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是什么垃圾?看看垃圾的经济价值有几何?
酚酞实验室 2019-07-04

侬是什么“辣鸡”?

据说现在住魔都的人每天都要经受老阿姨的两次灵魂拷问,被“辣鸡”分类搞晕的恐惧正在全面来袭。

“眼前的湿不是湿,你说的干是什么干… ”面对垃圾分类,白领们的焦虑丛生。这一切都源于即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条例》将垃圾主要分为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4种。个人如果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可罚5万元。

看看这颇为严苛的垃圾分类新规以及早晚定时定点的两次投放,还有老阿姨老大爷们的N目监管,不禁为上海市民捏把汗。就在全国人民都在围观上海人民的怨声载道时,垃圾分类又成了段子富矿,接连数天产出了N多段子。

分垃圾分出了魔怔,渣男也可以用垃圾分类一下…

 搜索内容直接被垃圾改写…

垃圾桶”成了一种新的时尚潮包,一切自备,以防中了分类错误的毒…

找男友一下子有了新标准,男人们的福利来了…

无情的嘲讽有了新噱语…

算命的:你算什么

配钥匙师傅:你配吗

快递:你是什么东西

影院散场保洁:来,垃圾

医院医生:你哪里有问题

饭店服务员:先生/女士要饭吗

上海管垃圾的阿姨:你什么垃圾

但其他各地围观群众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你还没此烦恼,仅仅是风还没吹到,正在路上而已。根据6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自2019年起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住建部要求全国46个城市推进垃圾分类的实施。

北京、广州、成都、西安等地都纷纷颁布了颇为严苛的垃圾分类新规,北京还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并制定了与上海不同的分类标准。

另外45个城市的人民群众也无法“隔岸观火”了…

垃圾分类成了新的风口,全民学习垃圾分类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新的经济现象,比如垃圾桶江湖告急。

“分类垃圾桶卖断货”“每人限购一件垃圾桶”——这些天,在全国化制品产业带浙江台州,原本淡季的日化企业全力开动生产,驰援上海垃圾分类。

多有意思啊,一个“垃圾分类”引发了一连串的社会反应,垃圾分类背后的商机也成了值得关注的话题。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首先呢,需要确认的一件事,就是“垃圾分类是一件好”,尽管更加浪费每个人的时间,同时也暴露了个人隐私。

 “Sherry的小区居委会给户主发放磁卡,扔一次垃圾刷一次卡,没有卡的租户就报门牌号。每个垃圾点有专门的志愿者记下每一个扔垃圾人的门牌号。Sherry独自一个人租房住,没有磁卡,每次就报门牌号。”

垃圾处理已经不是简单个人的事儿了,而是成为一场城市,乃至国家的战争。十几年前,在网上就能看到各种“垃圾围城”的图片和视频。很多人都以为这离自己很遥远,但其实很多城市都在被垃圾场包围着。这些垃圾场也是有指标的,指标用完了怎么办,就只能把垃圾运到外地去,出现大城欺小城的现象。

这与发达国家运垃圾到其他国家是一个道理,垃圾处理也存在一个“霸凌”食物链。在2017年底环保部禁止进口洋垃圾之前,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洋垃圾接收国,世界上45%的垃圾都被运往中国。

韩国去年12月发生了一场火灾,3个月都没扑灭,原因是最大的垃圾山自燃。韩国方也没客气,直接甩锅中国,认为自个儿国家出现垃圾危机,是因为中国不再接收垃圾了。

澳大利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中国关闭了收垃圾的大门之后,他们的垃圾只能堆放在回收站。

虽然攘外之战暂告胜利,但内部战争形势也是严峻。随着消费的过剩和增长,我们也面临着垃圾处理的困境,共享单车坟场就是最好的例子。有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有四分之一的城市已经无垃圾填埋堆放场,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深陷“垃圾围城”困局。因此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必然引起关注。

以往垃圾不分类,一股脑儿的处理往往会不能做到有效回收和再利用。以废玻璃为例,欧洲回收率高达90%,而我国废玻璃回收率不到30%。垃圾分类后回收效率是可提高的,回收物也可充分发挥它的价值。

“干垃圾用于焚烧发电,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做道路路基材料,飞灰经稳定化处理后填埋;湿垃圾发酵后用于沼气发电,实现无害化,有机垃圾(厨余)发酵可以形成有机肥;可回收物送往再生资源企业;有害垃圾由相关部门做无害化处置。”

所以呢,垃圾分类尽管让很多人产生了更多的情绪焦虑,但千万不要因此产生抵触情绪,习惯的培养总是需要花一定时间的。这也说明宣传垃圾分类的益处的社会传播还是很有必要的。


垃圾分类背后的新商机


垃圾分类成了一个新的热点,自然逃不脱商家的法眼,都想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商机。

从这几天的热潮来看,分类垃圾桶和垃圾粉碎器都成了热卖,有人抱怨觉得干湿垃圾分类太头疼了,干脆像欧美人那样直接粉碎了完事儿。

与垃圾分类相关小程序、公众号已诞生,如垃圾分类指南、垃圾分类助手或利用小程序售卖服务的垃圾分类卡。小程序在未来作为一种工具,通过简单的扫一扫,立马解决“侬是什么辣鸡”的问题,或者找人代分类,缓解人们所面临的分类困扰。

毕竟点个外卖米线,过去可能就把盒子封一封直接扔掉。现在则是要先把剩余的汤汤水水倒在袋子里,然后把外卖盒洗一洗,再把外卖盒扔到干垃圾,袋子里的剩余食物扔到湿垃圾。最后还得把袋子冲一冲,再扔到干垃圾。这一系列繁琐操作已让那些工作繁忙的白领不胜其扰了,点个外卖是为了节约时间,但反而越来越浪费时间。

对于时间无比珍贵的职场精英们,自然希望有人能待解决了,类似于家政之类的服务。所以很多人希望宁可自己付费来让别人提供垃圾分类或代丢垃圾服务。

与时俱进的是,有需求就有市场来满足。饿了么在6月25日推出了一项代扔垃圾服务,需要代扔垃圾的用户可以在APP首页“跑腿”中下单。根据相关报道,该服务一单12元,跑腿范围不超过3公里——可见代扔垃圾的成本还是颇为高昂的。

而且根据官方海报所注明的“垃圾已分类,麻烦帮忙扔一下”,该服务费里是不包括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类的。如果是代分类,价格应该更高一些。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生意的本质是赚钱。这类服务的主要成本来自于人,人的流动性大,人员管理成本高,都使得代收服务的价格不能偏低。大平台来做这项服务还好一些,属于新开辟的增值业务,利用既有的人力和平台就可以。但如果是新兴创业公司来做这件事就很值得斟酌,毕竟这是一个很难持久和稳定的经营模式。

可再生资源的回收也成了一个新的市场,以前的回收主要是依靠普通百姓的主动捐赠或者拾荒者的捡拾,没有形成一种规模化的机制,回收效率比较低。而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市民经过了一场大型的言传身教,垃圾也不再是垃圾那么简单,回收再利用也成了新的商机。

闲鱼、德邦快递以及支付宝都有回收旧衣服的业务,满多少斤可以免费上门回收。据证券时报,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目前已支持上海5000多个小区,已有150多万上海市民在线“卖垃圾”。今年底平台将覆盖上海全部中心城区小区。

线下回收也成了一种商机。根据东方网报道,从去年起,有商家就开始在小区定时定点垃圾回收业务。上海昉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明哲和其同事会在每天上午9点准时在上海某小区门口“摆摊”,给居民提供的可回收垃圾过秤,并且也接受网上上门回收服务订单。在采访中李明哲表示,他们进小区半小时,回收量已超100公斤,一天可接20多单上门回收订单,月收入过万。这要比拾荒者的小打小闹赚的多了。

垃圾分类的推行会使这类回收者的生意愈发好做,毕竟传播效应出来了,他们不用付广告费,就免费收割了一批自来水用户。线下回收这类生意虽然早已有之,但规模化和普遍化还未开始,也许垃圾分类是一个契机。

而且,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创业也是在路上,这个话题在网上也很热,燃财经的一篇《垃圾分类逼我去创业,商业模式都想好了》分分钟让你的脑洞大开,什么“智能楼道运输系统、智能垃圾分类APP、垃圾分类小程序、厨余垃圾堆肥桶、大学宿舍智能分类垃圾桶、‘分多多’服务公司”来个商业模式汇总,原来垃圾的生意也可以这么做…

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你可能在小区、商场会看到各种做垃圾分类、垃圾代收、垃圾回收智能终端。

但需要注意的是,垃圾产业是个慢功夫,短时间内难见利润,而且新兴公司直接切这块业务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好了就这样吧,我要去扔垃圾了。


END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