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俚语村言|上下五千年,弹指一挥间_诸子百家之第7讲-孔圣人的由来
俚言 2019-08-15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意味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终于得到了国际承认。我们知道,在中国璀璨的历史文化星空之中,有许多闪亮的明星。其中最熠熠生辉的那一颗,也许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 

 

我们已经知道,儒家思想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思想流派,儒家的开山鼻祖是孔子。那么,为什么后世尊称孔子为“圣人”呢?


第7讲.为什么后世尊称孔子为“圣人”?


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的定义,严格来说,“圣人”指的是品德高尚、知行完备、至贤至善的人。古人曾经说:“才德全尽谓之圣人”。也就是说,才学和品德都达到极致的人才可以称为圣人。可见,圣人的标准是极高的。在中国漫长的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人们一直尊称孔子为“圣人”。这是为什么呢?


的确,孔子不是神,而是一位活生生的人,而封圣是历代封建帝王的统治手段之一。不过,这一切是历史发展中的一个绕不过去的阶段,现今的人们需要辩证地、历史地来看。可以说,封圣本身,丝毫无损于孔子的高尚品格。

 

公元前479年,孔子去世,享年73岁。孔子去世后,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经他的弟子以及传人一步步地发扬光大,逐渐成为对中国古代社会影响最为深远的思想;同时,孔子也得到了历代帝王的最高褒奖。早在西汉时期,皇家就追封孔子为“褒成宣尼公”; 北魏太和十六年(公元492年),孝文帝元宏称孔子为“文圣尼父”; 唐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唐玄宗李隆基封孔子为“文宣王”; 宋仁宗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改文宣公为衍圣公,;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明世宗尊孔子为“至圣先师”;直到清代,改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先师”。 “至圣”是说孔子是最高的圣人。孔子就是这样一步步地从一个平民逐渐成为具有极高地位的“圣人”。那么,孔子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孔子是一个谦虚的人。孔子曾经说过,至于圣人与仁人,我怎么敢担当呢?我只是为了求得圣与仁,努力学习不知满足,教导别人不知疲倦,就是如此而已。

孔子是一个好学的人。孔子曾经说过,三个人在一起走,其中必定有值得我效法的人,选取他们的长处加以学习,发现他们的缺点便对照自己加以改正。

 

孔子是一个知书达理的人。孔子曾经说过,我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替他人办事,有没有尽心竭力?与朋友交往,有没有不够诚实?老师传授的学业,有没有认真复习?

孔子是一个言行一致的人。一次,孔子的学生子贡问孔子,怎样才算是一个君子呢?孔子说:先把他想说的事情做了,然后再说出来,这样就可以说他是君子了。

 

孔子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孔子曾经说过,一个人想立身于社会取得成就,便同时要帮助别人也立身于社会取得成就;自己想达到目的,就要同时帮助别人也达到目的。凡事为他人考虑,并从自己做起,才是取得成功的方法。

孔子还是一个坚忍不拔的人,他有坚定的信仰和持之以恒的精神。他对自己认定为正确的思想坚守到死也不改变。他说,仁德距离我们很遥远吗?只要我追求仁德,这个仁德就一定会来到;他也曾感叹:如果早上领悟了真理,即使当天晚上死去也可以了。

 

应该认识到,当下的世界各国以及各个民族,往往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二十一世纪,以孔子为代表的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文化将进一步走向世界,并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理解和接受,从而有可能把人类带入一个和平、稳定、繁荣、进步的新时代。

 

孔子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是堂堂正正的君子,也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圣人”。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直到今日,孔子还是屹立在人们心目中的一座巍峨的丰碑。待续……



谢谢大家关注俚言的原创文章,《诸子百家》共计100讲。

文中引用图片均来自于互联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