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影日进化论
夏向日 2018-02-02

第一次有了同伴,而不仅仅是朋友

    “日”“影”,光明与黑暗,他们很不一样。“飞” “翔”,向往更高的地方,他们是同类。

    日向翔阳和影山飞雄,从表面上看,他们是截然相反的人。日向是个交际怪物,性格开朗,天然捧场王,单细胞与高情商兼具,身边总是围绕着朋友。影山恰恰相反,冷淡耿直,甚至有一点社交障碍,很难体会到他人的心情,在遇上乌野和日向之前,排球是他唯一的伙伴。

    然而这两个看上去完全不一样的人却经常踩在同一个节奏上。日常赛跑,甚至连一起去洗澡都要抢跑,对于同一件事情经常反应出奇的相同,吃货、热血单细胞。个人觉得这俩的脑回路某些构造可能出奇的一致,才会彼此接收到对方频率奇怪的脑电波,还能解码出来。


    影山和日向其实都是天然,有些“自然人”的设定,不过日向是天然开朗,影山是天然冷淡,但是这两个人的心都透彻的不行,尤其是影山。影山其实是一个非常干净的男孩子,心里有什么嘴巴上就是什么,直来直去的不会有任何隐瞒。性子其实软的很,好好沟通很多情况下都会听进去。漫画里和动画里极少看到影山让人觉得恐怖的一面,反而是我家儿子和大王有的时候露出的表情让人会不寒而栗,尤其是展示出对于胜利的贪欲的时候。

    因为不一样,影山被日向的热诚所吸引,日向可以包容影山的不高兴。因为一样,他们成了同伴,约定要一起站在世界的舞台,约定只有对方才能打败彼此(这就说明你们要把彼此放在第一位了啊喂很牙白啊)


    高中时心理老师和我们说,不一样但其实一样,是很多couple的特点,即使表面上千差万别到让你觉得这两个人怎么可能在一起的人,仔细观察都会发现这一对的核心价值观是绝对出奇的一致。把这个观点套到日向和影山的身上,他们俩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对于排球全力以赴实在一致得可怕。他们是同一种人,这在日向与影山初中那场比赛就已经显露无疑。“沉浸其中就看不见周围”这句话虽然是及川对于影山的评价,但放在日向身上也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就算比赛前吐得找不着北,一旦进入赛场,他就成为了及川口中那个“上了赛场就很麻烦”的小不点。人与人的相遇,就会发生化学反应,影山和日向相遇、相惜,相识、相知。不是1+1=2,而是10*10等于100,就这样,电光火花般的剧烈反应发生了。


Ps:乌养教练在第一次见到影山和日向的合作的时候,问小武老师这两个人是初中还是小学就是搭档了吗?为什么默契来得这么快呢,我个人的理解是,一旦遇到了灵魂契合的人,就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有我在,你就是最强的

    “有我在,你就是最强的”这并不是一时的中二,影山和日向努力都实现着对彼此的承诺。这句话一方面是说技术上两人相互之间的配合,另一方面也是影山和日向在排球路上互相陪伴的承诺。


01

    影山欣赏日向,从最开始两个人作为对手出现在赛场的时候就已经。在别人根本都没看到日向的时候,在影山还是那个孤独的王者的时候,当他看到日向最后一球拼尽全力的扣杀时露出了极为震撼的表情。“球还没落地”或许那个时候,影山潜意识里就有个声音在说“这就是我想要的扣球手”。一个孤独的人突然遇见了同类,自然而然就被夺去了视线。影山对日向说“初中这三年你都做了些什么”的时候并不是在出言讽刺日向,而是打心底里为日向感到可惜,只是表达上的欠缺才造成了两人最开始的隔阂。(影山其实是个相当冷淡的人,居然主动和完全不认识的人搭话,可见日向对于影山的吸引力)。

     影山被很多人称赞为天才,但是他不会因为自己的超高天赋而去看不起别人,而是饥渴地寻找着在排球上具有才能的人,哪怕他是一个发球差烂、接球超差、身高不过1米62的小不点。影山尊重和信任着自己的拍档,漫画里基本上没有看到影山拿日向的身高说事两人。在乌野碰面后,在前辈的引导下,影山说出了自己对日向的想法。他很羡慕日向的运动神经,觉得没有好好利用起来实在是很可惜。这是日向第一次直接从强者那里得到的肯定。在影山眼里,日向是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

    在影山被选去国家青年队的集训营的时候,他用极其邪恶的表情对日向说了一句“我先走一步”,直接把日向气成颜艺。但仔细去分析的话,“先走一步”,意味着影山一开始就把日向放在了与自己同一个水平线上。也意味着影山相信日向迟早会追上他的。


“有我在,你就是最强的”影山和日向是彼此的救赎

    身材矮小是日向的痛点。在和旭对战的时候,看到王牌的亮眼表现,日向隐藏的心结还是显露了,影山很敏锐地发现了日向的不对劲。然后日向就悲催地被球砸中了,影山超级紧张的跑了过来。就像日向之前对影山对影山说的那样,“什么样的托球我都会打的”“有我在啊”,影山对日向说了这些——“我托给你的球有被拦下来过吗?!”即使没有王牌独自一人打破三人拦网的力量,但是“有我在,你就是最强的!”影山虽然很迟钝,但可能是同类的直觉,也可能是影山真的非常在意他的这个搭档,他敏锐地捕捉到了日向的状态,也理解了日向的心情。影山也对日向做出了承诺,一个人的力量或许不够,但是只要有了他,他会帮助日向成为球场上最亮眼的那个人。

    “如果不是一个人的话”日向朋友很多,但是在最热爱的事情——排球上,孤军奋战了三年,这时候,影山出现了。有影山在,日向第一次有了向高度发起挑战的技术可能和精神支持。


02

    在漫画里,在不熟悉这对快攻恋人的人眼里,很多人觉得是影山高超的技术将日向的各项运动优势利用起来,铸就了“怪人快攻”和“最强诱饵”,甚至极端一点,就是白鸟泽的鹫匠教练对日向说的,“没有影山,我在你身上看不到任何价值”

    实际上日向对于影山所产生的影响甚至可能超越了影山对于日向的。尤其是精神力方面。如果说影山让日向在排球场上有了最夺目的表现,那么是日向让世界看见了影山。排球路上,影山有两个非常大的心理阴影。一个是及川(这俩互相是对方的心理阴影是什么鬼…)和初中时最后一场比赛被队友抛弃。在第一季的动画中,影山回忆很多时候都被这两件事占据着。他并不想成为独裁的王者,但是性格使然,他不知道该怎么做比较好,也没有人可以商量和诉说。而竞争对手及川又偏偏具备着让所有人都跟随他的能力,这让他觉得羡慕又不可及。内心的焦虑和自卑在累积,自我挣扎。

    但是这个时候,“一个跑在飞雄前面的小个子出现了”

  “但是那是初中的事情了吧”“我都会接哦,所以没关系的。”有我在呐!”


    无人跟随的王注定是要失败的,这也是影山所恐惧的,但是日向出现了,对影山说,无论怎么样的你,我都可以接纳,我珍惜每一个你用心托出的球。这样的承诺让影山可以放心大胆地给出他想要的托球,因为无论如何,日向在那里,接纳他的一切。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影山慢慢走出初中的阴影,向真正的王者蜕变。


         日向在意影山对于及川的态度,有几件事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件事是在第一季第二次对战的时候,影山和及川对话,日向冲了出来,挡在影山前面对及川说“赢的会是我们”。日向其实是秒怂的性格,但是在保护别人的时候总会变得特别勇敢。第二件事情是在影山从青城探查回来之后。看到影山回来,日向第一时间迎接上去。听到影山说“自己或许永远赢不了及川”时日向非常生气,但是看到影山坚定的眼神的时候眼睛时,日向明白影山已经走出了心结,眼睛瞬间亮了。虽然日向日常激动或者“卡古依”,但是眼睛亮起来在三季动画中应该没有超过6次?这里面对影山出现了。

look日向发亮的眼睛 影山角度的日向真的好可爱呐!


第三件事是第二季和青城对战的时候,及川势头非常猛。日向上场的时候,对影山说,“大王真的很厉害呢”然后顿了一下,但是“有我在,你就是最强的!”“最”字和谁相比呢?就是大王了。也就是,在日向眼里,影山超越了及川,只要有自己在,影山迟早会变成最强的二传手。这么强的定心剂,要是我就当场泪崩了好吗!影山你为什么可以保持这么淡定啊。有天使力这么强的人做搭档,也难怪影山会被,“牵着走”。


而直接让我在床上蹦起来嗨的是这一段。这是春高和青城对战前,影山在磨指甲的时候,日向和影山聊天的一段对话。

影山说到及川的时候叹了一口气,但是日向马上用很轻松的语气对影山说“(及川大王那样)也是除了乌野以外吧”。

无论别人怎么样,你才是乌野需要的二传手,你才是我最想要的拍档。看影山的少女表情!这样的告白给予影山作为二传手极大的肯定,也给影山作为乌野的二传手带来极强的归属感,打破影山面对及川时的恐惧和自卑。及川是影山心中的一堵高墙,墙的那边是什么样的风景,如果不是一个人的话就能看的清了吧。日向帮助影山越过了那堵墙,完成了影山向王者的进化。


03 影山的究极进化

古馆春一让我想奉他为神的一个原因是解开影山的心结后,并没有让影山到这里就进化完成。

在国青队训练营中,影山见识到了更多的强者,这让他感到兴奋,但是也感受到了队友的差距,又被宫说了他打球像个乖宝宝,焦虑在不断累积。最后回到乌野的第一场比赛时彻底爆发了。影山意识到自己可能再次要变回以前的王者了,这张表情真的让我心疼的爆炸。


“影山为什么就当不了王者呢?”对不起还没说完,翔阳出现了。可能很多人都会教你如何去让别人喜欢你,出于好心鼓励你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但是鼓励你做自己的人是很难得的,他百分百接纳你这个人,坚信真正的你而非扮演的那个你是最好的也是他最喜欢的那个人。影山克服了自身原有的缺点,重新做回了自己。真正的王者诞生了,影山不再迷惘。现在的影山是基于队友信任的真正王者,而不是独裁的暴君。一个队伍,不能只是影山一人一直的退让或者单方面配合,应该是彼此沟通和磨合(感谢乌野全员小天使的努力,他们让影山相信自己的队伍是愿意跟随自己,这一刻,影山和乌野终于坦诚相对了)


04 日向对于影山的百分百信任

日向对于影山的信任到了,“一般人真的会去这么做吗”的地步。最开始的速攻可以练成,很大的原因也是日向将自己的全部才能交给影山去发挥才促成的。开始练习新速攻的时候,日向百分百的相信影山绝对会给出自己想要的托球,所以才会在影山有所动摇的时候那么生气,因为影山自己放弃了。

日向的这种信任既是影山的动力也是影山的压力。当然影山的压力还因为来一方面日向实在是进步的太快了。另一方面是日向对于胜利的贪欲实在太强,日向对于排球的饥渴,有时候甚至影山都承受不住。但天使就是天使啊!最新两话,在影山因为疲惫,托球失误的时候,影山以为会被要求极高的日向(平时队内训练也只有日向敢对影山提要求)责怪,“下一球也要托给我呀”在日向看来只要影山尽了全力,就是最好的托球。


真正的搭档既是要促进对方的成长也是要彼此分担的啊!影山对自己要求真的太严格,也低估了日向对他的搭档爱。看到那一话的时候,我想说的是日向终于成长为影山完全的后盾了啊,不仅有了自己战斗的武器,也可以为影山分担他的一些不是那么完美发挥的时刻。

在影子黯淡的时候,太阳再一次及时的出现,让影子更加鲜明。

影山和日向都渴求同伴太久了,所以在两个人彼此了解不久就擦枪走火,共同立下了一起站在世界舞台的誓言,从此,日向看到了高墙那一边的风景,影山也不再是孤独的王者。



球场外的两个人

(这部分有我自己比较个人的一些想法)

    影山和日向的关系除却球场以外,其实有点护犊子的感觉。日向在两人的关系中占据更加主动的地位。影山很黏日向,日向似乎也乐在其中。

    日向和影山的相处方式有的时候就像带儿子一样,“年下”感。日向总是特别在意影山时刻的心情和状态。日向经常走在影山的前面,以和月岛沟通为例,最开始月岛拿影山“王者”称号开涮,日向冲出来护住影山;比赛结束后领着影山去和月岛要赛后的握手;或者是两个人找月岛补习也是日向开口和月岛谈判。和仁花的沟通也基本上是日向带着影山。日向教影山要和队友击掌,要好好感谢帮助过两个人的人。无论是生活、人际还是球场,日向都给影山很强的安全感。

    因为大高个和犀利的眼神,很少人会想到这个孩子是乌野年纪最小的那个孩子。独子,性格冷淡,没什么朋友,影山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孤独的一个人。影山和日向吵架以后,两个人互相冷静的时间里,吵架的时候影山一个人日向还会和别人搭话,影山就在埋头收拾东西了。


    就目前而言,日向是影山世界里的第一个以及唯一一个朋友(当然乌野的前辈啊同学们对于影山都是非常好的,因为全员天使嘛)。我个人是觉得影山在这段关系中自我是比较不安和自卑的,因为他很依赖着日向。在b站上看到一个评论说影山确实有着隐约的痴汉潜质,因为总是有意无意地对日向在意过度。

一起感受王者sama的宠溺吧(我只给出了前100回左右的冰山一角…)



不善言辞也能情话满分√

我会把球托给你什么的对日向来说就是你要天上的星星我都会摘下来给你啊


有一个形容说影山和日向的关系就像是影山是刚破壳的小乌鸦,第一眼看到的是日向,于是一直黏日向。 

    他们俩经常互相暗戳戳观察对方。两个人对彼此都很在意,但在开始的时候两个人都对自己在对方心里的地位不是很自信。日向有很多的朋友,影山在日向看来又是一个冷淡的人,日向说过“你能为我着想什么的是在太可怕了”所以影山在新的快攻练成以后被日向夸赞以后才会表情肌扭曲,当影山说出“因为你在东京练习过了吧,快攻以外的东西”的时候,日向脸上露出震惊又安慰的表情。

    影山在很多事情上确实是相当迟钝的,但是在排球和日向的事情上却特别地有心,因为是同类,所以影山特别能懂得日向心理的想法。除了漫画各处的痴汉细节以外,我感觉到日向在影山心理的地位有的时候可能还会超越排球一些。遇到星海的时候,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自己的搭档日向,所以说可以作为参考。要知道影山可是百分百的排球脑,详见番外影山对于沙子的痴汉脸。

 

两个人的未来

    两个人都在越飞越高,虽然很不想他们分开,但是如果想要飞得更高总有分离的一天。现在漫画里的趋势是两个人越来越独立了,影山可以更好的调动起乌野其他攻手,日向也开发了越来越多的武器,已经可以在影山疲惫的时候,扣好影山并不那么精准的传球,可以在月岛拦不住对方扣杀的时候,站在月岛后面将球救起。影山和日向总有一天不是队友,但会是永远的黄金搭档,在对方迷茫或者犯错的时候,互相大骂一句“boke”,再冲动一点,扭打在一起。即使因为各自的独立要分开,也早已成为了排球和人生之路永远不可能分割的整体。20年,30年,都会一起站在同一个舞台之上,直到年华老去会成为一对欢喜冤家,聚在一起带带小朋友,意见不合时就开打或者互相揭对方少年时的短。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Ps:其实很想做一个影山微笑合集,会发现,影山的微笑很多是给了日向影山的微笑真的是很暖。


最后的最后!影日赛高!


附录

一首献给影日夫夫的诗

《爱》 

 搜索

作者:罗伊·克里夫特 爱尔兰诗人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

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

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我爱你,

因为你帮着我去理解,

那生活的不堪,

你没有把我,

当做你路上的客栈,

而是内心深处虔诚的圣殿;

对于我的工作,

还有我琐碎的每一天,

你不是去责备,

而是为我倾唱。

我爱你,

因为你给予我的,

远甚于任何山盟海誓,

都是为了我好,

你给予我的,

比任何的恩惠还要多,

也都是为了我的幸福。

你给了我这么多,

没有一次接触,

没有一句话语,

没有一个暗示。

你给了我这么多,

仅仅是因为你就是你。

也许这才是作为朋友

最终的真谛。














推荐文章
评论(46)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