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怎样管理社工团队?这3个方法为您排忧解难
颐和社工 2019-10-11

团队里有社工年龄比你大且比你有经验,团队积极性不高,工作安排不下去,社工之间单打独斗,一盘散沙,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你如何管理这个团队?如何保证中心服务正常运营和发展呢?今天颐和社工就和大家分享一篇关于社工团队管理的小文章。


情景领导理论,由行为学家保罗·赫塞博士(Paul.Hersey)提出,认为领导者应随组织环境及个体变换而改变领导风格及管理方式。

情境领导法要求要知己知彼,首先要知彼,就是要了解团队成员每一个人的特质,主要分为工作能力和工作的意愿。知己,也就是要了解自己的领导行为,工作行为/指挥行为,关系行为/支持性行为等。


如何管理不同类型社工?

对于有能力,但工作意愿比较低的社工,社工主管就可以采用参与式的领导风格,要让团队成员感觉到他们的重要以及让他们投入到参与决策,订立目标和发展中来;

对于欠缺能力,但是工作意愿比较高的成员,社工主管可以采用引导式的领导风格,分配工作时需要强调这份工作任务的重要性以及完成的期限,采取步骤的方法,明确每一个人的分工,角色和任务等;

对于欠缺能力,工作意愿又比较低的成员,社工主管主要采用教练式的领导方式,也就是需要与团队成员建立良好的关系,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团队中的责任和表现,及时改变自己,让他们转变为其他模式的成员;

对于有能力,又有意愿的社工,社工主管需要采用授权式的领导风格,不给这类成员施加压力,给与他们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完成工作任务,发展自己。


如何与团队成员建立良好关系?

1、建立关系

参与需要用团队管理中,最重要的是跟团队成员建立朋友一样的关系,站在朋友更或者是家人的角度去关心团队成员。

比如对于一个近期经常不在工作状态的团队成员来说,这时候就需要团队负责人去了解背后的原因,是被工作难倒了?身体不舒服?还是因为个人家里有事需要紧急处理?

那么找到原因后,在不影响中心正常运营的情况下,给予成员一定的时间去处理。因为工作,就要给予相应的支持;因为身体,那么就建议成员在对团体工作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下,建议其调休好后回来工作,至于家庭的原因,也要给予社工调休或者请假回家处理。

人有七情六欲,事有千千万万,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事事需要懂得变通,有的时候机构管理制度是要遵守的,但是必要时也要懂得去灵活处理。

2、“变”

情境领导的核心认为人们在领导和管理团队时,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方法,而要随着情况和环境的改变及员工的不同,而改变我们的领导和管理的方式。

3、虚心听取批评建议

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也需要积极的听取团队成员对你的批评建议,鼓励团队成员多学习,多走出去参加培训,将学习到的运用于工作和生活中,社会化是伴随终身的过程,唯有这样我们才会进步和成长,不被时代变迁而淘汰。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我们个人的能力有限,需要集思广益,勇于接受团队成员对我们的批评建议,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这样的模式中不断进步,从而促使大家团结合作,走的更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