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冬天寒冷,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山野原粮 2018-12-17

 

寒来暑往,已进冬季。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高峰季节,需要人们重视。

心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冬季高发呢,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造成: 

01  寒冷让血液变黏稠

  在寒冷的环境里,人们不容易感到口渴,喝水比较少,从而导致血液黏稠度变高。血液黏稠度升高可以损伤血管内皮,为斑块和血栓的形成创造条件,影响心脑供血。

02  寒冷导致血管痉挛

在人体突然从温暖的室内走出到寒冷的室外时,血管无法适应激烈的冷热变化,很容易发生血管痉挛,血管痉挛会使血管腔变狭窄,阻碍血液通过,另一方面还可以使血管内已经有斑块的患者发生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彻底切断心脑血液供应。

03  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在寒冷环境里,人体外围血管收缩,可使血压上升,血压越高,罹患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病的风险也就越高。第四,天气寒冷时人们容易患感冒,这也可能会诱发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的病情。许多中老年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医学上称为代谢综合征,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现在又处于冬季这个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期,更应注意做好防治。

冬季心脑血管病人群保三暖

1、头暖

人的头部是神经中枢所在地,血管及毛细血管既多又粗,头部一旦受寒,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容易硬化,甚至造成小动脉持续痉挛,由此造成脑梗,心梗几率增加。

2、背暖

后背与五脏相连,若受到寒气袭击,容易引起腰酸背痛,颈椎痛,同时影响气血运行导致血脉瘀堵而诱发心脑血管病突发。

3、脚暖

一旦脚下受寒,寒气会从脚下直逼体内,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诱发感冒,心脑血管病,而且女孩子更应注重脚暖,脚暖对痛经有缓解的效果。

5招科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生活规律

早晨气温低,不适宜晨练。早上6-10点,是人体血压较高的一个时段,出门过早,受到寒冷刺激,较容易出现心脑血管问题,中老年人最好在早饭后10点再锻炼。

2、适量运动

要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不少于30分钟,不要选择爬山、跑步、打球等剧烈运动项目。

3、保持乐观态度

避免情绪大起大落。研究表明,心脏和血管对情绪反应最为敏感,过于兴奋或生闷气都会导致血压波动,诱发疾病。

4、注意饮食

在饮食上不要吃得太油,饭菜宜清淡,多吃些蔬菜和瓜果。多吃豆制品;大豆里面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豆油等豆制品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5、定期检查

定期做身体检查,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浓度。老年人应每年做体检一次,并要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监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反复波动。一旦出现胸闷、气急、咳嗽、头痛、头晕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