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暑天养生帖 | 一年里最热的时候来了,下开水的日子里该怎么避暑

大暑后,加之时值“三伏天”的“中伏”,高温、暴雨说来就来,“下开水”更是常有的事,潮湿、闷热则是这段时日中躲不开的日常体验。

唐朝诗人白居易一生中留下多首关于消夏避暑的诗,这些诗当中更是蕴含了古人生活中的避暑养生智慧;避暑养生在日常,赶紧收好这份中伏养生帖。

 婆娑庭前步,安稳窗下眠 

——白居易《夏日作》

炎炎夏日,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汗液往往随日常活动大量流失。中医认为,气随津脱,当汗出过多时,津液也容易随之外泄,这就容易耗气伤阴,导致出现心烦口渴、神疲乏力、气短懒言、食欲不振等问题。因此,夏季养生在运动方面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运动强度、运动时间适中

大暑节气正处于持续高温闷热的“三伏天”,不宜进行各项高强度、长时间的运动,适宜选择低强度、相对舒缓的运动,比如游泳、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等。

在运动时间方面,最好选择清晨或是傍晚较为凉爽的时间进行,以防止发生中暑、脱水等。

2、适时、适量补充水分 

当运动出汗过多时,应当及时补充水分,但应当避免直接饮用大量的冰水或其他冷饮,可以适当饮用白开水、淡盐水、水果汁等,避免脱水和中暑。另外应当注意,一次性饮水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快速下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心慌、气短等现象。

因此,在补充水分时,最好多次少量饮水,不仅可以避免上述风险,而且可以达到更好的补水效果。

朝景枕簟清,乘凉一觉睡

——白居易《夏日闲放》

一动一静,动静结合,方为养生之法。俗话说:“热天睡好觉,胜吃西洋参”。大暑养生,除了适当运动外更要休息好。

1、夜卧早起 

《内经·四气调神大论》载:“夏三月,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中医认为,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休息模式违反了天地自然和人体正常的运行规律,上午睡懒觉容易导致阳气不升,虽然总的睡眠时间不少,但醒后仍然容易感到疲乏。

因此,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晚上在11点之前睡觉是比较好的作息模式。

2、午后小憩 

午后小睡有利于养精调神,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午睡时间并非越长越好,健康的午睡以30分钟左右为宜。倘若午睡时间过长,容易影响到晚上的睡眠。 

 止于适吾口,何必饫腥膻 

——白居易《夏日作》

夏季气候炎热、多雨、潮湿,湿浊寒凉之气易损伤脾之阳气。此时人体阳气浮盛于外,脾胃中焦阳气却相对不足,在这种环境下,倘若饮食寒凉无度,喜食肥甘厚味,就十分容易使人产生脘腹胀痛、食少倦怠、肢倦乏力、泄泻等症状,诱发夏季胃肠道疾病。因此,夏季养生在饮食上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节制寒凉食物,保护人体阳气 

经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是因为夏季阳气旺盛且常浮越于表,相对而言体内脏腑阳气较为虚弱,故而夏季养生尤其要注意保护人体的阳气。

保护人体的阳气,一方面需要节制寒凉食物,特别是冰水、冰镇饮料、冰淇淋、刚从冰箱拿出食物以及寒性水果等。避免因过食用寒凉生冷而过度消耗人体的阳气,有损健康。

俗语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药方”,夏季养阳,另一方面也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辛温之品,比如生姜以温胃健脾。

但是要注意的是,并非人人皆可食用生姜,一般说来,体质偏寒的人以及病从寒上而得的人,如胃寒患者、风寒感冒患者等适合食用。对于阴虚体质、内热较重的人来说则并不适宜,如果必须食用,通常需要配伍寒凉的食物以中和生姜的热性。

2、祛暑利湿,清热生津 

“盛夏防暑邪,长夏防湿邪”,大暑时节正值长夏,雨水多,湿气重,因此在饮食上应当选择一些具有祛暑利湿、清热生津、益气滋阴功效的食材。比如用冬瓜、薏米、茯苓、绿豆、莲子、荷叶等煲汤或煮粥,可以起到较好的祛湿、清热效果;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等苦味蔬菜,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与健胃的功效,适量食用可以健胃开脾,增进食欲。

3、推荐食谱

荷叶绿豆粥、莲子山药粥、薏仁赤小豆粥、冬瓜海带汤、薏米冬瓜鲫鱼汤、薏米冬瓜猪肉汤

 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销夏》

大暑之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频频出现,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很容易心烦意乱、焦躁不安,或是无精打采,这些身体不适的情况都可以被称为“情绪中暑”。因此,大暑养生,一方面要调心养神,另一方面也应当为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环境,当心“阴暑”伤人。

1、调心养神 

正所谓“为人心静身即凉”,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应当注意劳逸结合,尤其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剧烈的情绪变化,防止发生意外。调心养神可以通过读书、听音乐、练书法、绘画等较为舒缓的形式,安神定志、调养心气,保持一种平和乐观的心态。

2、营造舒适环境,当心“阴暑”伤人 

暑邪致病有阴阳之分,在高温或高热环境下作业而中暑者,属于“阳暑”,俗称“中暑”。因风、寒、湿邪侵袭机体引发的则称之为“阴暑”

由于夏季暑热湿盛,人们腠理疏松、毛孔张开,如果人们睡眠时直接对着空调或者风扇吹,或者室内温度设置过低且经常出入室内外,或是乘凉时坐卧于阴寒潮湿之地,或在运动劳作出汗后直接用冷水冲凉以及立即快速大量地饮用冰镇饮品等等,都可能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损害身体健康。

因此夏季防“阴暑”伤人应当给身体提供一个相对稳定、舒适的内外环境,避免因环境剧烈变化导致身体阴阳失衡,导致疾病产生。

综上而言,白居易的诗中所蕴含的养生智慧即使是在今日依然适用,千年后的今天,大暑养生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适当地进行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地安排饮食,调节好自身的情绪。与此同时,静待赤日过,秋风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