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向路桥设计英雄学习!
海洋 2019-01-04

谨以此诗献给所有路桥工作者:

铸梦一带路桥
一带江山铸梦人,云吞雾舞路桥新。
城长龙卧霓虹阆,鹏立腾鲲日月臻。
雨雪呕心银汉屈,丰功伟业报人民。
牛郎织女惊桥路,山险天高电挚轮。
——孔卓人


他就是很多网友熟悉的“路人@行者“>

 公元1968年在湖南省某个热闹小山村降生的他,童年经历和同年代大部分人相似,家庭和睦、生活清贫但又不失开心快乐。自从上学后,他发觉学好知识终将能改变自己命运(年少有如此认知,源自彭氏祖训及父母长辈的良好教育,和他亲身感受那时农村生活,看见乡间小泥路,老琢磨小泥路有朝一日可不可以变宽变好悟出)。他暗下决心:学成后一定要为国家、社会做出个人贡献,造福人群。

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令他自然而然考上大学录取分;怀揣梦想,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同济大学(Tongji University)并专修毕业。

专注交通的他1990年大学毕业后考进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参加工作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对107国道进行拓宽改造,他身背几十斤重的测量仪器在公路的边坡上爬上爬下,冰天雪地里寒风刺骨,有时冻到不停发抖的他仅仅是为了0.1毫米的测量误差揪住不放。那时的他心中只有一个念想:早日摆脱有时堵塞几十公里的长龙阵,让长沙到岳阳的交通多一分畅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1991年春天,湖南省交通厅决心将京珠大通道全线建成高速公路,他受命为临长高速和潭耒高速的项目负责人,两条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经过八年仔细勘察、精心设计,结果以关注安全、重视环保、关怀人文和公众参与等新理念享誉同行,并屡次荣获国家级大奖,目前成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典范,大力促进了沿线城乡的经济发展。

他生活简朴,参加工作后与家人团聚时间很少,即使年中难有的节日长假,说是去旅游,可家人总感觉他更像是地理课老师去备课,抛不开工作热情,这仅是家人支持他的代价之一。

正因为家人的倾情支持,倍感温暖的他一直在工作中默默地付出,

由此先后荣膺湖南省交通系统先进个人、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2000年获“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01年获“全国交通系统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03年,湖南省交通厅任命他担任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

他要求团队: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安全至上的理念;

——坚持人与自然相和谐,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

——坚持可持续发展,树立节约资源的理念;

——坚持质量第一,树立让公众满意的理念;

——坚持合理选用技术指标,树立设计创作的理念;

——坚持系统论的思想,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的理念。

2005年获“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荣誉称号,2007年荣获“中国公路学会青年科技奖”和“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他由衷地感谢长期以来,无私指导和帮助他前进的同行、上级领导及支持他的所有人!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因此也凭借多年经验积累和良好业绩,历史性地承担了湖南、山东、四川等三个省的示范工程勘察设计任务。

以此同时,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向山区、复杂地区延伸,交通部发文开展公路勘察设计典型示范工程活动,提倡:“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实现公路建设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

就在2004年,他主持了吉首至茶洞高速公路勘察设计,潜心研究期间他四上湘西,最后大胆突破工可方案,提出使用悬索桥代替工可报告中长达10公里的隧道,该提议能使路线长度缩短12公里,工程投资减少3.2亿元,还有长期运营费用每年可减1.5亿元、管理养护成本每年可减2千万元,公路的安全保障性能、环境景观效果、服务社会能力等均可大幅提升。该桥已建成 实图:

更加要提的是建设难度号称世界之最的四川雅安至泸沽高速公路,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七条首都放射线中北京至昆明的一段,复杂的地形地貌、频繁的地震活动、严重的地质灾害、季节性的积雪冰冻无不考验着设计者的智慧,如何绕避沿线58座水电站和大熊猫、红豆杉等珍稀动植物保护区,特别是在短短46公里的直线距离内,地面高程需要从红军强渡大渡河海拔850米处,直接爬升到菩萨岗(彝海结盟地)海拔2880米处,能否创造出长达51公里高速公路连续升坡的世界纪录,他做到了:先是组织攻关世界高速公路史上首次采用的双螺旋形隧道展线技术,再攻克超长连续纵坡路段行车安全关键技术、公路隧道穿越高原湿地技术、高地震烈度地区选线及桥隧建设技术等世界性难题,为将来复杂地区修建高速公路提供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新思想、新技术。该双螺旋形隧道已建成 实图:

欣赏“路人@行者”更多更详细美文美图>

从事实中不难看出他勤劳拼搏、坚定的人生奋斗目标,当他艰辛的汗水滴下时,也收获到喜悦的成果:

参加工作后一直奋战在规划设计和科研开发一线的他,先后主持了4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和10个部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开发工作,有关技术成果荣获国家奖8项、省部级奖26项。

其中潭耒高速公路以其“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理念,先后荣获

湖南省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

湖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我国建设项目最高政府性环保荣誉奖——首届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

我国土木行业最高荣誉奖——第四界詹天佑工程大奖;

我国勘察设计行业最高荣誉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他主持设计的临长高速先后荣获

湖南省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

湖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第五届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第一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铜奖。

上述成果是靠领先世界技术水平的真本领获得,对我国交通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尊重他不骄不躁的谦虚态度,其工作中与国家领导人同场的图片就省略发表)


“大鹏一日随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如今快速发展的交通事业为他提供了一片广阔的天空,使他好比安上一对透明的翅膀。在他开拓创新、务实前进的工作中,让我们祝福他未来飞得更高、更远!


 此刻我又听到他一如既往地高歌:

我是一个永远的路人永远在乳白的清凉的晨雾中启步

清凉的无言的情绪里永远洒下一滴滴涩涩的汗珠

无言的汗珠融入了密密的草丛 弯弯的河流

那儿有我们在追寻 我们在开拓

我是一个永远的路人永远踏昏黄的深邃的归路

深邃的不尽的思想里永远踩下一行行隐隐的足印

不尽的足印正通向每条大路的起点

那儿是我们的站台 我们的归宿

脸上永远留下历经的沧桑 耳边永远响着冲锋的号角声

脚下永远走不完的目的地 心中永远藏着无尽的思念寂寞

走 可我们永远在走 脚 永远迈向新的尺端 踏向无垠的阡陌……


他本人爱国,爱家,比我更爱你们




推荐文章
评论(49)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