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发作性睡病康复治愈案例
chenjiahui_2018 2018-11-05

患者邢某,女,18岁。主诉:反复嗜睡4年。现病史:起病于2013年,白天上课时不能控制的嗜睡,经常睡着后被叫醒,下午上课时更为严重,夜间入睡后多梦,四肢乱动,早晨醒后常出现全身不能动弹,数分钟后可缓解,病来曾服用利他林片1年半,上述症状有改善,但上课嗜睡仍不能控制,后因缺药而改服专注达,此后白天嗜睡频作,近周来症状加重,走路时因瞌睡发作而跌倒两次,晚上站立洗澡时要睡去几秒钟。

后来因朋友介绍北京太壹园中医可以治疗发作性睡病,后来在2017年2月25日来我院就诊,要求中药治疗。患者自述平时胃纳不佳,无饥饿感,大便黏滞,2至3日1次。患者面色萎黄, 形体偏胖,舌质淡胖,苔根腻,脉沉细。 北京太壹园中医赵国生主任辨证论治: 患者素体脾胃亏虚,运化无力,故面色萎黄,胃纳不佳,常常不思纳食,更衣黏滞;脾虚失运而痰湿内生,痰蒙清窍,清阳不升,则见嗜睡;午后阳气渐衰,阳不出阴,阴气内盛,饮邪内停, 故见下午嗜睡更严重;脾阳不足,水谷精微不化,四肢筋脉失其濡养,可见四肢不用而致跌仆; 痰浊内生,上扰心神,则乱梦纷纭;痰邪作祟,肝风内扰,故见症状突发突止,反复发作,晨醒时睡瘫,四肢不能活动,夜卧多动不安; 舌质偏胖, 色淡红,苔根腻,脉沉细,均为脾阳不足之候。治疗采用醒脑补元疗法以养脑醒神,健脾利湿,化痰开窍等等。

(2017年3月24日 )二诊:白天上课嗜睡明显好转,走路瞌睡猝倒未发作,而见手脚心发烫, 纳谷一般,舌偏红,苔中根腻,脉细。

(2017年4月22日)三诊: 患者诉白天嗜睡未再发生, 手脚心热较前减轻,夜间睡眠尚可,大便已正常,舌偏红,苔根腻。

(2018年5月20日)四诊:患者因学业功课紧张,晚上睡眠不足,多恶梦,白天上课偶尔睡着,傍晚吃饭时思睡又萌,口苦口甜,苔中根腻。

(2017年6月25日)五诊:所有症状稳定, 白天课时思睡很少发生,走路瞌睡始终未发作,早晨起睡瘫亦未见发生,大便基本正常,胃纳较前好转,晚上睡眠差、多梦,巩固治疗1个月半余,服药期间嗜睡未再发作,夜寐亦转安,大便正常,停药已近一年,近期将出国念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