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网贷备案还需熬多久?
中鑫资本 2019-07-02

        6月已过,网贷试点备案启动计划再次“夭折”,虽属意料之中,但不免还是令人感慨。


      备案的难处来自多方面,比如具体备案细则未出、各地监管态度不同等,而近期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见闻财经,对于行业大部分平台来说,备案试点可能并不是值得期待的“好事”。

 

      具体来说,此前媒体曝光的“P2P试点备案文件”显示,监管前期先完成少量机构的试点备案工作,而对于当下行业环境来说,首批试点名单一定少之又少。

 

       小平台自不必多说,这里最大的问题是,名额的限制势必会“误伤”一些实力靠前的平台,处理不好甚至会再次引发行业动荡。

 

      根据见闻财经此前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待收50亿以上的平台在35家左右,待收20亿以上的平台在50家左右。

 

      显然,这些待收体量较大的平台不会全部出现在首批备案试点名单上,而这将会造成“未上榜”平台的大量资金出逃,更甚者会出现严重的挤兑情况,致平台于“险地”。

 

      因此有人说,没有消息或许就是最好的消息,监管通过三降等政策“熬”平台,希望将行业风险缓慢释放。

 

      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864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26家,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5753家;合计贷款余额总量为6871.2亿元,环比下降1.87%,同比下降32.86%。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监管也还是做了不少工作。

 

      比如继不久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之后,由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自主研发运营的“金融服务平台”App近日也已正式上线。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家平台在该APP上开放了数据查验功能。一个显著的特点,此次监管层纳入了出借用户对在投平台的信息反馈,原则上,出借人查询/反馈越多,数据越真实。

 

      而对于退出平台,深圳推出了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统一投票表决系统,用以解决网贷平台退出过程中涉众广泛决策难的问题。

 

      不难看出,无论是平台的监督和退出,监管都有意让出借人参与进来,这样不但有利于出借人保护自己的出借权益,更能帮助出借人恢复对平台和行业的信心。

 

      因此,对于当下的出借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多看少动,衡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理性投资。


      而对于备案,恐怕惟有等待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