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俚语村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_新疆纪行之1_北上富蕴县
俚言 2019-08-17

今年盛夏时节,俺第一次行走新疆,历时短短半个月。回望一下,可谓舟车劳顿,疲惫而快乐。总而言之,观奇景、品佳肴,堪称两全其美。近日返穗之后,一直忙于除尘洒扫……现在,生活总算是恢复常态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其面积约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 此次,俺从乌鲁木齐出发,驾车沿逆时针方向兜了一小圈,行程大致涵盖北疆以及部分南疆地区,最后于吐鲁番结束。

盛传新疆之美,令人惊叹;其实,新疆之大,也令人错愕。说实话,既然是行色匆匆,哪怕仅仅瞥到些浮光掠影,也足以让我目不暇接了。况且,俺不算是旅行达人,回味起来,必然挂一漏万。闲话休提,且听我娓娓道来吧。  

天高云淡,风清气朗,风景的确在路上。那日早饭后,由乌鲁木齐驱车一直向北,傍晚时分才抵达富蕴县城。途中,经过神秘的公安检查站。当然,一切正常,顺利放行。

富蕴县属于阿勒泰地区。据2012年的统计,富蕴县面积3.32万平方公里,北部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接壤,总人口为9.52万人,由汉族、哈萨克族等26个民族组成,其中哈萨克族人口6.92万人,占总人口的72.69%;汉族人口2.08万人,占总人口的22.85%。夏季的新疆白昼很长,大约晚上10点前后才天黑。漫步在富蕴县城,暑气稍解,微风拂面,还颇有点异域风情。

晚饭时,急吼吼地品尝大盘鸡,其香味浓郁,果然名不虚传。

酒足饭饱,行街最佳。不经意间,信步逛到了额尔齐斯河畔,咂!果然是避暑消夏的好去处。放眼望去,沿河堤铺开的是市民公园,围栏、绿地、白杨林、小径、休息亭、吊桥等等一应俱全,只是少了些许小贩吆喝叫卖的喧闹声。难道,我们来早了?可是,此时已是晚上9点呀。

 

初初看去,此处与大西北(比如陕甘地区)的别的小城区别不大。不过,当您走近跳广场舞的人群就会发现,哈萨克族大妈是绝对的主力。当然,播放的音乐也不是《小苹果》之类了……

儿童玩滑板,老头闲聊天,大妈舞翩跹(您不要只盯着身材就好),安宁、祥和、怡然自乐,是我对这个甚不知名的边陲小县城的印象。恍惚之间,仿佛忘记了此地自古即为边塞,不禁想起了唐代王湾咏江南的句子来:

                          客路青山外, 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糟糕,好像时空有点儿对不上。冒昧地问一句,此诗此景,契合与否?对此,俺实在是没把握。也许,是被诗人壮阔高朗的风格所迷惑......至于其他,还是先回酒店睡个好觉再说吧。 

谢谢大家关注 俚言的原创文章

文中图片 是笔者拍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