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皖秋
米粒 2018-10-15

皖南的秋,如同婺源的春,牵动着无数游人。而我所认识的皖南,就是徽州,即便在邓公的黄山谈话后,相信很多人对于这个地方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徽州。黄山的美,大不过徽州的历史。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十四,往外一丢。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很多徽州的游记,都是从汤显祖的无梦到徽州开始写起的,我也不例外。只是看这首诗的前两句,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便觉得诗词之意和徽州之美,应该是两码事,于是查了记载,这诗就牵出了万历皇帝的老师许国,在徽州古城最有名气的便是许国石坊。

好了,言归正传。

星期五从泰山脚下出差回来,一路站着,累的我发慌。下午四点多从南京南上车,一上车就睡着了,睁开眼正看到一轮红日,渐行渐远。

待到夕阳溜走,左边月牙儿便出来了。

西边这光亮很快也消失了,只剩下路灯和车灯,还是赶路人明亮的眼睛。

贝儿一家先到了,发来了酒店的照片,暖意升腾。四个多小时的路程,也算有个期待了。到了酒店,两家人吃完饭,已经九点了,往外面看,啥啥都没有,除了一抹黑还有亮晶晶的星星。

睡前特地叮嘱老吴,第二天莫要打扰,我想睡饱。

第二天清晨,当窗帘拉开的时候,我的那个眼睛啊,完全醉了,哧溜爬起来了,起床起床,莫要辜负这美景和大好的阳光。

贝妈说,这才是清晨打开的方式。是的,打开窗帘,惊艳到我,一片静谧,山河大美。恰一叶小舟划过。

发了三分钟的待,心下想:

山不言,湖不语,山与湖却朝朝暮暮。

你寡言,我少语,我和你却一生一世。

收拾收拾,像百灵鸟一般,飞下楼,去看着山水的真面貌。

自行车出行,小镇并没有几个人,沿途到了书屋,这书屋里藏书不少,趁孩子们玩陶泥的空儿,看了张建平的徽州,看他翻开历史的碎片,倒是很有趣。

自行车五分钟,来到湖边。记住她的名字:丰乐湖,一到湖边,就成了疯了湖,你相信吗,看到心头好,便有种要疯的开心,浅浅的暖里有一种治愈。

环湖游的时候,大家各自拍了很多人物照,都很美。照片多半也好心情有关。

湖岸边有栋典型的徽州建筑,是迁建过来的。

白墙黛瓦,高高的马头墙,精致的石雕。

雕梁画柱。

徽州建筑的天井很有韵味,阳光一折射,尽是岁月的温柔。

树叶开始缤纷,映衬的这徽宅更有层次。

恰阳光明媚,连岸边的小草小花,都折射着秋天的美好。

这个地方,是丰乐湖的德懋堂。来张堂貌:

想着来了,便去呈坎看看。

呈坎是罗氏宗族聚集地,罗氏是徽州历史上八大姓之一。这个村子的核心就是罗东舒祠,始建于明朝。到了呈坎后,找了个阿姨做向导,走的飞快,讲解也没有几句,极不理想,不如自己买张票慢慢悠悠看。


徽州建筑里的水口、祠堂、牌坊、民宅,设计的都充满智慧。

只是,每次看,都觉得这些传承在没落,这些记载历史的建筑,正在被现代吞噬。

村口的小米椒,我的专属。这一片田地,说明这个村子的人,还是有很多在务农为生,那些在老街后面隐藏的房子,隐藏的村民,世世代代为生计谋划,也许,他们对老街对历史对游人,有种天生的淡漠。


在德懋堂待了两天,返程时去看了下翼峰塔和太平湖。

这山水之间,需要现代人的经营,也需要历史的传承。

徽州的吃,原本是有些特色的,但走到略偏游人不足的地方,总发现烧菜有点对付,新安江那次是,呈坎这次也是,不是那么用心,有点失望。

结结实实待了两天,却没有再登黄山,心心念念的,总会再去。

呈为阳,阴为坎,二气统一,天人合一。来过呈坎,愿一生无坎。

更希望呈坎的人,好好的,更希望这个古村落,能够世世代代保护下去。

儿子下课了,游记结束。徽州有大美,为这个地方祈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