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颐和微课堂】能力提升之督导课堂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管理者,自身在管理过程中需要确信并认可任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管理不亚于管理一个企业,甚至在管理过程中的难度高于管理企业。因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面对的不仅仅是服务方,还有资方、资源方、政府方、义工团队、新闻媒体、业内同行等,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对机构人员的管理尤为重要,人员是机构运营的主体,如何领导一支有氛围、有凝聚力、有机构文化精神的团队,作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管理者而言应该成为工作的首要任务。

“没有机构只靠天才或超人来管理而能生存”,天才与超人不等同于一名管理者。在很多机构中,我们发现管理者并非在管理位,而是像超人一样,拥有强大的技术能力但欠缺管理能力,这样的管理者只能称之为强者,而并非管理者。管理者与超人的区别是,他不仅仅应该具备基本甚至更高的能力,更应该具备在机构中统筹规划、人员管理、机构方向、风险控制等机构管理能力,如何管理人员,增强团队凝聚力往往成为目前众多机构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制约因素。目前技能类管理者和仅依靠魅力的管理者时代已经悄然逝去,迎来的是全面掌控机构运行,构造机构文化的核心管理人。

作为管理者需要具备在管理机构运营中的管理技能,如:建立机构文化的能力、各类效率管理工具的使用及督导能力、个人魅力等能力。

1、建立机构文化的能力:管理者必须清晰的定位本机构的文化理念或机构核心价值观,所有的培训体系与管理思路应该围绕机构的核心文化,并能够让所有同事认同。以机构文化和价值观为导向,建立机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通过组织会议、年会、标语、机构刊物、网络平台等形式,将基础文化建设放在机构发展的灵魂领域。一个没有文化基调或价值导向的机构,是没有未来和前景的。机构人员应该在管理者的文化建设下,更具凝聚力和价值观的进行工作。这是一个机构管理者站在机构发展道路上应该意识到的问题。

2、各类效率工具的使用和督导:如自身清晰掌握swot分析、甘特图、商业画布等管理工具的使用,通过工具管理团队和机构的运营方向,从宏观上把握机构运作的模式和发展趋势,自身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规划到位。并且能把优质的管理工具教授给其他人员,让团队成员在高效、高质的管理模式中工作,是机构在发展中需要面临并应该解决的问题,也是一名管理者的应尽职责。

3、个人魅力:“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瞻也;以德服人者心悦诚服也”,作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管理者,面临的是管理问题、沟通问题、协调问题,因此有强大的个人魅力是管理团队的提升要素,管理者在道德风范、知识修养、心理素质、仪表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一种对机构人员的影响力,持久也更有效。一个拥有强大个人魅力的管理者,在管理团队过程中往往影响着团队的发展和士气,因此如何将机构同仁强大的凝聚在一起,润无无声的注入正能量,是一个管理者个人魅力的表现。

因此管理者个人能力的强弱不能说明团队和机构的强弱,而管理者管理能力的强弱才体现出机构的强弱与发展趋势。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