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舍得的一点看法
beginOne 2018-09-26

       什么是舍得?查了一下,舍得一词最早出现于佛经《了凡四训》,是佛家术语,即施恩回报之意。通用解释为: 有舍才有得,要想得,必须舍弃。其实可以理解为一种得失平衡关系。

       我今天不说佛(因为不懂),说一下关于舍得的思考。

       贪婪是人的本性,谁不想只“得”不“舍”呢?“得”会让我们满足,有控制感。而“舍”会让我们痛苦,像被刀割一样难受。但凡能够巧妙应用“舍得”智慧的企业家,无不是成功的代表。华为公司公布的股权结构,任正非占股公司的1%。堂堂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居然占股如此少的份额,他是不是傻?哈哈,他当然不傻。当年的中兴和华为,差别非常大,现在的中兴和华为,差别仍然很大。只不过现在的华为将中兴远远的甩在后面而已。一个热衷于上市,一个声称永不上市。华为是员工持股比例达99%,中兴不会超过30%吧。员工持股比例高,意味着员工可以分到更多的红利,领导在分红上就减少很多,在物欲横流的年代,这份胸襟,这种大智慧,可不是一般小老板可以望其项背的。这就是“舍”的功效,华为的高速发展,充分印证了“得”的结果。

      反观很多中小企业,老板巴不得少发福利工资,希望马儿跑,不希望马儿多吃草。总认为是自己供养着员工,有着非常严重的优越感。实际上呢?是员工在养着老板。试想没有员工创造价值,公司何来的利润?员工拿到薪水,是劳动所得,无可厚非。前面说了,舍得,舍得,能舍方可得。无法舍,怎能得呢?同样可以用“舍得”解释为什国内很多企业好景不长。

      所以,别以为你真的理解舍得,真能做到舍得,必须有那一份勇气和胸怀才行。要知道,舍的时候是痛苦的,得的时候却是快乐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