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座塔,一座城,银川承天寺塔

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你去一个你曾经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

一座塔,一座城,银川承天寺塔

历史文化名城宁夏首府银川,有两座名寺、名塔。一座是位于银川老城城北的海宝寺和寺内的海宝塔,也称北塔(见以前发文,这里就不再说了),还有一座就是位于银川老城城西的承天寺和承天寺塔,也称西塔。与海宝寺庙会的热闹相比,承天寺就显得肃静多了,尽管她身处一片噪杂的繁华之地。

承天寺、承天寺塔

承天寺塔是宁夏惟一有文献记载始建年代的古塔,也是银川一百多座古塔中最高的。

2012年8月 承天寺 门票3元

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1003~1048)被太子宁林格刺杀后,幼子李谅祚(1048~1068)以一岁幼龄登上皇位,其母没藏太后临朝称制。皇太后佞佛,在她垂帘听政的第三年(1050)冬,动用了数万兵民,开始在西夏都城兴建承天寺,希望通过建塔建寺,诵经念佛,祈求佛祖保佑其子“圣寿无疆”,西夏国“江山永固”。

这座敕建的佛塔和佛寺,工程浩大,役兵数万,历时五六年。建塔时,皇太后还用金棺银椁将西域僧人进献的佛顶骨舍利密装后,埋于塔基之下。塔、寺建成之后,没藏太后偕皇帝亲临参加开光仪式。当年,又将宋朝所赐《大藏经》请于寺内。后来,回鹘高僧于承天寺登座讲经,皇太后与谅祚皇帝还经常到这里即席聆听。寺内香火旺盛,僧人不绝,常有“东土名流”、“西天达士”往来,即刻承天寺成为西夏佛门圣地,与当时凉州(甘肃武威)护国寺、甘州(甘肃张掖)卧佛寺齐名,并称西夏三大佛教胜地。

僧人们慈悲的佛号,终究挡不住刀光剑影的创伤。

西夏宝义元年(1227),随着蒙古大军第六次进攻西夏,西夏灭亡。党项人四散逃离,承天寺日渐荒废,直到后来仅西塔“一塔独存”。

明朝时期,朱元璋封十六子朱旃为庆王,封地在宁夏地区,王府后来迁至宁夏城(今银川)。朱旃对承天寺和西塔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重建和修葺,并增设了殿宇,承天寺又以“梵刹钟声”名噪塞上,成为明代宁夏八景之一。

清朝乾隆三年(1739),银川平罗发生八级大地震,承天寺、塔全部震毁。直到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才在残塔基础上重建新塔,但每年只修一层,可谓精工细作,但主要还是缺少银子的问题,历时13年方得以竣工。重修后的西塔虽非原建筑,但基本保持了西夏原塔的基本形制和造型风格。

现塔为一座八角十一层楼阁式砖塔,高64.5米,塔体建在高2.6米、边长26米的方形台基上。上世纪80年代以前,西塔也是银川市区最高的建筑,它见证了西夏王朝的皇权更替和王朝更迭,见证了银川的现代发展。

塔门面东,可通过4.8米的券道进入塔室,有木梯盘旋而上。塔身一至二层各面设券门窗式壁龛,三、五、七、九层设南北券门式明窗。塔身各层收分较大,各层檐角挂有铁铃,微风吹过,叮当作响。塔顶建八面攒尖顶刹座,其上立桃形绿色琉璃塔刹。

有古寺的地方就会有古树。承天寺外院院落宽阔,古树参天,松柏长青,红墙之内则显得肃穆宁静。而红墙之外商店比肩而设,高楼大厦林立,显得热闹非凡。

更多内容请关注,乐途乐游之

搜狐号

百家号

今日头条

大风号

天天快报

网易号

趣头条

新浪看点

大鱼号

一点资讯

知乎

新浪微博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