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杂粮养生七大误区
山野原粮 2018-12-14

 

吃五谷杂粮有什么好处呢?

促进肠道蠕动、促消化、预防肥胖、改善肤质、提高精神状态等等... ...

不过,

再好的食物,吃法也有讲究的。

很多人没有从五谷杂粮中获得预想中的效果,直至难以坚持下去,很可能是因为陷入了以下几个误区当中。

 

误区一

不善熬煮,米质太硬造成胃肠不适

全谷杂粮熬煮方式不同于白米,不能按照平常的煮饭方式来烹调。

杂粮需要预先浸泡两三个小时,

部分杂粮需要浸泡过夜(如豆子、莲子、芡实等),

需要一个大气压在1.5以上的电压力锅。

目前市售电压力锅多半有杂粮饭、杂粮粥选项,只需按照说明操作就可以。如果是电压力锅,就需将压力调到60千帕以上,保压时间15~20分钟即可。

只要烹调得法,杂粮粥杂粮饭都能做得质地柔软。发酵成馒头、面包也能让全麦食物更容易消化。

注:杂粮与白米各半的情况下,一般肠胃都能正常消化,不存在因为杂粮太粗硬而造成胃壁损伤、增加胃癌风险的事情。

 

误区二

熬煮时,加粮没有循序渐进

对于消化能力较弱的人来说,从白米白面直接换成全谷杂粮,可能造成消化系统的不适应,特别容易因为碳水化合物消化率下降而出现胀气。

所以,需要先小比例添加,一般是大米跟杂粮按照3:1配比。

让肠道菌群逐渐改变,能够处理更多的膳食纤维、低聚糖和抗性淀粉,当胃肠能够顺利接受更大的比例时,慢慢增加杂粮配比。

在这个过程中,消化能力逐渐增强,体能逐渐增强,精力逐渐变好。

 

误区三

只喝稀粥,导致谷物总量不足

由于全谷杂粮煮粥更方便,很多人用杂粮粥替代煮食。但是粥毕竟是高水分食品,同样一碗,其食用总量远远低于白米饭。

由于杂粮粥饱腹感较高,人们往往以为一碗吃够了,其实总量不足,等于变相节食。

食量不足,就会造成热量过低,营养供应减少。特别是对于那些原来不打算减肥、运动量又比较大的人,如果主食吃少了,可能就会造成精力不足,容易疲劳,脸色发黄等现象。

 

误区四

单吃一两种杂粮,营养单一

很多人对于杂粮不是很了解,以为地瓜,玉米等就是粗粮,对于真正的杂粮却都不吃。这是不科学的,单吃某一种杂粮,并不会真正起到养生效果,有时候反而会致使体力下降,体弱等现象。

对于不知道搭配杂粮粥的人来说,建议是市面上看看现成的杂粮粥,目前,杂粮粥产品参差不齐,种类繁多,可以根据个人喜好任意选择。

 

误区五

烹调放糖、油,影响养生效果

有些人吃杂粮的时候都喜欢加点什么,吃八宝粥、紫米粥,喜欢加点白糖;喝五谷豆浆,也要放糖喝;吃荞麦馒头,要加点红糖;吃玉米饼,也要加点糖;煮杂粮饭的时候,也喜欢加点香油;吃荞麦面、莜面卷,要加卤子来配着吃;做个全麦面包、全麦饼干,要加黄油等等

这样吃,虽然口感是好很多了,但是杂粮的养生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糖分食用过多,不仅会加速衰老,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人的视力。杂粮有时候虽粗糙难咽,但是对于身体还是极好的。

 

误区六

加工过细,效果大打折扣

消化不良的人食用全谷杂粮,可打成糊糊或者是煮得软烂。但是如果要控制血糖,这种做法会提升消化速度,让很多全谷物的餐后血糖反应大幅度上升。

将豆类煮烂打碎,血糖反应比较低的,但小米、糙米、黑米之类谷物不同。需在口腔咀嚼之后才能有效控制餐后血糖上升速度。

所以,糖尿病患者和其他血糖控制障碍人群,适合整粒烹调,不要打成粉末煮成糊糊。在一定程度上保留谷物的天然物理结构,能够更好地延缓餐后血糖血脂的上升。

 

误区七

优质蛋白质食品食用过少

全谷杂粮不能替代鱼肉蛋奶豆制品等优质蛋白食物供应蛋白质、铁、锌等成分,也不能替代它们供应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

由于全谷杂粮食物含有能够延缓消化吸收的植酸,更需要配合适量肉类食物,以便提供不受植酸影响的血红素铁和容易吸收的锌元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