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北京太壹园中医:帕金森病的中医辨证分型
chenjiahui_2018 2019-09-22

        震颤麻痹归属中医“颤证”范畴。《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说明本病属风象,与肝有关,此论一直为后世所宗。关于本病较明确的记载,在甘医籍中应推明代《证治准绳》,其“杂病”节云:“颤,摇也;振,动也;筋脉约束不住而不能任持,风之象也。”并指出:“此病壮年鲜有,中年之后始有之,老年尤多,夫老年阴血不多,少水不能制盛火,极为难治。”

       清代的《张氏医通》卷六进一步指出本病主要是风、火、痰为患,并分别立方。《医宗己任编》则云:“大抵气血俱虚不能荣养筋骨,故为之振摇,而不能主持也。”并提出以中药治疗本病虚证,从而使本病的理法方药日趋完善。

 帕金森病的中医病机

        综合古今医家经验,多数医者认为本病之发生与年老体衰、七情内郁、饮食不当等有关,其病机可归纳如下:

        肝肾阴亏是本病的主要病机。肝主藏血,肾主藏精,老年人多血虚精亏,加之摄生不慎,或疾病所伤,致肝肾阴虚,筋脉失养,不能制约肝阳,而肝风内动造成颤动振掉或拘急强直。

       气血两虚多因劳倦过度,饮食失节,或思虑内伤,心脾俱损,以致气血不足,不能荣于四末,筋脉失于濡养,而致震颤之疾。

        气滞血瘀情志内郁,或痰湿,气滞不畅,鼓动不能,血行缓慢而瘀阻脉道,致筋脉失濡而手足颤动,动作减少,屈伸不利。

        痰热动风五志过极,木火太甚,风火相煽,痰热互阻,寇伐脾土,脾主四肢,故见四肢颤动;若风火盛而脾虚,则津液不行,痰湿停聚,风痰邪热阻滞经络,发为颤证。

帕金森病的中医辩型分型论治

        由于古今医家对本病病因病机的认识比较一致,因此各家辨证分型相对集中,一般归纳为四型论治。

        1.肝肾阴虚:躯干僵硬,抖动不已,伴有头痛头昏,耳鸣目糊,五心烦热,口干舌燥,腰部酸软,失眠多梦,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或弦细数。  

        治法:补益肝肾,滋阴熄风。

       处方:生地,熟地,何首乌,玄参,钩藤克,白蒺藜,羚羊角粉,生牡蛎,丹参,赤芍,杜仲等。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常用成方:可选用消颤汤等加减。

       2.气血两虚:肢体震颤,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动作困难,自汗怕冷,少气懒言,胃纳减少,便溏浮肿,舌质淡红,脉象沉细。

        治法:益气养血,熄风止颤。

        处方:黄芪,党参,当归,白芍,天麻,钩藤,珍珠母,丹参,鸡血藤,羚羊角粉等。

        用法:每臼1剂,水煎,分2次服。  

        常用成方:可选用消颤汤等加减。

       3.气滞血瘀:四肢或头部、下颌呈固定式的抖动,屈伸不利,躯干或肢体有固定不移的疼痛或麻木,面色黯黑,舌质暗紫或有瘀斑,脉细涩。

       治法:活血化瘀,通络熄风。

       处方:桃仁,红花,赤芍,川芎,当归,丹参,苏木,地鳖虫,炮山甲,鸡血藤,熟地,淮牛膝,杞子,首乌,白芍等。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常用成方:可选用消颤汤等加减。

       4.痰热动风:形体稍胖,神呆懒动,胸脘痞问,口干,头晕,咯痰色黄,项背强急或肢体振颤,舌红,苔黄腻,脉弦细数。 

        治法:清热豁痰,熄风通络。

        处方:全瓜蒌,胆南星,竹沥,钩藤,天麻,羚羊角粉,珍珠母,丹参,赤芍等。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常用成方:可选用消颤汤等加减。

        以上分型是相对的,少数病例症状可不典型,并可同时出现多个证型的症状和特征互相错杂或转化。故治疗时必须抓住疾病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以提高临床疗效。

关于中医药

        中医药文化倡导,采自然之物为药,君臣佐使 是中医药的组方原则,药性各异的药材,如君主 大臣  僚佐  使者一样,君臣有序各司其职,相辅相成,构成中药配伍的原则和格局。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