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将信浓的善光寺移至甲府的理由是?
MSJ 2019-11-09

       天文二十二年(1553)到永禄七年(1564)间,武田信玄与上杉谦信之间展开了五次川中岛之战。由于信浓善光寺坐落于战场的川中岛,势必将会遭到战乱的波及,于是信玄将本尊的阿弥陀如来(善光寺如来)移驾甲府,创建了甲斐善光寺。

       弘治三年(1557)九月,在第三回川中岛之战落下帷幕后,武田氏的势力范围已经延伸至信浓善光寺周边了。于是翌年的永禄元年九月二十五日,信玄下令将该寺的本尊移送甲府。同善光寺大本愿三十七世镜空一行僧侣一同进入甲斐的阿弥陀如来最开始先被请入了法城寺(废寺),据说此番移驾让甲斐百姓欢欣鼓舞地前来接驾。

       十月三日于板垣(甲府市)举行为净化土地的地引祭,随后正式开始了寺庙的建筑工程。“新善光寺”于翌年的永禄二年建成,并于二月实行了入佛式。当时阿弥陀如来端坐之处只是一个临时殿,堂宇的建设尚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永禄七年三月二十二日本堂正式上梁,翌年永禄八年三月二十七日正式开始入佛供养。不过由于木材数量不够,在永禄十一年的时候发布了从其他神社的社林中采伐木材的命令。但于元龟二年(1571)遭到了诸如二宫(美和神社)神社的反对不得不禁止树木的砍伐等等,所以说该寺的建筑工程貌似也并非一帆风顺。待到伽蓝竣工似乎已是举办金堂落庆法会的元龟三年了。

甲斐善光寺

(山梨县甲府市善光寺3-36-1 自JR善光寺站徒步7分钟)

 

       该寺的转移昭示着信玄拥有了保护善光寺如来的权力。能够庇护当时广集全国信仰的善光寺也就意味着信玄肩负起了当世武家政权栋梁一职,在使自己的信浓支配权愈发稳固,并获得百姓拥戴的同时继而为了进一步扩大领土创造正当条件,巧妙地的利用了善光寺吧。此外不光寺院,信玄连门前町也搬了过来,通过引入与寺院息息相关的商人以及职人,意图将后者的机能一同吸收进来。可以预想到前来的参拜者数量定不会少,想必产生的经济效果更能叫人浮想联翩吧。

       就这样,信浓善光寺的规模、样式给原封不动地复制成了甲斐善光寺。不过宝历四年(1754)的一场大火致使伽蓝付之一炬。如今的本堂乃是宽政八年(1798)进行再建后的产物。

(山下孝司)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