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A股现史上最大回购潮 从历史数据看回购行情投资机会
股民老陈 2018-12-07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回购方案,同时在政策的支持下,上市公司回购力度有增无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约913家上市公司已总计斥资人民币355亿元(约合51亿美元)回购股票,尽管如此,回购规模将来可能还会更大。而这只是A股史上最大回购潮的一个缩影。回购潮袭来时,是否存在“回购行情”,此轮回购潮中,哪些股可能成为未来“回购行情”的潜力股?

A股迎史上最大回购潮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638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次数930次,累计回购规模356.54亿元,回购股票数量50.42亿股。

从回购规模来看,2018年以来A股公司回购规模较2017年增长了2.88倍,且已接近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四年总和。2014年-2017年四年间回购股份金额分别为91.99亿元、109.30亿元、50.30亿元、98.69亿元,仅2016年回购金额超百亿,四年累计回购350.29亿元,几乎与今年回购金额持平。

具体来看,年内回购金额最大的是美的集团(000333),累计回购18.29亿元;其次为永辉超市(601933),累计回购16.28亿元;单家公司回购超10亿元的还有均胜电子(600699)和苏宁易购(002024),分别为16.07亿元和10亿元。

根据回购方案进度不同,我们暂将回购进程分为四个阶段:已实施完成、实施中、股东大会通过和董事会预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9日:

379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股份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155.79亿元;178家上市公司正处于股份回购实施过程中,已累计回购187.37亿元,根据回购方案回购上限(已剔除未标明金额上限,下同),上述178家公司预计回购上限为642.4亿元,以此计算,回购空间仍有455.03亿元;

76家上市公司回购方案已经通过股东大会(暂未实施),回购方案金额上限为244.38亿元;7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回购方案金额上限为214.83亿元。

以此计算,已发布回购方案(包含预案)的上市公司,仍有914.24亿元回购空间。

上市公司回购政策大松绑

上市公司回购潮涌,政策加码松绑,未来回购潮将继续。

10月2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继《公司法》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修订后,11月10日晚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了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了实施程序,支持上市公司回购力度再度加码。这则《意见》包含三大亮点:1。明确上市公司回购标准,且态度“坚定”;2。对金融类上市公司回购“松绑”;3。给回购后实施再融资开出“优惠”。

此后的11月23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的通知,明确规定可由董事会决定实施的回购情形,完善回购股份的持有、转让和注销等有关机制,健全回购股份的内幕信息管理等制度。

随后,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回购细则》明确,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进行的股份回购,在持有半年并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后,可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这一安排,主要是为上市公司平衡好股份回购和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提供更为灵活的市场化手段。

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对股份回购的支持和相关规定将大大增加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积极性,并将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历史数据看回购潮投资机会

对A股市场而言,产业资本是最懂公司的资金,大规模的回购意味大股东对公司经营和发展有坚定的信心。从历史来看,回购潮往往出现在市场的筑底阶段。

根据数据,2009年来A股一共有三次回购潮:

第一次:2012年10月至2013年5月。A股在多年熊市后,上证综指的估值压缩到较低水平,回购潮期间PE均值仅14倍。在此期间,共有34家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累计金额391亿元。

第二次: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此次回购潮是在杠杆股灾后,主要源于政策刺激。在此期间,共有209家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累计金额224亿元。同样,上证综指的PE也处于相对低位。

第三次:2017年11月至今。截止7月15日,共有464家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累计金额329亿元。本次实施股票回购的公司数远超历史水平,累计金额也与第一次相当。

股市持续低迷,估值到达历史底部。虽然回购潮的出现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的底部,但会在边际上改善市场预期。从中长期指标来看,无论情绪、估值,还是个股的回调幅度均接近历史底部水平,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依然不错,这意味着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业内分析人士称,新规实施后三类行业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一是历史分红比较稳定或者未来分红预期强烈的行业,如煤炭、钢铁、公用事业及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二是银行、家电、食品饮料等盈利较为稳定的行业,目前该类股票估值优势明显。三是保险行业,目前无风险收益率处于低位,保险公司资产端当期配置的长期限资产收益率提升有所提升,值得重点关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