。枕在冷却的希望上辗转反侧,即使想向对方吐露一句话,可左心房嘶哑,右心房胆怯,忧愁梗在喉咙,迫出眼角的泪,即使是神也丧失了从容与整肃。

 

随后……是黎明。

 

不再是郁沉的浅夜,那与碧空连接的温柔晨曦,托举着耀目的金色轮廓,自豪的探出面庞。二神向鸟居那一方眺望着,渴盼希望中的身影回归。

 

 “欺骗”世界规律的奇迹,需要念诵长达数天的咒文,无法与世界规律对冲的话,就以可行的秘术短暂地从它那里偷得数日,再从新经历这数天的挣扎,渴盼下一次的自己能创造奇迹。守矢发现力所不逮,于是再次轮回。回调时间的奇迹发生后,一切都将按照规律向回倒退,记忆也会回到数天之前的状态。但留在信仰之中的不然,潜藏在无意识中的这份想法,人的“想法”与整个世界相连,仍会包含在世界规律中。

 

早苗向外界寻求帮助而毫无所获,这份教训被刻下;与神明的羁绊会加固信仰,这份心得被留下;信仰会逐渐流失,于是在最初收集更多信仰的方法被铭记……每当早苗与信仰沟通,人与神和世界对话之时,那些遗憾和觉悟就会在意识中唤醒印记,于是一次次的失败、再度起身、都离“奇迹”的成功更进一步。

 

慧音站出来与早苗交涉不是没有原因,多少次轮回中,她与守矢一家愈来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抹削何种历史、创造何种历史、都由慧音自己决定,她并不冷血,心中仍想着拯救所有受难者。

 

但对守矢众人,她只做到一件事就够了。

 

慧音引导早苗藏进“信仰”中的潜意识,于是每一次念诵的都是不同的段落。将所有念诵咒文的事实留下,于是每次重启后剩下的时间也愈少,从本来的七日削减到两日、一日。留下的咒文联系成一个整体,记载下“风祝完整地念诵了咒文”这样的历史,如此,被所有人所记忆的它也将成为新的事实。

 

所谓信仰,即是坚信能得到救赎,坚信自己的神能够拯救自己,人类将自己与神明、与自然联系在一起,才能够引发“奇迹”。奇迹并不是幸运或偶然的顶点,是信仰心和决意的成果。

 

阴云被阳光挤开,又为明暗着色,隆起着优雅的形状。树影上披带霞光,被湛蓝调和的鹅黄,勾勒出山豪迈的脊背。

 

从那方走来一个孩子。

 

青丝披拂秋阳,颇添几分圣洁。

 

露出如花笑靥,风祝正穿越奇迹步回“家”中。

 

 

……

 

 

随后,这一段便记载完毕。

 

又会是新的一天。

 

 

 

 

 

 

 

 

 

 

 

 

 

 

 

 

 

 

 

 

 

 

 

 

*Thaumaturgy:东正教用词,源于希腊语中的“θαῦμα”(意为奇迹、惊奇)

 

*在尾段留了明显的暗示——同一场景下的慧音,和早苗一同消失,直到早苗回来也没有被描写,没有对话和举动。

整体客观淡漠的叙事风格,以及文中的时间戳“第一天”“又一天”“新的一天”等,也是在模仿故事外记录者、历史编写者,也就是慧音的口吻。“奇迹”让她们留于幻想之中,守矢一家永远寄居在幻想里,而“现实”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